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作良:我的幸运之神,总在恰当时候为我开门

来源:理财周报

  江作良:我的幸运之神,总在恰当时候为我开门

  理财周报特邀 江作良亲笔撰述

  江作良,生于1960年代

  现任惠正投资董事长。曾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投资自营部副总经理、总经理。2001年4月加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公司总经理

助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科汇基金基金经理,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基金经理,公司投资总监,副总经理。

  关于求学

  我出生在六十年代,在粤西的穷山沟里长大。父母都在家务农。家里有四个兄弟姐妹,我排行老三。

  小时候,我连饭都吃不饱,哪能谈什理想。

  那时最羡慕的是军人,觉得他们威武高大。心中唯一的希望就是长大后能当兵,到外面去开开眼界。

  但是,人生的轨迹,从来没法预测。

  读完小学、初中后,刚刚好遇到教育变革,社会形势也有了一点变化,恢复了考试制度。这才给我们带来一点点希望。

  初中毕业时,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学校。事实上,当时学习比较好的孩子都去报考师范学校。后来,我的大部分同学也去了师范学校。

  那时候我们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能尽快拿到铁饭碗,脱离农村。因为在我们认知内,读了师范,一般来讲大局已定,就是毕业后担任小学教师。

  初中以后,我几乎没怎么花过家里的钱。学校提供奖学金,我可以养活自己。

  三年师范毕业后,大部分同学都回去家乡做小学老师了,而我却因学习成绩优良被保送上茂名教育学院数学专业。

  当时学院只有中文、数学两个专业可选,我被分到数学专业。这也使得我日后对数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一直以来,有朋友开玩笑地喊我“数学天才”。当然,那都是后话。

  我之所以能被保送到茂名教育学院,是因为和我的同学们相比,我内心一直保留着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上大学,因此,在学习上我一直暗暗用功,没有虚度时光。

  这果然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回头看看,如果不是那时的勤奋,我的人生轨迹将完全不同。或许,我现在会在茂名的一所小学里当一个数学老师,每天备课上课、阅卷改卷。

  两年大专毕业后,幸运之神再一次眷顾我,学校又把我保送去读广东教育学院数学本科。

  仍然是数学专业。这似乎是命运的安排。我现在做投资时的逻辑思维,极大地受益于那几年的数学教育。这对投资会有帮助,所以很多投资人也都出自理科。

  本科毕业后,我回茂名教育学院教了两年书。梦想的力量促使我再次深造,我随后又考入上海财经大学读硕士研究生。

  为了考研,我也吃了不少苦头,我大概用了一年的时间,自学了经济学的相关课程。最辛苦的是学英语,过去读师范对英语要求不高,基础薄弱,为了考研,我利用一个暑假自学了四册《新概念英语》,强记了6000多个单词,累得头发都掉光了。

  那时,我才20岁出头,我的头发都掉光了。就是累的。

  关于工作

  1994年,我从上海财大毕业。之后,我去了广发证券工作。

  那时候,证券公司是新兴产业。至于要做什么?我也不大了解。到广发证券工作就是冲着收入高一些,听说月薪能有3000多元。这在当时算是很高的收入了。

  到了广发证券,我才知道有投行、投资、研究、经纪等业务线。领导安排我做投资自营,可能是因为他们看我性格内向吧。

  这一来就把我一辈子的职业给定了下来!还好,这的确是我喜欢的工作。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觉得,也没有什么工作比投资更适合我的了。

  2001年,我离开广发证券,到易方达基金公司,主要工作还是做投资。这期间,我买入的好些股票都获得了极大的超额收益,有些单只股票盈利就高达几十亿。

  2008年,我离开易方达基金,决定自己创业。当然,我还是在做投资。

  这一路走来,我最开初只为广发证券赚几千万元,赚几亿、几十亿,再到易方达基金为投资者赚几百亿,乃至上千亿。

  屈指二十年,一晃而过。

  这其中,我几经市场大周期波动起伏,经历了证券市场由初期的混乱,到有序和法治的变化,看惯了公司的崛起和破产,也见过不少市场风流大腕的起起落落。

  感慨万千。

  作为一名市场参与者,我也不断经受历练,有苦有乐,有成功有挫败。庆幸在这波澜起伏的过程中,我始终保持着淳朴的心性,抵御了不少的诱惑,避开了不少的漩涡。

  1994年我刚到广发证券时,公司领导给了一些告诫。这些告诫一直在影响着我——

  “君子好财,取之有道”;

  “不要做历史阶段性牺牲品”;

  “证券行业不是比谁发展得快,而是看谁活到最后。”

  ……

  在这个充满着诱惑,又充满着陷阱和风险的市场中,如何生存?如何盈利?这对每一个参与者来说都是很现实的问题。

  现在投资是我工作的全部,是我生活的重要部分。

  社会发展太快了,投资也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有挑战性。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和我的团队一起不断学习新知识,学习研究不同商业模式的演变,学习研究不同的企业。

  工作虽然单调,但充实又愉快。

  关于人生

  人一过四十岁,就会突然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人生太短暂了。

  慢慢地,有些同学、朋友、亲人离开我们。尽管你可能并不愿接受。

  不久前,我的一个亲人离我而去。我不禁想起小时候的点点滴滴。那些事还历历在目,就像发生在昨日一样,转眼我们却已阴阳分隔。

  人生太短了,太短了,太短了。即使活到一百岁也还是很短的。

  这是自然规律,谁也改变不了。我能做什么呢?

  我想,我只能珍惜时光,努力工作;珍惜亲情,善待亲人;珍惜缘分,凭良心,用诚实善待同事、朋友和陌生人。

  不要留下太多遗憾。

  斯是我的回忆,与你共勉。

  (更多精彩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0/n394682697.shtml report 3435 江作良:我的幸运之神,总在恰当时候为我开门理财周报特邀江作良亲笔撰述江作良,生于1960年代现任惠正投资董事长。曾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投资自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