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斯特恩执掌NBA30年卸任 每年转播权9.3亿美元(图)

来源:新华网
“30年专注于NBA”,斯特恩打造了这个星球最好的篮球联盟。图/Osports
“30年专注于NBA”,斯特恩打造了这个星球最好的篮球联盟。图/Osports

  一个时代结束了。昨日是大卫·斯特恩坐在NBA联盟总裁位置上的最后一天。30年总裁生涯,他将NBA从一个举步维艰的职业联盟带到了蓬勃发展的今日。“我认为他才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人。他让这一切成为了可能。”这是姚明对斯特恩的评价。斯特恩留下的位置将由常年担任联盟副总裁的萧华接任。

  【商业】 每年转播权9.3亿美元

  1984年,大卫·斯特恩成为联盟总裁时,这个来自哥伦比亚法学院的律师对于前途一片茫然。

  现美国篮协主席科兰杰洛认为,斯特恩更新了自己的思想,从而为联盟带来了洗心革面的改变。“在思想意识里,他重新发现了自己。当时,他只是一个年轻、充满梦想的律师。他让自己成为了市场方面的专家,全身心投入进去。他研究了先进的电视技术—这让他收获颇丰—准备将联盟带到全新的层面上去。”科兰杰洛说。

  彼时,NBA在北美刚刚结束了总决赛尚需要录播的尴尬岁月。全联盟23支球队,其中17支处于亏损状态,总价值4亿美元。他不遗余力拓展NBA的商业价值。

  为了让更多球队生存下去,他推行了工资帽制度,与球员工会的谈判导致1999和2011赛季均出现了缩水。但30年过后,NBA拥有30支球队,尼克斯、湖人和公牛的价值均在10亿美元以上。NBA每年的转播权可以卖到9.3亿美元。

  “在我眼中,大卫·斯特恩是所有联盟中最佳的总裁。在执掌这个联盟方面,我不认为有人能够比大卫·斯特恩更出色。”名宿巴克利说。

  【管理】 高压线震慑联盟刺头

  为了塑造联盟正面形象,他对球员的不合理行为痛下杀手。在他的力主下,球员们再也不能穿着嘻哈风格的衣服在球场里招摇。球场暴力、球员个人的违法行为等也成为联盟的“高压线”,一旦逾越雷池将受到重罚。

  在这方面,恐怕没有人比慈世平更有发言权。2004年11月20日,当时还叫阿泰斯特的慈世平主导了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他被禁赛72场比赛。这是NBA史上最重的罚单。到了2010年,大卫·斯特恩将总冠军戒指送到慈世平手中时,两人仍能亲切攀谈。

  斯特恩一直在规范球员的行为,而不是与球员为敌。“很多次在我被禁赛后,大卫都主动向我伸出手,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干。现在,他要退休了,我投桃报李,问候了他并祝他好运。职业生涯,他干得非常之棒,恭喜他。”慈世平说。

  联盟中,球员的负面新闻在减少。斯特恩为这一切感到骄傲,“球员们过去并不能很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现在无论是球场内还是球场外,他们能够更多尊重自己了。这让我感到骄傲。”

  【影响】 成就可媲美萨马兰奇

  全球化是斯特恩任期内做的另外一项重要的工作。他力主梦一队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扩大了NBA全球范围的影响力。近年来,NBA的季前赛遍布欧洲、亚洲以及南美洲。在斯特恩任期内,NBA的国际赛(包括季前赛和常规赛)一共达到了150场。

  2008年奥运会,登上领奖台的36名运动员中有26人在NBA效力。现在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能收看到NBA的电视直播。

  姚明2002年以状元的身份加盟火箭,推动了NBA在中国的发展。而斯特恩1989年在央视大门外苦等一个小时只是为了提供免费录播信号的故事至今为人称颂。

  “我真的不知道是否还有第二个总裁像他(斯特恩)做得这么多,或许只有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前主席)吧。现在有太多国家的人们对NBA了如指掌,了解球员、教练和比赛情况。电视直播无处不在。当他进入这个联盟时,全球好像只有北美50个州能够收看比赛。”俄罗斯球星基里连科如此评价斯特恩在国际化方面的努力。

  【未来】 或为全球化发挥余热

  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大卫·斯特恩正式卸任NBA总裁一职。他并没有接受过多采访,不希望更多讨论他个人。他只用了简短的话语为自己的总裁生涯进行了总结,“这是一段伟大的旅程,充满了乐趣。”

  他尚未公布自己的退休计划,未来仍然有可能飞到中国、印度以及其他国家,继续为NBA的全球化发光发热。

  1992年便进入NBA辅佐大卫·斯特恩的萧华将接替总裁职位。与斯特恩一样,萧华也学过法律,曾在法律事务所担任过诉讼员一职。2006年,他升任NBA副总裁,参与了2011年劳资谈判的全过程。

  在NBA供职超过22年的萧华前景同样被看好。“很多人都在为萧华的上任感到兴奋。他是一个很受尊重的人,完全有能力将NBA领向新的时代。”NBA名宿科尔表示。

  同时,NBA任命马克·塔图姆担任NBA副总裁。45岁的他在NBA也供职了15年,同时将兼任首席运营官一职。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02/c_126085778.htm report 2431 “30年专注于NBA”,斯特恩打造了这个星球最好的篮球联盟。图/Osports一个时代结束了。昨日是大卫·斯特恩坐在NBA联盟总裁位置上的最后一天。30年总裁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