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窥视东莞:色情产业占GDP的14% 经济奇迹逼向极限

来源:搜狐财经

  东莞历史上的一次名声大噪是1839年的虎门销烟,最近一次则是新一轮的的扫黄风暴。

  近十几年来,这座珠三角的经济重镇以色情产业闻名遐迩。“莞式服务”的招牌模式,更是在南来北往的猎艳客中口口相传。东莞一度也为这顶不太光彩的帽子而光火不已,但一波又一波的治黄行动却似乎从未真正奏效。

  如今,“扫黄台风”再度袭来,疾风暴雨下的东莞能否安然保身?

  东莞色情业的兴起

  东莞的地下色情行业起步基本是在1995年前后,一位东莞酒店业的资深人士坦言,这个行业最初的发展缘于一些常年离开老婆孩子来东莞投资的台商、港商,还有就是全国各地来此打工的众多工人的需求。

  就整个东莞来说,色情业的顾客来自东南西北,从广州到深圳,从香港到台北,近年来随着内地消费水平的上升,不少内地客人也纷纷南下尝试猎艳,如此不一而足。

  在这座工厂遍布的珠三角新兴城市里面,据报道,有50万至80万人在当地以某种方式从事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相当于外来人员的10%。据信多达30万的性工作者(被当地人称为“技师”)在成千上万的小巷按摩院、豪华宾馆、洗浴中心和歌厅进行地下色情交易。

  在东莞地下色情行业发展的同时,还有快速增长的酒店和桑拿中心。在10多年间,东莞各类按星级标准建造的酒店达1000余家,东莞的星级饭店达到96家,其中五星级饭店22家、四星级饭店25家。到目前为止,东莞市拥有五星级饭店的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为中国地级市星级酒店最多的城市。洋洋洒洒的上千家桑拿服务业机构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园,园里可以圈养着数十万的服务从业专业人员。

  东莞色情产业的具体经济数字可能难以确切,不过,2010年据一位东莞地下色情业人士估算,整个地下色情业和其直接、间接的关联产业,每年产生接近400亿元的经济效益,而整个东莞2009年的GDP为3700多亿元,约占到11%。另外据媒体2011年报道,东莞色情业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一度多达500亿元,更是达到当地一年GDP的14%左右。

  有分析人士认为,地下色情行业一旦出现下滑,东莞经济可能将遭受不小的冲击,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酒店业,而这一领域则是东莞当地民营资本投资最大的产业。目前,投资总额保守估计超过300亿元。

  如今,遍布东莞街头的廉价首饰与化妆商店、运送性工作者的自行车夫、保护色情场所的黑社会性质打手、专事运送顾客的小汽车——在东莞的32个镇中这些仍在不断上演。

  风暴之下,可有完卵?

  曾经的广东“四小虎”之一

  如果没有“性都”这一约定俗成的称谓,东莞在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中也堪称风光一时。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使得其迅速崛起。

  改革开放初期,东莞无任何资金积累,唯一可行的办法是引进外资。但是其毗邻港澳,是著名的侨乡,这些人文地理优势与香港经济优势结合,为引进港资资本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到上世纪 90 年代,东莞又成功承接台资、韩资和日资等国际资本的转移,尤其是台资的转移。

  当年改革开放后人口管制的相对松动,也使得内陆地区大量廉价劳动力流动到东部或沿海地区就业,为东莞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保障。

  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的东莞,其出口规模不断由小到大,发展速度由低到高,贸易方式也由单一走向多元。

  身集内外诸多优势,1980年代广东珠三角发展迅猛的四座中小城市——南海、顺德、东莞、中山,开始有了“广东四小虎”之称,成为当时广东改革开放先走一步的象征。

  “东莞模式”逼向极限

  凭借改革开放的一张船票实现经济迅速崛起的东莞,一度富可敌省。

  但是当前的东莞奇迹似乎正在被终结:土地、电力等资源日渐匮乏,原材料、劳动力价格急速上涨,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同时,随着内地经济形势的发展,许多地方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在承接国际大企业和新兴产业方面走在了东莞前面。昔日的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后发优势已经不再那么明显。

  据《小康》杂志报道,近年来东莞外资企业的终止数量逐年增加。2006年,东莞有统计的外资企业终止数量为1003家,比上年增加三成,2007年继续呈现上升趋势。此外,核心竞争力产业的缺乏和庞大的外来人口涌入,也都给东莞带来严重的问题。

  东莞,扫黄之外,可能更需要的是一场彻底的产业升级。(郭儒逸)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0/n394690493.shtml report 1984 东莞历史上的一次名声大噪是1839年的虎门销烟,最近一次则是新一轮的的扫黄风暴。近十几年来,这座珠三角的经济重镇以色情产业闻名遐迩。“莞式服务”的招牌模式,更是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