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GDP之和为何总是超过全国总量?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地方GDP之和为何总是超过全国总量?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6.88万亿。而全国31个省份(不包括港澳台)中,仅公布相关数据的28个省份的GDP总和已达58.94万亿。

  地方GDP之和超越全国总量,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如2009年各省份GDP之和超出全国总量2.68万亿元;2010年各省份GDP之和超出全国总量3.5万亿元;2011年各省份GDP之和超出全国总量4.6万亿元;2012年各省份GDP之和超出全国总量5.76万亿元。

  地方GDP之和为何总是超越全国总量?

  一是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在核算中的地区归属问题。在核算地区生产总值的时候,是把地区的一产、二产、三产的生产总值,扣除中间成本之后,进行增加值核算,这个过程中,没有一个很严格的办法来完全确定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增加值归属,一些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容易产生重复计算的问题。在国家GDP核算过程当中,因为跨国界流动的商品和服务在海关有很详细的统计,所以很少有各国GDP加起来比全球GDP要大的问题。

  二是各地的价格计算可能会有所差异。同样一个东西在河北可能是一个价格,拉到北京后又是另外一个价格,各地的价格差异也会导致各地GDP最后加总比全国核算数要大一些。

  三是部分统计标准,各省份与国家层面有差异。例如对于覆盖面较广的第三产业,地区统计往往会统计得更充分,而国家层面则有相对不完善的地方,对于个体户及部分建筑行业无法做到全面统计,在资料来源方面差异很大。

  此外,有一些地方为了追求政绩,在GDP核算当中多多少少有一些水分。比如,国家统计局去年6月曾在其官方网站曝光了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在统计上弄虚作假。该镇绝大部分工业企业的统计数据都是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在办公室编造出来的,然后以企业名义采用电话拨号上网的方式将虚假数据填入企业调查表并上报。这导致当地工业统计数据至少有近63亿元的水分。当地有关领导在知道数据造假的情况下,并未予以制止。(张伟)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1/n394756276.shtml report 922 地方GDP之和为何总是超过全国总量?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6.88万亿。而全国31个省份(不包括港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