>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惠港政策助内地与港密切合作 出入境升级过境便捷

来源:新华网
  自2003年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下简称“CEPA”)以来,10年间香港与内地金融企业联系更加紧密了,货物贸易总量持续增长,内地访港旅客逐年增加,教育、科研、医疗乃至生活的方方面面,香港与祖国都紧密联系在一起。

  香港银行在粤蓬勃发展

  2009年10月,“CEPA六”正式签署,协议允许在粤香港银行分行在广东省内设立异地支行。4年来,香港银行异地支行在广东省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年一个台阶,迈出广东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坚实步伐。

  截至去年年底,汇丰、东亚、恒生、永亨、南商和大新等6家香港银行的13家分行已在全省19个地级市设立61家异地支行,珠三角和非珠三角地区分别有40家和21家,占全省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数的33%,一举助推广东成为全国外资银行机构分布最多的省份。

  同时,异地支行资产总额、各项贷款及存款余额分别达235.54亿元、184.59亿元和160.34亿元,分别占广东省银监局辖内香港银行该指标26.22%、34.93%和20.53%。异地支行各项指标的迅速增长,在广东银监局辖内的香港银行资产总额占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近5成的市场份额。

  “异地支行在广东的发展成为港资银行内地拓业的试验点,同时多样化的特色金融服务为广东省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广东银监会、银监局副局长何晓军表示,未来异地支行将会扩大人才交流,为广东省带来先进的经营理念。

  高新科技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惠港政策的实施也推动着越来越多的香港高校把高新科技带到内地。

  深圳建设有虚拟大学园,园区聚集了国内外57所知名成员院校,其中6所来自香港。香港高校已在深圳设立了72个与深圳产业契合度高的科研机构,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分室有8个。

  以大疆科技为代表,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学生、校友创办的6家公司,去年营业额已超过8亿元,幻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已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香港城市大学在深设立包括爱瑞思、千里眼等3家企业;香港理工大学自2001年以来在深设立企业3家,总投资1.3亿元,到去年为止,增加15家入孵企业入驻香港理工大学产学研基地。

  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内地事务总监罗璇表示:“产学研基地的建成对于香港高校来说,最大的好处是能够把自己的科研力量投入到国家的重大项目里面去,也给了香港高校更大的空间,发展科研技术。”

  出入境升级 过境更便捷

  内地游客想要到香港旅游需要过境,你或许会对出入境大厅大排长龙的现象十分头疼。但是,惠港政策出台后,过境旅游正变得越来越便捷。

  深圳边检总站为提供更便利的过关服务,推出了一系列措施。2007年深圳总站在多个口岸建立了“生命绿色通道”救助机制,每年为危重病人开启“生命绿色通道”800余次。开设深港走读学童通道。随着深港经济和文化交流的日趋紧密,目前在深圳的跨境学童已经达到1.6万人。开设“深港跨走读学童”通道,推行学童免下车查验模式。

  边境处一方面通过事先登记备案学童通关资料并提前录入计算机系统;另一方面通过制作印有照片的学童座位信息手册,在学童通关时由执勤民警登车逐一比对,并记录人员实到情况,确保精确比对;再就是利用计算机系统中的批量验放功能,批量化办理学童通关手续,保证管控安全及通关效率。沙头角站已于1月15日正式启用“旅客提前备案,移动终端采集旅客信息,后台批量提交查验”的跨境学童“掌上通”查验系统,提升边检服务的科技化水平。

  除此之外,一站式检查、自助通关系统等措施都大大减少了旅客通关的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

  本报广州1月27日电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8/c_126073248.htm report 1744 自2003年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下简称“CEPA”)以来,10年间香港与内地金融企业联系更加紧密了,货物贸易总量持续增长,内地访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