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振微软:现在就看纳德拉了(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蔡恩泽

  千呼万唤,微软新任CEO终于在2月4日登台亮相:他是原微软印度裔云计算和企业部门执行副总裁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

  在微软4个新CEO候选人中,纳德拉排在最后,而排在前三的候选人都有过CEO经历:排名第一的是福特 汽车公司现任CEO艾伦·穆拉利,排名第二的是诺基亚前任CEO史蒂芬·埃洛普,排名第三的是之前一直领导Skype业务的汤尼·贝特斯。纳德拉的胜出,的确有些出人意料。

  比起微软前任CEO、被坊间诟病为“将才有余,帅才不足”的鲍尔默,纳德拉是一位强有力的技术官僚。

  平心而论,鲍尔默是个超级销售专家,出色的销售总监,公关专家,卓越的单业务管理者,却不适合做CEO,难以担当微软这样一个IT超级公司一把手的重任。当初盖茨看中他,只是从微软的市场销售角度考虑。开拓市场渠道,鲍尔默确实是个高手。他是天生的销售明星和演说家,一站上演讲台就会有难以抑制的澎湃活力。但这几年,微软缺少后续战略产品,没有持续发展的动力。在呼啸而来的移动终端市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式设备等,微软还没有与对手竞争的有实力的产品。拥有富可敌国的资源,却错过了搜索、社交、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数千亿美元的市场,只能凭借跟随战略勉强挤上末班车。

  互联网时代呼唤具有技术背景又有创新精神的帅才来统领IT企业,微软转型更需激进者“进场”,急需选择一位以工程技术为导向的CEO、一个能够专注于研发人员的CEO,并勇往直前。微软相中纳德拉,正是他的技术官僚背景。

  纳德拉是微软重大技术的领军人物,领衔包括数据库、Windows服务器和开发者工具的研发。他所负责的微软Azure云服务,被誉为亚马逊云服务的替代者,在业内备受推崇。此外,纳德拉还主持推出云计算版Office软件,这是微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产品之一。2013财年,微软云业务营收为203亿美元,比他接手时2011财年营收166亿美元增长了22%。

  从人际关系而言,纳德拉早在1992年就加盟微软,曾在Windows、Office等多个业务部门工作,近年先后领导微软的Bing搜索引擎、SQL Server数据库和Azure云计算业务。在过去20余年,纳德拉与微软前两任CEO盖茨和鲍尔默有着默契的合作关系,此次他又邀请盖茨以技术顾问的新身份在董事会中任职,能得到盖茨站台助威,更容易获得内部认同。

  从企业文化角度来说,微软是一个有着13万员工的超级庞然大物,高层关系盘根错节,外人一年半载也理不清头绪。纳德拉熟悉微软内部的复杂环境,这比“空降兵”更占“主场”优势,能更快地推进新产品研发和业务发展。而从政策的连续性角度来看,选择一位有着20余年公司履历的“老人”,而不是从外界聘请职业经理人空降CEO,意味着董事会希望新任CEO继续执行鲍尔默所制定的微软转型战略。

  比尔·盖茨在宣布纳德拉出任新CEO的当天表示:“在公司转型期间,萨提亚·纳德拉是带领公司前进的最佳人选。”商业远见是盖茨最终确定纳德拉为新CEO人选的关键因素之一,“他对科技如何在全球的应用和体验上很有远见,这正是微软未来扩展产品创新和成长所需要的。”

  事实也如此,过去一年,微软虽然高举并购板斧,将诺基亚收入囊中,又重推微软Surface,但在移动终端的拓展方面并未给市场带来太多惊喜。倒是在云计算方面攻城略地,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推广,让很多跨国公司望尘莫及。这得益于纳德拉的商业远见。

  纳德拉的短腿和软肋在于,他是个“老好人”,“几乎没人说他不好”,方方面面的口碑都很好,未必是公司称职的一把手。工程师出身的纳德拉多少有点书生气。这让人们对其在CEO位置上的执行力有所担忧。鲍尔默在台时,固然脾气暴躁,但有强大的气场,能一声喊到底。纳德拉能否以柔克刚,在一把手交椅上发号施令,让全体员工不折不扣地执行他的意志,还需时间来检验。

  微软组织框架难以再动手术。有道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纳德拉对于微软太过了解,身体内已渗透着微软的“血脉”,已被同化,难以对微软这台“臃肿的机器”大刀阔斧的改革,而微软恰恰需要新鲜血液和思维动力。况且,鲍尔默在2013年年中已对微软做过新一轮组织架构变革,纳德拉上任后再大范围调整的空间有限。

  更为困扰的是,在移动终端等热门市场领域,目前已无太多商业机会。微软见事早,动作慢,已错过了转型和切入的时机,眼看着Google、Android、Facebook平台抢先占据了市场份额,吃香喝辣。而未来移动市场几无增长空间,微软作为追随者,在这些领域寻求突破,困难一定很多。

  但不管怎么说,凭借核心工程技能、超强凝聚力和商业远见三大优势,在领导微软再振雄风的宏图大业中,纳德拉胜算的概率不小。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2/10/content_375835.htm report 3268  蔡恩泽千呼万唤,微软新任CEO终于在2月4日登台亮相:他是原微软印度裔云计算和企业部门执行副总裁萨提亚·纳德拉(SatyaNadella)。在微软4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重振微软:现在就看纳德拉了(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