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傅佩荣:我走别人青春的灿烂岁月,已经体验了绝望的深渊

来源:理财周报

  傅佩荣:我走别人青春的灿烂岁月,已经体验了绝望的深渊

  理财周报特邀

  傅佩荣,生于1950年代

  傅佩荣,1950年12月16日生,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毕业,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专攻宗教哲学。现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所教授。

  亲笔撰述:傅佩荣

  我在思索过往的人生经验时,说话与金钱是浮在表面上的两个标题。这是怎么回事呢?先谈“说话”这件事。

  关于说话

  我在八岁时,搬来一家邻居,有个小孩说话口吃。他一开口,每个字都要重复五、六次,样子与声音都显得滑稽,旁边看到及听到的人忍不住都笑了。我既不懂事又很调皮,模仿他说话,没想到一学就会,从此自己也成了口吃。

  从八岁到十七岁,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二年级,我在上课时没有办法说出完整的一句话。老师与同学都笑翻了,这使我深感自卑,只好钻进书本中拚命念书,因而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同学们看我成绩好,但并不羡慕,他们说:“他口吃那么惨,就让他考第一吧!”

  口吃的痛苦不足为外人道,我从不敢想象未来,因为前景一片漆黑。当时如果有算命师告诉我,“年轻人不要担心,你将来会靠说话维生。”那么我的苦恼或许可以纾解,只要还有一点希望,任何苦难都不会让人窒息。但是,我在别人正是青春的灿烂岁月,已经体验了绝望的深渊。

  这样过了九年。高二时一位老师让我报名参加一个民间的“口吃矫正班”,为期二个月,训练我如何调节呼吸、松弛心情、练习发声、缓缓道来。从此以后,口吃逐渐改善,但是真正摆脱这个毛病,是在大学毕业以后。能够站上讲台自由抒发议论,则是我念完耶鲁博士之后的事了。耶鲁四年所受的苦,绝对超过口吃九年,但这时是出于自觉的选择,并且有着明确的目标。尼采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活,他就能够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关于工作

  人生两大痛苦造就了我。

  早年的口吃使我特别珍惜说话的机会。长期的“只能听,不能说”,使我体认了“怎么说,别人才愿意听,才听得懂”。我教的是哲学,让别人听不懂是很正常的事,但我努力让人听懂我在说什么。我经常使用比喻、故事、案例、笑话,原因即在于此。

  同时,长期以来闭门读书的习惯,使我勤于思考与写作。

  我出版的书超过百种,总字数不只一千万字,其中由英文译为中文的超过二百万字。

  具体而言,我这一生主要做了五件事,就是:研究、教学、写作、演讲、翻译。这五件事的同构型很高,所需要的条件是:专注深入与清楚表达。这两个条件都与我年少时的口吃有关。苦与乐之间,关系实在奥妙。

  我现在不论上课或演讲,首先要求的就是“好的麦克风”。给我一个好的音响设备,我就说出自己最完整的学习心得。从前最怕说话的人,现在一有机会就不免雀跃。这种雀跃同时也与下一段所要谈论的“金钱”有关。

  关于金钱

  我再过两年就满六十五岁,要从台大哲学系退休了。这一路走来,没有离开过学校,说什么也与金钱扯不上关系。但这里面还是有一点故事可说。

  我的父亲是灯塔管理员,我有七个兄弟姐妹。母亲从事一些农村副业,再怎么省吃俭用,一家人也仅是温饱。还记得小时候每逢开学之前,母亲总在盘算要向谁借钱周转。

  我在小学毕业之后,被送到教会学校读中学。正如我在上文说过的,我总是考第一名,奖学金抵免了我的学费。从此一路念到博士,我都不必父母花钱。

  我在台大念完硕士,服了两年兵役,回哲学系担任讲师。

  由于当时的文学院长的推荐,我申请到哈佛燕京社的奖学金,赴耶鲁念博士,专攻宗教哲学,四年完成学位。教书的待遇有限,我很早就以翻译为副业,再延伸到写作,最多的时候同时为四报五刊写专栏,几乎每天要写二三千字。

  我好不容易存了一些钱,但一再遇上朋友向我“借钱不还”的困境。

  不是朋友,不会开口向我借钱。借钱之后呢?

  我在念书方面很认真,但对于金钱则粗枝大叶,显得十分幼稚。借钱的朋友失业了,我对他说别急,慢慢来;从此了无音讯。

  另一个朋友说他分到财产时会还钱;我说别急,别这么说,以后我不打电话就是了。幸好我学过《老子》的“圣人执左契而不责于人”,就是手上拿了借据,但从不向人要债。

  如果这时有算命师告诉我,“别担心,你以后会靠演讲赚回这些钱。”那么我的痛苦也将化解于无形。但是没有人告诉我这些。

  我赚的每一块钱都是自己用时间用心血换来的,因此,被骗的懊恼常使我对人性感到茫然不解。还好,我未曾真正失望,我依然肯定儒家所说的“人性是向善的”。

  人只能自求多福,并且“天助自助者”。

  2006年起,我有机会在大陆阐扬国学,先后在山东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台、东方卫视台等传媒上介绍国学,还幸获《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所主办的“2008年文化类风云人物”。

  可以想见,我从此有了不少讲课的机会。我清楚分辨“目的”与“结果”。我演讲的“目的”是介绍及推广国学中的价值观,要使优秀的中国文化传承及发展下去。

  至于随着演讲而来的“结果”则是金钱报酬,我前此被一些朋友“借而不还”的金钱,现在已经不再构成困扰了。

  我很庆幸自己从来不曾对人摆出债主的嘴脸,因为我与金钱之间也实在没有什么紧密的关联,“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只要基本生活过得去,金钱只是为我服务的工具而已。它可以免除我的烦恼,但不足以增益我的心灵。

  我的心灵因而更为自由,可以继续走在“好学、深思、力行”的路上。由此看来,不管在任何时代,我都可以算是幸运的人,我为此深深感恩。

  (更多精彩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0/n394682389.shtml report 2576 傅佩荣:我走别人青春的灿烂岁月,已经体验了绝望的深渊理财周报特邀傅佩荣,生于1950年代傅佩荣,1950年12月16日生,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毕业,台湾大学哲学研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