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采宜:2014信托是否会“爆表”?

来源:经济观察网

  林采宜/文 2014年年初有消息透露,新华信托一款产品,房地产类的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将面临到期违约。产品债务人逃之夭夭,涉案总金额8.5亿。最近,中诚信托一款规模30亿的矿产类集合信托面临大限,融资方身陷囹圄,兑现责任在其承销发行通道中诚信托和工商银行之间

扯皮,至今仍无确定结果。信托风险的冰山又露出了小小的两个角。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存续的信托产品总金额超过11万亿,仅2012、2013两年增量发行的规模就有近10万亿。按照三分之一到期的保守推算,2014到期的信托产品总金额超过3.6万亿元,其中房地产项目到期的金额大约9700亿,占全部到期信托产品的四分之一。随着房地产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和房地产税的推出,住宅市场的供求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逆转,而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对商业地产的未来前景产生的影响目前尚不确定。在这种形势下,房地产信托项目的现金流在2014年岌岌可危。

  此外,经济结构的转型,本质上也是“不破不立”的过程,尤其在采矿、冶炼、建材等产能过剩的上游行业,随着一些僵尸企业的退出,信用债和信托产品出现违约局部风险也将是2014年金融市场必须面对的大概率事件。以矿产类信托为例,按照5%的比例推算,截至2014年年底,矿产能源信托到期的金额大约为1800亿。过去两年,虽然产能过剩产业的信托违约警报不断响起,但由于债务主体是国企,最后都在地方政府和大股东的“协调”下保证了刚性兑付,其中不乏变相的借新还旧。

  从结构上看,2014年到期的信托产品中有四分之一属于风险较高的房地产类和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规模逾万亿,新华信托和中诚信的上述两款产品充其量只是冰山一角。从法律上说,大部分信托合同上都有信托机构以自身的净资产(资本金)为可能发生的违约进行赔付的承诺,但2013年信托行业的资产负债表显示,理论上可以为信托产品兜底的权益资产只有2300多亿,对应近万亿的高危信托产品,其脆弱可想而知。

  除了本身的资产风险性之外,导致信托业风险爆表的另一个因素是2014年市场的资金流向。

  2009年是中国信用债市场的扩容高峰,总共发行了1.5万亿债券,其中5年期债券较多,2014年,市场将迎来第一个长期债券的还本付息高峰,与此同时,随着信用风险的预期上升,货币政策收紧形成的“钱荒”对信用产品的挤压会进一步加剧,信用利差扩大必然对信托产品也造成压力。

  此外,2013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开辟平民“理财”通道,玩起吸金大法。其中仅余额宝一家规模就达到2500亿。2014年1月22日,亿级活跃用户为基础群体的理财平台—微信理财通上线,吸收资金的规模比起余额宝将有过之而无不足。此外是p2p和众筹,p2p目前规模已达1000亿,众筹规模尚在百亿级别。前述加起来,目前的资金分流效应已经接近4000亿。因此,即使按照保守的估算,未来三年内互联网平台的金融规模年均增速可达60%~100%,至2015年底,互联网金融的分流资金超过万亿已经毫无悬念。

  2014年,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大量理财资金流向互联网平台,信托将从资金“洼地”变成“平地”。借新还旧将变得更加困难,资金池业务的风险将进一步凸显。

  雪上加霜的是,冰封一年多的IPO在2014年大规模开闸,又一只吸金的巨龙把头伸进金融市场,改变2014年市场资金的供求。根据2012年的中签率和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统计,打新资金的年化收益率超过40%,远远高于其他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因此,IPO吸引大量资金流入资本市场打新股,在2014年已经是毫无悬念的必然。上周刚刚发行的新宝股份我武生物的网上认购倍数分别为95倍和176倍。远远超过2012年150家公司新发股票的网上超额认购倍数(中位数为85倍),若以此类推测算,目前已披露的1月将上市的50家公司首发募集资金为51.529亿元,可能吸收的打新资金估计能达到6900多亿。1月21日上市的7只新股全部涨停,这种强烈的“打新”财富效应将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向新股申购渠道。

  要消化沉积下来的待上市公司,即使每个月发行50家,至少也要一年半才能消化历史欠债,何况注册证渐行渐近,资本市场对公众理财资金的分流有可能把信托从“洼地”推成“高地”。

  总而言之,在理财渠道多元化和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原先涌向信托产品追求高收益的市场资金在2014年将面临多种渠道的分流,资金失血对信托产品的借新还旧将构成严峻威胁。

  面对资金供求和收益率的挑战,2014,或许是中国信托市场结束“刚性兑付”的开始。

  (作者为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4/0127/255587.shtml report 3291 林采宜/文2014年年初有消息透露,新华信托一款产品,房地产类的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将面临到期违约。产品债务人逃之夭夭,涉案总金额8.5亿。最近,中诚信托一款规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