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酷派祝芳浩:互联网转型要回归用户本质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回归本质,把产品做到极致,这应该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酷派(02369.HK)移动互联网及电商总裁的祝芳浩这样说。

  2014年伊始,祝芳浩由原来的酷派研发副总裁调任移动互联网及电商总裁。与此同时,酷派也迈出了互联网转型的步子:成立互联网中心,开辟电商产品线,甚至建立起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运营模型。

  酷派此举在很大程度上是受时势所逼。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小米模式受到极力追捧,中兴、华为、金立等传统手机厂商纷纷效仿,抢占电商渠道的高地。

  “对于我们这种传统企业来说,并不见得都要成为互联网公司,而是要学会用互联网思维来改变目前的经营模式。”祝芳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互联网思维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以用户为中心,让产品更有温度感;二是极致,在硬件、软件、工艺等方面都要做到极致,同时保证高性价比。

  祝芳浩剖析,在传统商业模式下,酷派的产品规划更多是根据运营商套餐进行卡位,而非用户需求。这使得酷派虽然取得市场上的成功,但品牌影响力和用户数据量的增长却不尽如人意。这也是时下流行的互联网思维对传统企业产生的冲击。

  而能否把企业运营建立在以用户和产品为中心的模式上,基于用户痛点进行创新,是传统终端厂商必须深刻思考的问题。

  为此,酷派在今年年初成立了电商产品线,推出电商品牌“大神”。用祝芳浩的话来说,这是从源头上来牵引整个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因为企业的运营主要围绕产品来开展,包括产品的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而这些又都要以用户为中心。举例来说,酷派形成了跟用户交互的沟通机制,用户通过社区、酷云、酷友俱乐部等窗口反馈的信息会流转到对应的工程师,相关问题也会有质量部门跟踪解决,保证每个问题都能得到认真回答和解决。

  祝芳浩认为,互联网思维将给手机行业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未来软件将重新定义硬件,硬件将走向零毛利,剩下的就是传统厂商如何基于此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按照小米、华为、酷派的打法,国内可能会提前到达硬件零毛利时代。

  他还说,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但也会有大量企业掉队。因为互联网消除了地域和时间的差别,所有产品将同台竞争,竞争会更加激烈。同时也会产生很多基于微创新的产品,这就考验企业能不能发挥自己面向用户的潜力。如果转变不过来,肯定会有大量企业消亡。

  作者:吴斯丹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1/3420616.html report 1124 “回归本质,把产品做到极致,这应该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酷派(02369.HK)移动互联网及电商总裁的祝芳浩这样说。2014年伊始,祝芳浩由原来的酷派研发副总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