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黎明:农村是个大舞台,那里有阳光、鲜花和掌声

来源:理财周报

  陈黎明:农村是个大舞台,那里有阳光、鲜花和掌声

  理财周报特邀 陈黎明亲笔撰述

  陈黎明,生于1960年代

  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湖南大康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兼任怀化九鼎大康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天堂大康和浙江天堂大康监事长。

  关于

那个年代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毛主席向全国的知识青年发出的号召。那时的我,也融入到了1800多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洪流中间,之后是回城、参军入伍、学习深造、参加工作,走过了那个年代千千万万知识青年几近雷同的人生轨迹。

  我参加工作时在县里做外贸,短短的十几年时间,从一个普通职员做到了上市公司的老总,这在同龄人眼里已经倍感幸运。但是,工作越顺利越促使自己去思考,眼前的舒适和安逸是不是我想要的,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短暂的上山下乡经历,以及后来在外贸时下乡培植生产的过程,山村的贫穷落后,山民的淳朴厚道,时常让我魂牵梦萦。那段时间虽然很苦很累,但因为和老百姓走得近,心里感到很踏实。

  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村初步解决了温饱问题,“吃得饱还要吃得好”,这是人们当时所追求的目标。猪粮安天下,农业是基础。10多亿人的大国,必须靠自己去解决吃饱吃好的问题。围绕人们“吃饱吃好”去干一番事业,这正是我们当时所思考的。

  关于创业

  几个“呷得亏,霸得蛮,耐得烦”的湘西小伙,既是老板又是员工。没有人手,自己肩挑手搬;没有技术,倾身拜师学艺;没有经验,摔倒了再爬起来。别人灯红酒绿、莺歌燕舞时,我们蜗居在猪场,和“猪宝宝”在一起。事业的艰辛,常常是“把悲伤留给自己”;事业的成功,靠的则是长期的坚守和忍耐。

  凭着超凡的毅力和决心,苦心经营了十八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公司100多个养猪场遍布湘、桂、黔、渝、鄂五省区周边。公司现有员工几千人,子公司6个,分公司10个,其中国家级联合育种场2个,农业部规模生态猪场4个,湖南省原种扩繁场7个及20多个省级种猪场,拥有30万吨饲料厂、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线、5万吨冷库及冷链物流配送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月7日,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复了公司定向增发方案,大康牧业又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公司向上海鹏欣集团等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6.28亿股,总募集资金近50亿元。定增完成后,公司将由过去单一生猪养殖及销售企业,转型为集进口乳制品生产销售、猪肉羊肉生产销售、进口牛肉销售为一体的“高端蛋白食品供应商”,进而发展成为在中国肉制品和乳制品行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跨国上市公司。

  关于老兵的未来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是大康牧业从诞生到成长到发展壮大的真实写照,大康牧业的根在农村,在老百姓中间。

  我们作为长期从事农业养殖的老兵,要善于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寻找适合我们自己的发展机遇。比如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我们可以发挥资金、技术、设备、生态、景观的优势,努力生产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利用我们所处的优美环境,可以发展森林旅游、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和老年健康产业等;按照“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有机肥”的要求,我们可以变废为宝,建设生物肥料厂,以匹配现代农业和设施农业的需要。

  当代青年要勇敢地投身到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去,那里是人生的大舞台,那里有阳光、鲜花和掌声。

  (更多精彩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

  石聚彬: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20余年的艰辛创业路

  石聚彬,生于1960年代

  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以新时代农民的气魄和胆识,引领了国内红枣行业的发展壮大。

  亲笔撰述:石聚彬

  关于贫困突围

  我出生于1961年,新郑孟庄镇小石村。因为家里兄妹多,我高中毕业就进入社会。大学没了,梦想空了。与丰收的红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乡亲们挨饿的生活,乡亲们或走街串巷,或摆摊叫卖,却卖不上价,赚不到钱。这一幕幕深深刺痛了我的心:靠山吃山,靠枣怎就不行?红枣一定可以改变生活,可以致富。

  1986年,一则“富裕起来的深圳人喜欢用红枣煲汤调养身体”的报纸信息,让我兴奋不已。利用异地差价,倒腾红枣,赚取利润,我两年赚了2万多元。但是,由于对红枣市场缺乏了解,1988年,我遭遇人生的“滑铁卢”,赔进去5万多元。

  关于当年创业路

  再次回到红枣事业,是1992年,也是好想你前身奥星公司的成立元年。与以往不同的是,公司让我背负了更大的责任感和神圣感。想想草根出身的自己,不能输只能赢,只能变着法儿经营。

  1994年,春季广交会上,新郑“去核鸡心枣”以每吨2.6万元的价格遭到哄抢,并迅速走红深圳、珠海等南方市场。这个创新的去核举动带来的效果,我着实震惊。而类似于这样的创新,带着我一路挺进,公司规模也越来越大。

  一次外出,经过一家豆浆店。我突发奇想,豆浆都可以连锁,红枣为啥不行。在备受质疑和嘲笑声中,好想你第一家专卖店在郑州纬二路安营扎寨。事实证明,专卖连锁卖红枣不但行得通,而且走得精彩。专卖店的汗马功劳,也是促使好想你2011年登陆深圳中小板的主要动力。

  (更多精彩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0/n394682167.shtml report 3244 陈黎明:农村是个大舞台,那里有阳光、鲜花和掌声理财周报特邀陈黎明亲笔撰述陈黎明,生于1960年代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湖南大康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兼任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