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假如乔布斯和盖茨当了公务员

来源:新华网
  今年,中国有近700万年轻人参加公务员考试,与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人数相当。试想,如果美国也给公务员以超国民待遇,把乔布斯和盖茨这样的人才也吸引到了公务员队伍,那现在的世界该是个什么样子?

  起初的计算机是个“庞然大物”,要给它盖一栋计算机楼,还要装中央空调,计算机被置于“象牙塔”内,只有专业人员才能接触它,而且还必须把各种命令和数据转换成穿满小孔的纸带,现在看来,那时的计算机就是史前文物了。是乔布斯在汽车库里的“捣鼓”和盖茨在大学寝室里的“异想天开”,才让计算机进入千家万户,人们不需要专业知识就可以轻松地操作它。

  现在,人们提到“苹果”自然地联想起乔布斯,提起“微软”自然地联想起盖茨。当你在电脑和移动设备上看到各种漂亮的英文字体时,你可知道,这是乔布斯发明的,因为他在大学期间“不务正业”,自学了美术字设计。

  当你浏览网页时,你可曾知道,世界上第一台互联网服务器就是乔布斯推出的NeXT工作站。今天,每100个使用电脑的人中,就有91个人使用的是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有7个人使用的是苹果的Mac操作系统。

  当今社会,人们吃的、喝的、玩的、乐的、看的、用的、行的,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信息技术,这其中都闪烁着乔布斯和盖茨的智慧。如果当初乔布斯和盖茨当了公务员,那就没有现在如此发达和普及的信息技术,你甚至触摸不到计算机,没有互联网,没有微博,整个世界将会是另一番景象。

  2011年10月5日,乔布斯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世界各地的“果粉”们默默地走向苹果店献花,向这位推动了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天才人物表达哀悼和敬意,他所受到的世界人民的尊敬超过了绝大多数政治家和艺人。美国总统奥巴马亲笔为乔布斯的去世写下悼词,他写道:“乔布斯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创新者之一,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重新定义了所有行业,并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罕见的壮举之一:即他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看这个世界的方式。”

  美国之所以培养出众多乔布斯和盖茨式的发明家、创造者和商界领袖,这与美国人民对美国梦的追求分不开,它鼓励创新,鼓励尽情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美国历史学家詹姆斯·特拉斯洛·亚当斯在《美国史诗》中写道:“美国梦就是让个人才能得到充分发展,实现自我。”

  在美国,制度鼓励公民的创业精神,为把优秀人才留在社会上,美国法律规定:公务员工资标准参照私营部门制定,必须与同一地区私营部门同等工作性质的职工工资标准一致,毫无折扣地体现同工同酬,所以,美国大学生就业意愿是公务员的只有3%。

  中国民营大型企业,大多集中在房地产等传统行业,像苹果、微软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并不多。我在国内参观工厂时,有企业领导带着自豪的神情给我介绍说,生产流水线和各种设备都是进口的。每当我看到这些洋设备,听到这样的介绍,我心情无比沉重。中国经济虽然发展很快,但基本上还属于粗放型经济,靠大量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创造GDP,而不是向科学技术要生产力。

  回顾这些年来的经济发展模式,我们有必要反思一些政策。我们出台的鼓励创业的政策力度还不够大,没有把更多的人才吸引到科研创新领域中来,所以,生产企业只有急功近利,模仿甚至抄袭外国的现有技术。

  政府的主要职能是实施人民代表机构通过的各项法律,依法行政。公务员作为公仆,就是要不折扣地具体执行这些法律,为人民跑腿服务。政府的性质决定公务员对创造性要求不高,所以,我们得设法把人才留在社会上,让他们开公司,让他们搞科研,让他们发明创造,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才能快速强大起来。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04/c_126088925.htm report 1622 今年,中国有近700万年轻人参加公务员考试,与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人数相当。试想,如果美国也给公务员以超国民待遇,把乔布斯和盖茨这样的人才也吸引到了公务员队伍,那现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