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对公务员夫妇和16名交警的对抗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中国街头,更多出现的是城管和小贩的对抗。俗称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猫鼠游戏。如果将这些惊世骇俗的游戏搬上央视春晚,将有望成为受欢迎程度超过赵本山小品的真人秀。但即使冯小刚有兴趣,估计审片领导也会本着对党和政府文艺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其改编成城管小贩鱼水情。

  现阶段,真正有鱼水情的应该多是体制内当差的官人,所谓相互配合,共筑和谐。

  因此,当福建晋江街头出现公务员对抗交警一幕时,我还是感到莫名惊诧。在西方新闻学有这么一个定义: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

  猫和猫咋打起来了?

  事件很有戏剧性:25日晚6时,在泉州市区宝洲街浦西万达广场段,一名年轻女子因老公违停,面对警方执法,三番两次语出惊人。民警查证,违停的男子王某及其妻彭某,两人都是31岁,都是晋江市的公务员,形成了一对公务员夫妻和十六名警察的对抗。这幕大片上演一个多小时后,派出所来了个领导,遗憾级别较低,只是副所长,人家夫妻没怎么看上眼,于是继续对抗。直到副所长请来了市局领导,这辆违章车才被警方拖走。

  由于事发地在闹市,且对抗时间较长,并迅速在网络发酵,网友纷纷吐槽指责,结果倒符合逻辑:市纪委领导已约谈这两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要求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随后一切回到法规正常的渠道:两公务员夫妇从不明觉厉沦为人艰不拆,受到法规严厉追究,给本部门领导现了大眼,仕途堪忧。

  且慢喜大普奔。

  先重温下当时的对话。

  夫妇俩开导16位执法的交警:“我们夫妻俩都是公务员,你也是公务系统的,就不要相互为难了吧?”

  其潜台词是:平时咱们公仆们都互相照应,必要时官官相护,没准主管领导都一起在市里面开会,见面相敬如宾甚至亲如兄弟,咋就不给个面子?

  按说夫妻两个,貌似职位都不高,但有这样的认识,显然是基层官场浸染所致,如此公仆,怎能在日常工作一心为民?如果官场没有相互制衡监督,只是勾结,那为难的对象可想而知,假如违章是寻常百姓,警察会如此客气,甚至忌惮?他们究竟怕什么?

  接着的对话更加雷人。夫妻见规劝无效,开始反戈一击:“你们警车可以停,为什么我的车不能停!你们不能动我的车!我要叫律师!”

  这说明政府要害部门的一些干部是彻头彻尾的法盲,竟将自己的车辆与执法车辆相提并论,而造成法盲的原因绝非平时不学习不读书那么简单,而是权力面对法规的骄横已成DNA,且屡试不爽,以至于养成权力至上的思维行为惯性,面对执法者和围观群众,不加掩饰。

  这是否折射出基层官员存在的一个普遍病灶:规则都是给百姓制定的,在权力面前一切都是屁。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法律面前草民人人平等。

  遗憾的是,这对平日可能面对百姓嚣张惯了的官场夫妻撞到了枪口上。首先,遇到坚持原则的交警,只认法律不认人,结果载了大跟头,另外,周围密布群众监督的眼睛,即使警官像网开一面,似乎成本也过于高昂,更关键的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励精图治,锐意改革,从严治官、严厉反腐深得民意支持,官员比平时收敛很多,连外出吃饭都战战兢兢,夫妻俩竟公开挑战法规,纯属脑子进水——更属与平日养成了凌驾法律的恶习短期难改有关。

  必须承认,晋江相关部门的处理是即使有效的,警方面对威胁敢于依法办案是值得首肯的。

  但只是因为涉事者是官员,一个小小的违章停车,一波三折,16名警察耗时近三小时,并惊动局领导才使法律他老人家留住最后的底裤,如此高昂的社会成本不禁还是令人一声叹息。

  更大的悬念是:这毕竟是官职地位类似古代衙役的小吏在当街闹事,假如是更大的领导违章停车,这些警察敢管吗?

  假如敢管,我会为这个国家感到由衷的欣慰,为说出“将权力真正装到制度的笼子”习大大感到高兴。毕竟,改革的头号对手是权大于法,如法治为大,则改革前途一片光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30/n394421080.shtml report 190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在中国街头,更多出现的是城管和小贩的对抗。俗称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猫鼠游戏。如果将这些惊世骇俗的游戏搬上央视春晚,将有望成为受欢迎程度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