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车型“拒绝进口”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昨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下称“北京市科委”)公布了《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北京市财政对新能源小客车补助标准按照国家和该市1:1的比例确定。国家和本市财政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

  据北京市科 委一新能源与新材料处负责人的介绍,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根据所购汽车续航里程不同,可获9万元或10.8万元两档补贴。而充电设施建设则由汽车生产企业或其委托的机构负责,并纳入其售后服务体系。

  这是继去年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之后,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上海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则将在春节后发布。

  新能源补贴的区域限制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贵如表示:“2014年北京市单独设置了2万个新能源汽车牌照指标,其中1万个企业购买指标、1万个私人购买指标。”按照规划,至2017年,北京将推广17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2014年计划推广2万辆、2015年计划推广3万辆,2016年和2017年均推广6万辆。而根据规定,若国家没有新政策出台,该办法的有效期将一直延续到2017年底。届时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0万辆,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然而并不是所有新能源车都能在北京市场获得政策性补贴,办法规定,只有经过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称“北京市经委”)的审核、备案,进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的产品才能有资格享受到补贴。

  此前《经济日报》报道,《北京市当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的共计10款产品,分别来自北汽E150纯电动,中科力帆620纯电动,长安E30纯电动,比亚迪E6、秦,江淮爱意为第四代、增程式,上汽荣威E50、荣威550PHEV,上海通用赛欧纯电动。但随后北京市经委进行否认,并表示截至目前还未选定相关车型。

  北京市科委某负责人表示,车型的选择采用的标准是“安全”和“服务”。“目前全中国使用的新能源汽车不足4万辆,可供选择的车型超过1000多个。进行车型的限定,是为了缩小市民的选择范围,以保证其选择最适合的车型。”

  根据此前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所有进入全国新能源车试点的城市中,本地所售新能源车中,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但实际上各城市在进行相关规划时都不约而同地存在一些隐形的设置。

  如目前上海市的新能源车政策中,就利用“免费车牌+财政补贴”的形式,六款产品在上海享受免费车牌的政策,包括中科力帆620CEV、奇瑞瑞麟旗下的两款纯电动车、上海通用赛欧Springo、上汽荣威E50和安徽江淮和悦iEV4。其中奇瑞旗下的两款车型未能获得上海市补贴。

  进口电动车不在范围之内

  同此前国家的补贴政策一样,《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所面对的新能源汽车并不涵盖进口车,即将在华销售的特斯拉Model S和宝马i3都不享受任何的政策补贴,甚至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车牌发放政策。

  根据北京市的办法规定,所有受补贴车型都必须被纳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且具备一定的产品研发、试验验证、生产等能力,并承诺对动力电池进行回收处理。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i3在国内的销售并不能享受到相关的政策补贴,在北京甚至也要跟传统能源车一样进行摇号。“但宝马乐意看到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普及进行相关政策支持”,而i3的发展也将受益于这些政策。其中之一就是随着新能源车的运用,相关的充电设施才日渐完善,从而带动整个电动车的发展。

  根据北京市的办法规定,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其委托的机构将负责联系电网公司对购买电动车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充电条件确认、自用充电设施建设,并纳入其售后服务体系。

  北京市发改委结合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和配电网规划,统一安排、合理布局、统筹组织建设公用充电设施,逐步完善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网络体系,从而解决了此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等、靠政府建设充电设施的状态。

  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的规定,2014年,北京市将发放小客车牌照指标从之前的年均20万辆,降低至15万辆,其中2万辆给新能源汽车,根据未来四年的发展计划,传统能源车的牌照发放比例将逐渐降低,到2016年、2017年,新能源小客车的牌照数量将达到6万辆。且个人不可同时申请小客车指标和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只能选择其一。正在进行传统汽车摇号的个人,如果想申请新能源汽车,需先退出之前的申请。

  作者:孙铭训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1/3424128.html report 2879 昨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下称“北京市科委”)公布了《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北京市财政对新能源小客车补助标准按照国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