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柳传志谈圈子:泰山会请假要交20万 马云常请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联想集团创始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22日下午在成都参加大型公益演讲,这位诚恳、谦虚和负责的电脑界元老此次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了很多从未透露过的“家庭秘密”。采访期间,他甚至通过“来往”联系了马云太太张瑛,向她求证记者在朋友圈看到的她写给马云的一封信

是否真实。

  连线马云妻子求证“写给马云的信”是否真的

  子女学了电脑但不让进联想感觉有愧

  问:最近圈里有一个称是马云妻子“写给马云的一封信”,对马云评价特别高。您看过吗?

  柳传志:张瑛(马云妻子)写的?我还没有看过。我马上找马云证实。

  (随后,柳传志让助手用他的私人手机,通过“来往”给马云太太发送了一份求证消息。)

  问:所以您太太有没有给您写过类似的信?

  柳传志:没有,有话直接说就行了,写信的意思是昭告天下人知道,我太太是不用昭告天下的。

  问:您太太有没有评价过您?

  柳传志:她对我的评价我觉得不太公平,我给自己打80分,她给我打70分,我觉得我尽量客观了,她还压低一点,她给孩子们说的时候可能是90分或者更高,但孩子们并没有转告的义务,所以真实情况我也弄不清。

  (几分钟后,助手说张瑛回信了。)

  柳传志:我给大家念念,她说,“当然是传闻啊,连您都相信啊!我俩一向很低调,绝不可能写文章”。

  问:生活圈就是家庭了,您的子女都特别优秀(编者注:柳传志的女儿柳青、儿子柳林分别毕业于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有什么好的教育方式跟我们分享吗?

  柳传志:我对他们的评价是比较优秀。我觉得人品很重要。

  问:您对子女进公司有什么想法?

  柳传志:那是早年做的决定。当时只是想到管理问题,比如父亲在公司里担任比较重要的职务,孩子进来之后不好管理或不公平。现在想来更深远的意义,就是假定柳林在公司里,我觉得会影响其他年轻同志的发展或心理。当我觉得用公平的方式对待儿子时,他自己心里也许会觉得苛刻,其他同志可能觉得他有优势,所以最好就是不进来。

  问:您对他们的将来有什么规划?

  柳传志:我太太、柳林、柳青他们对我有比较大的意见,当年我规划他们大学在中国念,大学完了之后到国外念,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再回来。但后来发生一个问题。柳林和柳青都是主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在美国念完研究生、工作一段时间回来发现,在中国这一行不是联想的供应商、上下游,就是竞争对手,他没地儿待。好在后来他们很高兴地进入了其他领域,干得也不错,所以也挺好的。

  问:这对他们是不是“不公平”?

  柳传志:这点可能就是做父母的替孩子太做主了……这种愧疚我已经向他们表示过了。

  参加泰山会最轻松愉快

  第二次请假要交20万,马云常请假

  问:能不能介绍下您的生活圈子?

  柳传志:工作圈主要是联想控股下的各子公司,联想总部;社交圈主要是跟朋友之间有关的几个俱乐部,一个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一个是北京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还有一个就是泰山会。

  问:这三个圈子,哪一个参加的活动多一点?

  柳传志:三个都挺多的。我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理事长三年一任,要宣传、出访等等。中关村企业家顾问联合会是半官方的,我是俱乐部主任,是有点名誉性的,那个活动也挺多,一年大概每两个月有一次理事互访。第三个就是泰山会,泰山会就是以联谊为主,一年有两次正式活动,正式活动缺席不缺席都没有关系,缺席你交请假费,第一次请假费是1万块。

  问:您请过假吗?

  柳传志:请过,没关系的,可以请。但是第二次请假费就是20万。

  问:第三次是不是上百万了?

  柳传志:没有。因为大家联谊,只要你有事请假,连续交20万,连续请假的以马云居多。

  问:有人说泰山会的决定会影响未来的趋势,比如您和马云的决定会影响第二年的中国消费者?

  柳传志:不会的。泰山会在会上不谈任何企业经营和行业情况,只是谈国家大形势,请一些经济学家来,如果有企业之间的合作,都是两个人私下谈,泰山会主要是以大家高兴为主,所以我参加泰山会最轻松愉快。

  司机就是家里的CEO

  柳传志在家里延续了“公司管理”的做法,所有家政人员由他的司机“任总”统一调度,其他人不得插手。

  问:听说柳总家里是制度化管理,柳总的司机就是家庭的CEO,请问制度化管理是什么概念?

  柳传志:我家兄弟姐妹们住在一个社区,加在一起家政服务人员有七八个,他们还有各自的司机。怎么很好地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让家政人员觉得自己是一个社会上真正的工作人员?

  后来我们研究,决定让“任总”在家里开了一次很认真的会,由他介绍联想的历史,说明一下我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他们的贡献。我们制订了一些具体制度、奖惩等,也有考核标准。

  我们作为雇主不能直接给家政人员奖励,都要通过“任总”,提高他的权威。像管理公司一样,既然叫他负责,就让他全部负责。家政人员表现如何,他从我们这儿了解情况,他也组织家政人员的升职会、聚餐等。

  开始家里人不习惯,但我说服家里人一定要服从。比如我太太不习惯,经常插手,我就跟太太说你不能亲自插手,最后大家都习惯了,这种制度也不影响我和我太太的感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31/n394436823.shtml report 3106 联想集团创始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22日下午在成都参加大型公益演讲,这位诚恳、谦虚和负责的电脑界元老此次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了很多从未透露过的“家庭秘密”。采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