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郝医生玩转微信

来源:经济参考报
  春节期间,随着微信红包的走红,让本就备受关注的微信成了更多人议论的焦点。在很多传统行业从业者眼中,微信似乎成了万能灵药,只要想办法将自己的生意和微信连接起来,就能获得意想不到的营销效果。家住西安的郝医生就是这样一位微信大玩家,在过去的半年内,她利用微信和患者交流,不但使自己经营的私人诊所蒸蒸日上,还成为了更多人心中的“好医生”。

  郝医生出生在西安市当地的一个医学世家,从她的爷爷开始,就在当地行医。解放前,郝医生的爷爷就开了一家私人诊所,凭借高超的医术,成为当地尽人皆知的名医。1990年代末,郝医生的父母从从事多年的医生岗位退休,根据当时的政策,她的父母开办了当时西安市莲湖区第一家私人诊所—“郝医生诊所”,由于医术精湛,医德高尚,郝医生诊所成了当地有名的私人诊所。2013年,郝医生正式退休,成为了郝医生诊所的第三代“掌门人”,她不但继承了父母的高超医术,还擅长儿科和一些中医慢性病,再加上三代郝医生的口碑,不少附近的居民都将郝医生诊所当成了平日看病的首选。

  2013年下半年,郝医生诊所所在的西安市莲湖区郝家巷地区开始大规模拆迁,不少邻居和附近的居民都搬离了这里。这让不少平日在郝医生诊所就诊的居民感到不便。他们说,郝医生是自己多年的老邻居,对她的医术放心,平时只要有头疼脑热之类的小病,肯定第一时间到郝医生诊所就诊,而一些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则长期在这里定时诊治。但因为拆迁,看病就变得很不方便,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想要定时诊治就变得更加困难。

  周围邻居和患者的抱怨让郝医生很着急,她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作为面向社区的私人诊所,最重要的是和患者交流,以及及时掌握患者的病情。但拆迁让平日里的这种交流变得越发困难。不少邻居和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搬走后,她很难在第一时间掌握病人的病情了。

  不过,郝医生很快就想到了办法—“微信”。郝医生说,玩微信最早是因为和几个志趣相投的好友交流,后来越来越觉得微信是一个沟通的好工具,于是就想到了用微信和患者交流。“拆迁以后,好多人都是临时租房,也没有电话,不好联系。但现在人人都有手机,而且大部分人都玩微信,只要加了微信,就可以和患者保持联系,随时随地了解他们的病情,给他们治疗建议。”郝医生说,她专门申请了一个名为“郝医生诊所”的微信号,每个来看病的患者,她都主动加对方微信,在给患者看完病后,她除了当面告知对方病情和诊治情况外,还会把用药等治疗信息通过微信发送给患者。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使得郝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不但没有因为拆迁而疏远,反而变得更加紧密了。

  “现在感觉不舒服了,先给郝医生发个微信,告诉她症状,如果不太严重,她就会建议吃点药和休息,不用再专门跑诊所一趟。”一位郝医生诊所以前的老邻居说,就算是看老人的慢性病也比之前方便了很多,通过微信,郝医生会定期询问慢性病人的症状,并会根据病人的情况提醒用药。“虽然因为拆迁,大家住远了,但有了微信,我们感觉和郝医生诊所的距离反而更近了。”这位老邻居这样说。

  郝医生说,以前看病最麻烦的是病人一多,记不住每个病人的症状,不能及时通知病人复诊和用药。但有了微信,借助微信的提醒功能,她可以轻松地把每个病人的信息都备份起来,并定时提醒自己给病人发送复诊和用药的信息。

  郝医生还说,每一次微信升级增加功能,她就会仔细研究并加以利用。她说,自从微信有了二维码,她就第一时间在诊所里放置了一个微信二维码图标,通过微信的扫一扫功能,来看病的患者就可以轻松的添加“郝医生诊所”的微信;有了朋友圈功能,她就根据季节变化,在朋友圈中发一些预防疾病和养生保健的信息;有了群聊功能,她就将不少患有同样慢性病的病人拉进群聊,给她们讲解一些医疗和自助护理知识。

  “我从学医开始,父母就教育我要成为一个好医生。什么才是好医生?不光是要有高超的艺医术,还要有一颗时刻关心患者的心。以前没有高科技,要和患者保持联系很困难,现在有微信和智能手机,就解决了这个问题。”郝医生医生说,虽然她所做的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因为有了微信这些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应用,让人与人、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通过这些应用她有机会给更多的患者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有机会成为更多人心中的好医生。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4-02/07/content_85969.htm?div=-1 report 1921 春节期间,随着微信红包的走红,让本就备受关注的微信成了更多人议论的焦点。在很多传统行业从业者眼中,微信似乎成了万能灵药,只要想办法将自己的生意和微信连接起来,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