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鄂尔多斯“鬼影”散去 放贷者:我们的钱都去哪儿了

来源:人民网
[提要]在“全民高利贷”的大背景下,鄂尔多斯的确风光了一把。但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高利贷资金链的断裂,市民的金融资产瞬间蒸发,家家户户都在向上一级融资方要账。高楼林立在东胜市区、康巴什新区、阿镇等地,但由于失去流动资金支撑,烂尾楼随处可见。[网友有话说]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2014年的第一场雪,伴随着新春的喜庆悄然降落到美丽的内蒙古小城鄂尔多斯,“鬼城”在飞舞的白雪衬托下显得分外妖娆。

  如果把几年前鄂尔多斯的发展理解为年少轻狂,那么现在的鄂尔多斯似乎多了几许成熟稳重,满大街的兰博基尼、玛莎拉蒂高档跑车不见了,吃一顿饭动则上千成万的挥霍消失了,白富美和高富帅也低调了许多,土豪小伙伴开始随大流,鄂尔多斯人民和善、憨厚的本性重现,尽管经济不如从前,但祥和的氛围让这座小城的马年春节依旧多彩多姿。

  在“全民高利贷”的大背景下,鄂尔多斯的确风光了一把。但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高利贷资金链的断裂,市民的金融资产瞬间蒸发,家家户户都在向上一级融资方要账。拔地而起的高楼林立在东胜市区、康巴什新区、阿镇等地,但由于失去了流动资金支撑,烂尾楼也随处可见。

  “融资方把钱投向房地产,现在房子卖不出去,我们买的时候房子6000元一平方米,现在4300就能买到。”东胜铁西区的小吴告诉记者,“开发商是我亲戚,当时我们也用现金入了股,以为房子卖出去就能分享收益,没想到金融危机来了,钱都打水漂了,只能用房子抵押。现在除了我自己住的这套130平方米的房子,抵押给我的另外两套都是180平方米的,光我手上就3套房。”

  小吴的经历在鄂尔多斯十分常见,手里有个三四套房还算少的,因为融资方给不了现金,所以就用各种资产抵押。而民间借贷的筹资方都是分层级的,层级越高,分到的抵押物也越多,有的人甚至有20个商铺的抵押品。押车也十分常见,或者用高档酒和其他实物。

  做食品生意的老尚感慨:“今年流行一句‘时间都去哪儿了’,我其实很想问我们的钱都去哪儿了?我放贷给亲戚,说没就没了。以后这种不懂的事还是不能随便掺和,利息再高也不放贷了,有现金才是王道。”

  民间借贷的全面崩盘,也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增加。以工商银行鄂尔多斯分行为例,2013年末各项贷款余额389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7.62亿元,较年初增加5.95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居高不下,全市全年累计新增不良贷款32.5亿元,其中以小企业的不良贷款占比居多。

  据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工商银行信贷员小王介绍,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例,以往发放按揭贷款,五层楼的住宅地面上三层完工就开始做按揭,而从2013年起,住宅按揭贷款必须要售房率达到90%以上,才可以批准贷款。而以小额保证贷款为主打的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的邮政储蓄银行,不用抵押只要有保证人就可以贷款,贷款主要面向小企业,民间借贷崩盘后全变成了不良贷款。包商银行鄂尔多斯分行的个人贷款中每三笔中也有一笔逾期。

  解决不良贷款的主要方法是找借款人或保证人催收,有些可以追到,但没能力还款的就只好等法院判决了。有人戏称,这两年法院是最红火的地方,每天关于信贷的案子数不胜数,但最终能还款的人仍然少之又少。当然,也有外地开发商用现金收购兼并,盘活当地的房地产企业,成功抄底。

  不需要做内地的“小香港”,不需要做中国的“迪拜”,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过好小日子,这是大多鄂尔多斯人的心声。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鄂尔多斯人都在反思,财富的暴涨暴跌给他们带来了什么?

相关阅读:

  鄂尔多斯是怎么"变成"鬼城的?

  整个鄂尔多斯就像是被按了暂停键,从高速运转状态突然陷入了停滞。两个调研组在与鄂尔多斯各部门座谈的过程中,得到的最多反馈是:鄂尔多斯目前的大面积存量房消化至少要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事实上,除了媒体广泛报道的铁西区和康巴什新区外,还有大量停工项目矗立在东胜区周边的铜川镇等地。这些或集中或散落的半成品建筑,与建成却空无一人的建筑相映成趣。

  鄂尔多斯准格尔靠煤炭发家:中产多为百万之家

  争议声中巨变的高原之城——走进鄂尔多斯·印象篇(组图)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house.people.com.cn/BIG5/n/2014/0210/c164220-24310426.html report 2540 [提要]在“全民高利贷”的大背景下,鄂尔多斯的确风光了一把。但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高利贷资金链的断裂,市民的金融资产瞬间蒸发,家家户户都在向上一级融资方要账。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