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第:比尔盖茨的邀请激励着我闯进互联网的门

来源:理财周报

  陈第:比尔盖茨的邀请激励着我闯进互联网的门

  口述:陈第/整理:理财周报实习记者崔赫凝

  陈第,生于1980年代

  有米传媒创始人、CEO,华工计算机专业2010届毕业生。2010年4月1日,陈第带领学生团队,推出国内首个移动广告平台——有米广告平台,并于4月下旬成立了广州优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福布斯》中文版三月刊第二次推出“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中,陈第上榜。

  骨子里的争强好胜

  小的时候我就喜欢争强好胜,除了读书,其它方面也要争第一

  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就用一个词“奋斗”吧。

  中国人爱讲“三岁看老”,小时候我就喜欢争强好胜。为了考试得第一,我坚持每天早上五点钟起来背课文,没有人逼迫我,全凭自觉。除了读书,其它方面也要争第一。小时候在武术学校学习过,偶尔也会打架,喜欢找一些小伙伴挑战一下。

  我应该算是中国传统教育下的典型一代,三观的形成受书本教育的影响很深。从前的同学都觉得我很无聊,我从不看武侠、言情,偏喜欢人物传记、科学历史。我也没有过早恋,曾经在我看来,早恋那可是价值观的问题。

  高中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对我触动很大的事情。同校的一位师兄被比尔·盖茨邀请去了美国,从此不用读书留在了美国,还参观了比尔·盖茨的家,据说超级智能化,当时觉得好羡慕。想着自己以后也要去美国,也去跟比尔·盖茨聊聊天,参观他的家,多酷啊。

  从那时候开始,我就认定了以后要学计算机专业。

  18岁,高考失利,初尝梦想破灭的滋味

  高考失利对我的打击在于,它将从前的整个规划都改变了

  有时候很多东西就像注定的一样。

  高考的那天,赶上雷雨天打响雷,英语听力的时候,雷声一震,后面整个都听不进去了。我的高考成绩和整个高三模拟考最低的那次分数是一模一样的,也是很神奇的。最终差了7分,和第一志愿浙江大学失之交臂,掉到了华工。

  高考失利对我的打击在于,它将从前的整个规划都改变了。原本梦想着考上浙大,然后出国,到美国工作,再回国。这是我最初的人生完美构想。

  也许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吧,在那个暑假,高考失利的我,很失落。

  后来得知,当时家族里面一位企业做得比较大的叔父,曾两次高考失利,最后就把全部书烧了,去深圳拼搏,获得了现在的成功。这件事情也启发了我,后来我去他的公司参观学习了一阵子。对于未来,慢慢有了新的想法。

  有很多选择,但我知道自己要什么

  我得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保研机会,但最后我还是选择放弃

  创业的想法很早就有了,可能因为我是潮汕人,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比较大。上大学以后,我的成绩还不错,学习起来也比较轻松,这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折腾自己的事情。

  在大学时我开始组建有米的团队,最初只是开发一些小软件、小游戏,但因为不怎么盈利,国内用户都喜欢免费下载游戏软件,所以后面就想到做一个广告的平台。我们的团队从最初的两个人,慢慢发展到后来的十几个人。

  转眼到了大四,我得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保研机会,硕博连读,每个月还有一万块人民币的补助,老师、同学都极力推荐试试。在很多人看来这都是个非常好的机会,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放弃。

  这个选择没有纠结很久,我用理科生的思维去做了分析:现在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团队,而且这个行业的确存在机会。

  而直接让我做出决定的,是在一天晚上,团队里的骨干同事,也是另一个有保研机会的人,跟我讲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保研我也保研,如果你出来创业,那我就跟着一起出来。”就这么一句话,我立刻就决定了,我说“那行,咱们一起创业吧”。

  我现在的小成功的要素:机遇和团队

  第一,选对行业、方向很重要,或者说是具体的项目;第二,团队很重要。

  我能够达到现在的状态,最根本的还是整个大时代的机遇,这辈子我都会感谢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这也是我人生的一个机遇。

  对年轻的创业者来说我认为两个因素很重要:第一,选对行业、方向很重要,或者说是具体的项目;第二,团队很重要。失败可能是一两个因素导致的,但成功是要很多因素加在一起。那些很成功的人都是能够一直坚持自己很认定的事,并且一直把它做好做大。最终大的改变都是从一些小的习惯去做起的。

  电影《中国合伙人》里王阳说,千万不要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的确,最好的朋友是很难谈利益的,但这东西有时候不是说你自己想去谈,而是企业在规范过程中不得不去谈的,商业行为和感情发生矛盾时,的确是比较麻烦的。

  但我觉得纯粹没有感情的合作,互相之间一点关系都没有,缺少原始信任,那也是很难成的。那些成功的企业,早期合伙人不说是最好的朋友,也至少是朋友。没有朋友的信任关系,一起做事业很难。

  挫折时,给自己阿Q一下

  现在有时候遭遇挫折,就学着心态上去解放自己,用理性去解决

  我是一个危机感比较重的人,总是会先提前想很多东西,尽可能地使问题不要等到不可收拾的时候再去解决。

  现在能够比较理性地去看待成功和失败,失败其实也不是一个点,它有时也是一个过程,如何把这个过程给控制好,不要持续下去,才是关键。

  现在有时候遭遇挫折,就学着心态上去解放自己,用理性去解决,光烦恼没有用,给自己阿Q一下,再想想怎么去解决。

  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外界看来,有米可能是比较顺的,但其实我们每年都会有每年的坎,公司越大,面对的困难就越多。创业刚半年的时候,没拿到融资,又要去借钱,差点整个公司就进行不下去了,那个时候也没什么经验,我只是想着一定要把这件事做起来。所幸的是我们最终都顺利地迈过去了。

  关于30岁我要做什么

  人的一生到最后,是事业和家庭两个的结合,对每个人,不管男女,意义都很重要

  前阵子流行《爸爸去哪儿》,想想自己也确实到了一个要结婚生小孩的阶段。以前我有个思路,就是把它当成一条直线,先把事业处理好,再去理家庭,但其实工作上的东西只有越来越多,越来越忙。

  人的一生到最后,是事业和家庭两个的结合,对每个人,不管男女,意义都很重要,理想的生活应该是事业、家庭双线并行。最终要学会的是精力的分配,以及优化整个生活工作的方式。这也是我在成长中的反思。曾经期望的30岁,就是希望找到一个明确的事业,并且能在这个细分行业中做到有一定的影响力。虽然离自己的目标还有一些距离,但自己一直在这条路上,也达到一些小的里程碑,有所实现。在三十而立之前,我还有更多任务,还要更努力地奋斗。

  (更多精彩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0/n394676148.shtml report 3014 陈第:比尔盖茨的邀请激励着我闯进互联网的门口述:陈第/整理:理财周报实习记者崔赫凝陈第,生于1980年代有米传媒创始人、CEO,华工计算机专业2010届毕业生。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