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赛百味面包含鞋底成分 国内面粉业仍用该添加剂

来源:人民网
[提要]近日,美国快餐巨头赛百味(Subway)承认面包内含有化学物质偶氮甲酰胺(azodicarbonamide),并宣布停用此成分,而这种成分通常拿来作为橡胶鞋底和瑜伽垫的一种生产原料。工作人员表示,国内城市赛百味所用的面包原料都来自国内,并非从美国进口。虽然美国赛百味面包中有偶氮甲酰胺成分,但中国市场内并没有这一问题。[网友有话说]

  美国赛百味承认面包中含鞋底成分,已停用这种添加剂,国内面粉业仍在使用。

  近日,美国快餐巨头赛百味(Subway)承认面包内含有化学物质偶氮甲酰胺(azodicarbonamide),并宣布停用此成分,而这种成分通常拿来作为橡胶鞋底和瑜伽垫的一种生产原料。目前南京有五六家赛百味连锁店,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后发现,暂没有异常。

  现代快报记者顾元森

  市场

  食品原料非进口,没问题

  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中山路附近的赛百味店。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注意到媒体的报道,不过美国赛百味店所用的面包与中国市场不同,因为中国市场用的面粉都是当地的。南京赛百味店的生产原料是供货商统一供货,面粉都是中国市场的,不是从美国进口的。另外,他们店中的面包没有使用偶氮甲酰胺成分。

  在新街口地铁站附近的一家赛百味连锁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的面粉是本地原料。据了解,南京市场上赛百味的生产原料都是供货商统一供货,面粉均是中国产。

  赛百味是一家起源于美国的跨国快餐连锁品牌,主要贩售三明治和沙拉,目前是世界扩张最快及最大单一品牌连锁店。目前在新街口、鼓楼、三山街等地,有五六家赛百味连锁店。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上海赛百味总部,工作人员表示,不单是南京市场,国内其他城市与南京一样,赛百味所用的面包原料都来自国内,并非从美国进口。虽然美国赛百味面包中有偶氮甲酰胺成分,但中国市场内并没有这一问题。

  专家

  偶氮甲酰胺有何危害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偶氮甲酰胺是一种无毒无臭的粉末状物质,可用于瑜伽垫、橡胶鞋底甚至人工皮革等,以增加产品的弹性。有的食品厂商会将其加入面团,用作改良剂,改善面包的口感。美国赛百味公司称,美国农业部与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允许使用偶氮甲酰胺,不过由于消费者对此有不满,美国赛百味将会从旗下分店的三明治面包中移除这种物质。

  昨天下午,南京工业大学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偶氮甲酰胺具有氧化和漂白的效果,添加在面粉中,可加强面筋的弹性与韧性。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将其列为合法食品添加物。在美国,偶氮甲酰胺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我国也批准偶氮甲酰胺作为面粉处理剂用于小麦粉(最大用量为0.045g/kg),然而欧盟国家、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却禁止将其添加于食品。因为国外有媒体报道,气管较敏感的民众,食用过量含偶氮甲酰胺的食品,可能会出现气喘、过敏等反应。

  建议

  部分国家禁用,国内无禁令

  南京工业大学有关专家称,目前国家规定了食品中偶氮甲酰胺的含量,这说明这种成分已经做过毒理性试验,在一定范围内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否则国家不会允许这么做。近年来,国际与国内专家开展了相关研究,即偶氮甲酰胺水解后产生的氨基脲可能对哺乳动物有害,但对人体的危害尚没有定论。

  就我国来说,有些商家或厂家可能会在面包、汉堡等食品生产过程中使用偶氮甲酰胺,但监管远远不够。关键问题是,目前对偶氮甲酰胺的监管难度在于没有检测方法。专家表示,虽然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这种物质对人体有害,但也不能排除对人体有危害。在这方面,国内的商家、消费者应该向国外学习。

相关阅读:

赛百味

赛百味员工抗议英国税收政策(图)

三明治长度短2.54cm 赛百味称尺寸只是注册商标(图)

食品安全问题

国内食品安全责任险超30余款 专家称应建强制险

习近平考察伊利 叮嘱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

  习近平2014年1月28日上午来到伊利集团液态奶生产基地。在化验室,习近平了解企业产品检测情况,听说原奶从进厂到出厂要检测数百项指标,他对此表示肯定。他还察看了企业的生产线,边走边向企业负责人询问生产经营、节日供应情况,叮嘱他们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从餐桌到田间 食品安全追溯如何实现?

卫计委:半数食品安全标准年内完成整合

西方快餐业丑闻不断

国内洋快餐近年频曝丑闻 不只"冰块脏过马桶水"

  国内洋快餐食品安全"坏账记录"又被刷新。央视曝光北京某家肯德基及麦当劳的冰块菌落数量高于国家标准,有的甚至高于马桶水数倍,超标严重可见一斑。肯德基随后在道歉信中称,将监督餐厅立即按照标准严格清洁和消毒制冰机及相关设备。麦当劳则称,食品安全始终是麦当劳的重中之重,将在第一时间开展营运自查。自此,该事件可谓告一段落。

快餐业冰块卫生依旧堪忧 行业标准有待明确

洋快餐在中国市场业绩下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4/0210/c136657-24306494.html report 3843 [提要]近日,美国快餐巨头赛百味(Subway)承认面包内含有化学物质偶氮甲酰胺(azodicarbonamide),并宣布停用此成分,而这种成分通常拿来作为橡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