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谷歌29亿美元“贱卖”摩托罗拉 员工被震醒在家乡床上(图)

来源:新华网
  联想“闪婚”摩托罗拉
谷歌29亿美元“贱卖”摩托罗拉 员工被震醒在家乡床上

  今天是农历蛇年的最后一天,联想在大年三十收进了年货大礼, 今天上午,联想集团宣布,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公司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一脸喜庆的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透露,此次和摩托罗拉公司的谈判只有2个多月,属“闪婚”,29亿美元的价格非常值。

  联想29亿美元购摩托罗拉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时,联想举行了一场越洋的视频发布会。刚刚在美国与谷歌公司达成协议的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出现在视频中,宣布以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

  联想花费29亿美元收购的部分,其中包括摩托罗拉品牌,以及例如 Moto X 和Moto G及DROIDTM 超级系列产品等创新的智能手机产品组合。除现有产品外,联想将全面接管摩托罗拉移动的产品规划。

  谷歌将继续持有摩托罗拉移动大部分专利组合,包括现有专利申请及发明披露。作为联想与谷歌长期合作关系的一部分,联想将获得相关的专利组合和其他知识产权的授权许可证。此外,联想将获得超过2000项专利资产,以及摩托罗拉移动品牌和商标组合。

  今天上午,出现在视频中的还有谷歌公司CEO拉里·佩奇。拉里·佩奇说,对于此次与联想达成的协议“非常激动”,因为联想集团拥有专业的经验,在硬件上有丰富的经验,而且“拥有强大的领导能力”,有能力壮大摩托罗拉移动。“谷歌处于一个稳定的时期,对于和联想的合作充满了热情。”

  两个月完成“闪婚”

  今天上午,杨元庆透露了双方交易的一些细节。杨元庆称,自己对摩托罗拉公司“心仪很久”,不过此次谈判只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属“闪婚”。

  杨元庆说,自己最早接触摩托罗拉公司是在2010年,当时摩托罗拉公司业务刚刚分成了两个部分。杨元庆在美国前往摩托罗拉公司总部会晤其联席CEO,“见面会谈后发现我们见错人了,对方负责的并不是移动业务。摩托罗拉公司很快就被谷歌公司收购了。”

  但是杨元庆依然想与摩托罗拉续“姻缘”。在谷歌公司收购摩托罗拉公司业务不久,杨元庆邀请谷歌公司CEO 到自己家里吃一顿饭,表达了如果有可能就继续合作。“如果谷歌哪天不想保留这个业务,或者发现这不是你们擅长的地方,可以打电话给我,我会接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多月前,杨元庆接到了谷歌公司董事长艾瑞克·施密特的一封电子邮件,询问杨元庆有没有时间谈谈摩托罗拉业务。花费2个多月的时间,双方达成了交易。“我们双方在战略上是互补的,操作层面是可行的,下面就比较顺了。”

  联想明年要卖1亿部手机

  花费29亿美元的巨资究竟值不值?杨元庆在今天上午的沟通中多次表示称“很值”。“随着协议的达成,我们现在不仅是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冠军,还将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强有力的第三名。当然,第三的位置并不是我们收购的目的,我们更看重的是摩托罗拉带来的能力和潜力。”杨元庆表示,2015年联想手机的销售目标是1亿部。

  杨元庆说:“交易完成后,在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表现最为强劲的北美和拉丁美洲市场,我们将立即成为拥有显著地位的厂商。这对于我们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尤其是成熟市场拓展业务至关重要。而联想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增长迅速,并有机会向欧洲拓展业务;联想将获得技术界享有盛誉的品牌 — 摩托罗拉。这是一笔雄厚的资产;根据协议,联想将获得丰富的专利组合和其他相关知识产权的授权许可,我们的创新能力将如虎添翼;产品组合得到进一步加强。摩托罗拉的明星产品的加入,联想的产品组合将更加丰富和全面,能够覆盖每一个价位段。”

  谷歌为何“贱卖”摩托罗拉

  2011年8月份,谷歌公司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公司,这次以29亿美元卖出,算是贱卖。对于谷歌公司来说,持续亏损的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是个烫手的山芋。谷歌公司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后,连续两次裁员,但是鲜有新产品推向市场。

  谷歌Android平台是个开放平台,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三星、HTC、LG等诸多手机硬件厂商。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后,公司拥有了丰富的专利库,但是在如何平衡Android阵营的微妙关系方面,谷歌公司也在踩平衡木,努力在旗下的摩托罗拉与其他公司之间寻找平衡。在收购摩托罗拉的两年多时间内,谷歌为了避嫌,刻意与摩托罗拉保持着一定距离。谷歌公司甚至将自有品牌Nexus系列的第四代和第五代交给韩国LG公司设计与制造。

  不过,由于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持续亏损,一时间还难以找到合适的出路,谷歌公司对于这块业务有了新的想法。此次出售给联想后,谷歌公司获得了29亿美元的收入,同时保留了摩托罗拉移动公司拥有的一些专利。杨元庆透露,谷歌公司并没有将从摩托罗拉公司获得的全部专利都移交过来,其中2000多项专利将移交给联想,“我们并没有把摩托罗拉拥有的所有专利都拿过来,人家拿那么多美元收购的不可能都给我们,但是我们得到那些专利的授权。”(记者 贾中山)

  摩托罗拉员工:

  被震醒在家乡的床上

  早上频繁鸣叫的手机提示音将远在湖南老家的刘涛(化名)吵醒。“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一条重磅新闻让这位在摩托罗拉工作了7年的员工顿时睡意全无。

  “太突然了”,刘涛向记者描述自己在老家听到摩托罗拉被联想收购消息的心情。不过,这对他来说,“也不算是个大的Surprise(惊讶)”。“这几年我们经历的太多了,裁员,收购,裁员,再被转售”,刘涛表示,先不想太多了,“当务之急,是先要好好陪老爸老妈过好这个年。工作的事,春节后回北京再说吧。”刘涛还告诉记者,也算是机缘巧合吧,不久之前还有猎头公司找过他,要挖他去联想手机,他没考虑好,“这下不去也得去了。”

  身在北京的资深员工小许今天已经放假在家。他是一早被公司通知收听与美国的电话会议上才知道这个大新闻。“公司的说法是,直到收购完成前,公司目前的运转将维持不变。而这其中还要经历中美双方相关部门的审核和批准。”小许说上次谷歌收购摩托罗拉自己也只比公众早一分钟知道情况,所以,听到这个消息,自己还是“很震惊”的。尽管不愿评价自己目前的心情,但小许的声音听起来有些低落。

  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付亮早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预言谷歌会卖掉摩托罗拉。“在整体看来,虽然表面上摩托罗拉已经合并入了谷歌公司,但实际上两家公司的基因、产业文化并不相同,将摩托罗拉再次出售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谷歌选择出售摩托罗拉,那么对于谷歌与摩托罗拉,甚至对于收购摩托罗拉的企业而言,都是利好的。(记者 马佳)

  作者:贾中山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30/c_119193199.htm report 3280 联想“闪婚”摩托罗拉今天是农历蛇年的最后一天,联想在大年三十收进了年货大礼,今天上午,联想集团宣布,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公司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一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