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技术宅男”纳德拉掌舵微软(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图片
新华社图片

  巨无霸美国微软公司,本月将迎来公司30多年历史上第三位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第一位印裔舵手—微软原云计算和企业业务主管萨蒂亚·纳德拉。

  今年46岁的纳德拉已在微软供职22年,为人谦逊低调、行事踏实高效,使他成为接替前任掌门史蒂夫·鲍尔默的最热门人 选。展望未来,他将带领微软转战移动互联、云计算和大数据,进一步向互联网服务商转变。

  “一致认同”的接班人

  微软这次人事变动波澜不惊,同时也博得华尔街和科技界的积极回应。

  按微软董事会新任主席约翰·汤普森(接替盖茨)的说法,纳德拉是董事会“一致同意的第一人选”。退居二线担任微软技术顾问的盖茨也发声称赞纳德拉,说他是“经受考验的领导者,拥有过硬的工程技术、商业眼光和团结人心的能力。”

  欧普斯咨询公司分析师格雷格·斯特灵表示,相比前任鲍尔默,纳德拉更加谦逊低调,符合微软的企业形象。早在微软此次任命之前,包括英国广播电台在内的各家媒体也都认为,纳德拉是最合适人选,同时从其从业背景来看,此次任命意味着微软将比从前更加注重云计算和企业业务。

  在微软宣布人事任命消息当天,纳德拉发布一段网络视频说,他将使微软软件占据中心地位,改变互联网生活方式。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云第一、移动第一的世界里,我们正在建设这样一个世界,所有一切都将通过软件完成。”

  纳德拉先前任微软云计算和企业业务部门主管,尽管该部门70亿美元的年收入在公司总营收占比较小,但其发展势头却十分迅猛(营收年增幅约为30%)。用户可付费使用微软云计算产品,从远程获得服务器支持。这项业务与微软传统业务大不相同,被视为微软赚钱的一个新渠道。当然,纳德拉的劣势也较为明显,那就是缺乏执掌公司的经验,更遑论一家员工人数超10万人的超级航母。

  外界看好纳德拉的另一原因是,纳德拉的微软生涯始终和盖茨与鲍尔默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他曾谈到:“我从他们(盖茨和鲍尔默)身上学到了很多领导和战略技巧。最让我佩服的是,他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团队中都是那么的雄心勃勃,但同时又那么谦逊。这是领导人的真正所需。”

  低调谦逊的“技术宅男”

  纳德拉1967年出生于印度海德拉巴,曾先后就读于印度门格洛尔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分别获电气工程学士学位、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在转投微软之前,纳德拉在SUN有过较短工作经历。

  加入微软后,纳德拉低调谦逊、稳扎稳打的作风使其深受微软上下喜爱。而另外一个促使纳德拉成大器的品质,莫过于他旺盛的求知欲望和善于学习的能力。

  纳德拉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寄语有抱负的学生:请保持激情和勇气,不要停止学习。他说:“不学习也就意味着停止做有益的事情,保持学习进取的心态,正是我职业生涯的关键所在,特别是当你已经取得初步成绩的时候。时刻保持学习的自觉性,这显得更为重要。”

  纳德拉的工作履历也体现了他的这种激情与执行力。在出任微软首席执行官和云计算与企业业务部门主管之前,纳德拉先后在微软服务器工程、EPR、CRM、企业解决方案、在线服务和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等部门任职,积累了丰富经验,拥有更加宽广的视角。

  在他的带领下,微软一些最流行技术,如数据库、Windows Server和开发者工具开始步入云时代,其中云计算服务Azure为微软赢得了较多赞誉,成为亚马逊云计算服务的可替代选择,纳德拉还帮助微软推出了基于云计算的Office 365,其是增长最快的产品之一。

  作为一名性格温和的技术宅男,纳德拉的个人生活作风与其职业生涯一样正派。公开资料显示,纳德拉是一名狂热的板球爱好者,曾入选过校板球队。后来当他谈起这段经历时表示,板球运动让他懂得团队精神的重要性。这也难怪纳德拉在微软22年期间,能够表现出卓著的协调能力,是跨部门合作的牵头者。

  纳德拉在员工公开信中这样介绍自?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0221/index.shtml" target=_blank>海航峄?年,育有三位儿女。在此前的部分访谈中,他始终强调家庭和工作的平衡,表示简单生活的重要性。他说无论自己多忙多累,都尽量抽时间在儿女床边读故事书。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在PC行业开始退潮,传统软件行业面临发展瓶颈之际,微软,作为一家改变世界的科技巨无霸,近年来似乎有些大象难起舞的笨拙。鲍尔默时代后期,微软创新乏力,没能敏感捕捉移动互联网的巨大商机。2007年1月苹果推出首款iPhone之际,鲍尔默曾对苹果公司发表轻蔑言论。

  在鲍尔默去年8月宣布辞职计划后,各界认为新任掌门无疑将“压力山大”。业界调侃微软CEO是“世界上最难胜任的工作”和“最烫手的山芋”。或许微软深谙其中利害关系,董事会此次希望“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据微软公告,未来7年里,纳德拉的基本年薪为120万美元,但如果包括现金奖金和一次性股票激励在内,纳德拉的年收入最高将达1800万美元。而此前,纳德拉在2013会计年度的年薪仅为67.5万美元。

  同时,微软董事会还给纳德拉开出慷慨的股权激励方案。规定在纳德拉任职期内,若微软股价表现好于标普500指数60%成分股,那么公司将奖励他180万股公司股票,按当天市值计算,其作价6550万美元。

  当然,对于纳德拉来说,接任微软掌门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微软宣布高层变动首日,纳德拉第一时间发表了一封员工公开信。他说,很多公司都希望改变世界,但只有少数公司具备必要的元素,那就是天赋、资源与坚持。在他看来,微软是最适合发挥自己全部热量、实现伟大抱负的舞台,因为微软的创新基因还在,改变世界的热情犹存。显然,他目前首先要做的,就是鼓励公司上下也抱有这种想法,并努力实践之。(吴心韬)

  作者:吴心韬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08/c_126098726.htm report 3541 新华社图片巨无霸美国微软公司,本月将迎来公司30多年历史上第三位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第一位印裔舵手—微软原云计算和企业业务主管萨蒂亚·纳德拉。今年46岁的纳德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