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特稿:红红火火迎新春——唐人街年货大搜索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随着中国农历马年春节的临近,海外唐人街早已年味十足。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春联、福字、中国结以及各种中国传统食品摆满商铺货架。

  华侨华人们来到这里,兴高采烈地采购各种年货,为春节做准备。

  红红火火显年味

  每年进入腊月后,唐人街的店铺都专门经营起与春节有关的中国礼品生意,其中最有特色的莫过于春联、福字、灯笼、中国结、窗花、年画、鞭炮等,无不用“中国红”闪耀着浓浓的年味。今年是农历马年,以马为主题的各种制品,如玉器、木雕、绘画、挂历等很受欢迎。进入一个个商铺,宛如畅游在红色的海洋,每个顾客都喜笑颜开,细心挑选着中意的商品。当他们满载而归时,都会与店内工作人员和其他顾客互道新年快乐。

  最近,马来西亚苏丹街一家专门经营中国礼品的老店像往年一样生意红火。老板娘说,只要是喜庆的、有美好寓意的商品,都十分畅销,尤其是春联,每家每户都需要,所以几乎供不应求。在商店入口处,一位当地书法家正在现场挥毫,为顾客“量身定制”新春祝福。他说,他在这里写了12年春联,今年是马年,顾客大多要求写与马有关的春联,而他自己也独创了一种新式春联,那就是将“钱”字写在马背上,寓意“马上有钱”,十分畅销。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味愈加浓厚。在纽约曼哈顿唐人街的一个礼品店里,挂满了精致的灯笼,上面写着“恭喜发财”“吉祥如意”或“福”字,画着精致的牡丹花、莲花等,用镂空等多种工艺制成。这些灯笼原材料从中国广东进口,运到本地后再经过手工组装。店主说,灯笼非常受欢迎,有时一天就要卖100多个。

  去年9月来到法国上学的小何正在陈氏兄弟开办的商场内挑选招贴画,她说:“春节是应该一家团聚的日子,但是因为要上学,今年我只能一个人在巴黎过节了,所以我想要买一些招贴画和剪纸布置一下现在租住的小屋,让自己能够感觉到更多的年味儿,也为在国内的家人和朋友们祈福。”

  特色食品上餐桌

  除了装饰品,中国特色食品、菜肴也是年货的重要内容。在加拿大温哥华唐人街一家大型华人超市“大统华”内,设有“年货大街”,推出了元宝年糕、年菜拼盘和贺年礼盒等,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年糕与“年高”谐音,有年年高的意思,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几乎每个国家的唐人街都有这件每家必不可少的年货。

  新龙门行是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唐人街上的一家华人食品超市,经理周波说,超市会在春节前一周准备好过年相关的食品,例如红色小袋装的糖果,以及饺子和汤圆等。

  在伦敦生活20多年的李建勋说,每年春节他都会到中国超市购买自己最爱吃的奶油瓜子和松子。另外,过年前两三天他还会去当地鱼市场购买龙虾、螃蟹等海产品,特别是要购买年夜饭所必不可少的鱼。鱼在中国文化与“年年有余”的“余”字谐音,寄托着人们对新年富足、美好的向往。

  在日本横滨中华街上,馒头和饺子随处可见。一家中国食品超市的店员介绍说,随着春节临近,寿桃造型的馒头销售较好,购买者主要是华人。而“熊猫馒头”则更吸引日本顾客,憨态可掬的熊猫造型常常引得日本女生大呼“卡哇伊(可爱)”。除了馒头,饺子更是春节的当家食品,中华街的商铺几乎都在推销各种馅料的饺子。

  在非洲,华侨华人也为各自的年夜饭忙碌着。南非唐人街海鲜店老板魏冲介绍说,南非华人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就是煲汤,广东人很喜欢用中药材煲猪肚汤,而福建人很喜欢喝鱼汤,因此相关的年货商品都会热销。

  吉祥如意好彩头

  送红包是华人在春节最普遍的习俗。美国纽约曼哈顿唐人街的小摊上,各式各样的红包很受欢迎。红包的花色以大红和金色为主,图案风格中西结合,既有传统的招财猫、年年有“鱼”,又有白白胖胖的吉祥娃娃,甚至白雪公主和最近票房大卖的迪士尼影片《冰雪奇缘》也画在了红包上。

  广东籍华人还会在春节购买利是糖。“利是”在广东话中有吉利的意思,象征好彩头。在马年到来之际,很多广东籍华人还会选购“龙利鱼”,也就是比目鱼,“龙利”对应成语“龙马精神”,象征马年一切顺利。

  在加拿大温哥华唐人街一家名为“竹家庄”的工艺品商店,顾客陈美莲拿了25袋小红包来到收银台结账。她来自香港,现在是大温哥华地区阿伯茨福德市一所小学的老师。每年春节,她都要向学生们介绍中国新年传统文化,并将装有利是糖的小红包分发到400多名学生手中。因此,利是糖和红包是她每年都要采购的年货。

  来自台湾的何女士说,有些年货是一定要买的,比如萝卜糕、凤梨和橘子,分别象征着好彩头、旺来和吉利。另外,家里冰箱一定不能空,还要准备足够多的米,象征新年的富足有余。

  而对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华人来说,菠萝、生菜、萝卜都有美好的寓意,春节期间的舞龙舞狮表演开始时,一些住家和店铺都会在门口悬挂这三样中的一样,如果龙和狮子顺利将其咬下,就会被认为将给新的一年带来好运。

  此外,还有一些有良好寓意的商品颇受欢迎。瓷质和布质的红辣椒挂饰是唐人街商铺里显眼的年货,象征生活事业红红火火……

  春节是全球华夏儿女共同的节日,寄托着对家、对亲情的美好期待,在每个人心中都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而年货就是这殷殷真情最具体的寄托。(执笔记者舒娜,参与记者郭兴华、刘天、马晓澄、夏晓、白旭、李大玖、王大玮)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9/c_119179524.htm report 2446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随着中国农历马年春节的临近,海外唐人街早已年味十足。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春联、福字、中国结以及各种中国传统食品摆满商铺货架。华侨华人们来到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