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士康供应链锈烂:高层索贿令郭台铭非常愤怒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法治周末

  富士康供应链锈烂

  2014年1月21日,台北地检署指挥调查局新北市调查处、刑事警察局及北检检察事务官等人,兵分19路前往涉案人住所进行搜查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张静

  鸿海集团旗下在大陆设厂的富士康,2012年传出有高层干部集体向厂商索贿,总裁郭台铭得知后震怒报案,并组成专案小组调查。

  2014年1月21日,台北地检署指挥调查局新北市调查处、刑事警察局及北检检察事务官等人,兵分19路前往涉案人住所进行搜查,一共约谈了从大陆富士康公司逃回台湾的12名高管,其中2人被声请羁押(台湾专有法律名词,指办案机关向法院申请羁押嫌疑人),2人交保候传,全案朝违反“证券交易法”的方向侦办。

  鸿海集团自曝家丑报案

  台湾鸿海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也是苹果产品包括iPhone手机的主要生产商,旗下富士康在大陆设有多家代工厂,鸿海在大陆约有100万名雇员。

  2013年1月,有台湾媒体报道称,2012年9月,鸿海集团行政总经理兼商务长李金明接到一封来自供货厂商的检举信,指集团旗下的表面组装技术委员会(SMT)高层,因仗恃手中握有签核设备的生杀大权,长期向供应商索贿,检举信还附上账册资料,李金明得知后认为事态重大,立即向郭台铭报告,郭台铭第一时间指示彻查并严办。随后李金明在2013年8月成立调查小组,并在深圳龙华厂和台湾总部进行调查。

  台湾媒体援引鸿海内部人士的话称,由于集团采购量非常大,郭台铭对采购主管的道德要求相当严格,这也是郭台铭对该案从严办理的主因。

  该内部人士称,该案内部调查工作预计很快就能结案,集团内部正在整理相关账目数字及举证内容,将进一步提供给大陆和台湾警方侦查。这名内部人士称,初步的内部调查结果表明,该案只牵涉到了集团采购端主管,集团更高层并未涉及。

  鸿海有关人员还表示,全案牵涉到集团采购高层和供应商的不当金钱往来,其中涉案的SMT总干事兼经理邓志贤于2012年9月间已在大陆被逮捕,其他SMT涉案高层也纷纷弃职返回台湾,其中不乏郭台铭过去相当倚重的老臣。

  这个震撼海峡两岸的富士康集体索贿案,因为企业规模太大,影响深远,牵涉到的很多国际级大厂都不得不向富士康这些高管行贿,导致富士康企业形象严重受损。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非常愤怒,接获检举后,立刻向大陆警方报案,但富士康参与索贿的高级干部,一发现大陆警方有动静,立刻潜逃回台湾,台湾检调单位调查取证一年,终于收网。

  富士康高层干部集体索贿

  曝出集体索贿的鸿海SMT,中文名称是“表面组装技术委员会”,负责调度整个集团内部设备、物料与资源,并对外发包采购,甚至握有合作厂商的评估、建议等生杀大权,在鸿海内部被称为“天下第一会”。

  由于鸿海生产线的机器每5年就折旧一次,因此SMT每年都会经手相当可观的采购,仅2013年就经手人民币(6.0509, 0.0029, 0.05%)数百亿元的采购金额。

  SMT副主委,也是鸿海资深副总经理廖万成等人,利用鸿海、富士康是全球iPhone最大代工厂,借遴选供应商资格和采购发包的机会,向合作厂商索取2.5%的回扣。厂商送回扣后,SMT就发给厂商合格代码,取得供货资格。但厂商如果要进一步获取标单,还得要再付一次钱,等于“一头牛剥两层皮”。

  廖万成2011年退休后,仍仗着在鸿海的人脉及影响力,继续通过SMT经理邓志贤索贿,甚至把回扣由2.5%提高到3%,并独吞多出的0.5%,不法金额可能达到数亿元新台币。由于需索无度,引起厂商不满,终于向鸿海公司提出检举。

  此前,鸿海集团人力总资源长兼副总经理何有成提早退休,对此,鸿海内部人士称,这与上述疑似索贿涉贪案件并无直接关系,他主要是考虑年纪因素而退休。

  对于媒体报道的鸿海集团执行副总裁戴正吴向郭台铭自请处分,鸿海内部人士表示,戴正吴并未由于上述案件受到影响,郭台铭对戴正吴依旧非常尊重。

  两岸警方先后调查富士康高管

  目前,台湾检方最新的行动除了声押鸿海前副总廖万成,还收押了SMT总干事邓志贤以及被指控的郝绪光等人。另外,包括SMT委员会成员的经理游吉安及资深经理陈志钏等人也都被检方约谈。

  富士康除了向台湾方面报案外,其当时也向大陆警方报案,据报道,这些向供应商索贿的富士康高管,利用两岸地下汇款将贿款用洗钱方式汇进台湾。

  这起在2012年爆发的丑闻,是由富士康总裁郭台铭亲自要求送交司法侦办的,据报道,该案爆发是因为不堪被索贿的日本电子大厂向郭台铭检举。包括日本松下及索尼等电子业巨人都同富士康有生意往来。

  富士康并未对外说明详细案情,仅表示这是公司内部稽核发现后主动报案。富士康并说该案已进入司法阶段,公司不做任何评论。

  富士康的许多干部都在其大陆的分公司任职,以被收押的邓志贤来说,其在2012年9月富士康报案后一度被大陆警方逮捕收押,他是在近期回到台湾的。但这些人员在回台后都遭到台湾检方这一波的调查与起诉。据了解,当时大陆警方因为罪证不足,将邓志贤释放。

  鸿海全球扩张面临管理困境

  1月22日,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大陆发出新闻稿,对这一案件表示痛心,并明确表态支持台湾检方的调查。

  此前,鸿海公司表示,他们的确接到相关举报,相关事件交由大陆和台湾警方侦办,该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另据鸿海近期发布的一份电邮声明称,其正在配合派驻该公司的执法人员工作,他们正与公司内部的审计团队一道,对有关富士康一些雇员收受供应链合作伙伴贿赂的指控展开调查。

  鸿海的电邮声明还称,该公司在对自身政策和举措进行全面评估,以找到能进一步防范这类事件的更有力措施。董事长郭台铭对本案已经指示,将严查舞弊人员及原因,并检讨相关措施,不容许相关事件再度发生。

  有媒体指出,随着索贿事件的出炉,鸿海的管理困境再度浮现。鸿海在大陆约有100万雇员,2010年其在大陆工厂的一连串自杀事件以及2012年发生在其山西工厂的另一场骚乱,引发国际社会纷纷批评鸿海的劳工政策。

  眼下,鸿海正在向中国以外的地区扩张,在巴西、墨西哥、土耳其进行了投资,并表示正在规划印尼和马来西亚的项目。最近,在苹果的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将增加本土市场的采购投入后,鸿海证实,富士康考虑进一步在美国扩张。遍及全世界的工厂给鸿海的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中国以外建厂,可以帮助鸿海的客户更快收到代工产品,并避免一些进口税。上述报道援引富士康美国公司的一位前高级主管的话说:“他们希望像在大陆那样,实行‘雇佣-削减-部署’的管理战略,但在这里根本行不通。富士康的结构非常特殊。”

  对于郭台铭来说,“严酷的环境是一件好事”。但他仍必须注意一点——随着制造战略和供应链的地区化,其可能不得不更“严酷”地管好供应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29/n394374376.shtml report 3086 富士康供应链锈烂2014年1月21日,台北地检署指挥调查局新北市调查处、刑事警察局及北检检察事务官等人,兵分19路前往涉案人住所进行搜查法治周末特约撰稿张静鸿海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