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民将有更大话语权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基民将有更大话语权

  2014基金业展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明月 | 北京报道

  ■ 基金业进入移动互联网金融时代

  ■ 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规模将增加

  ■ 首家上市基金公司或诞生

  对于困顿在寒冬已久的基金业来说,暖春的日子似乎已经在路上

了。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基金业发展相对停滞:资本市场萎靡不振、长期资金供给不足、业务创新进展缓慢、服务渠道过分单一。“2014年,基金业或能够通过自我进化,在很多领域迎来突围发展的良机。”一路财富基金研究员魏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移动互联网金融时代来临

  1月22日,由腾讯控股旗下的财付通和华夏基金联合开发的理财通在微信理财平台正式上线。理财通可以通过微信支付来购买理财产品,但与余额宝不同的是,它不能直接用于支付。

  理财通上面的理财项目最近7日的年化收益率为7.3380%,而同期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6.46%。

  2013年6月天弘基金联合支付宝开通的余额宝掀起了基金公司进军互联网金融业的大潮。2013年8月,华夏基金宣布与微信合作。进入2014年,基金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合力推动理财服务从传统渠道向移动互联网金融转移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移动支付作为互联网领域和金融领域的革命性创新,在促进电子商务及零售市场的发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支付需求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爆发点会在移动领域,2014年的移动互联网金融势必会呈现爆发性增长。

  “2014年将会是移动互联网金融元年。之前那些没能赶上最早互联网金融浪潮的公司们,有望在移动互联网金融突围赶超。”专注互联网金融的万惠投融CEO陈宝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年金等长线资金入市规模将增加

  2013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委出台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政策(年金投资所得税将在退休后支取年金时再缴纳),被称为“中国版401K计划”,市场憧憬将会有大批年金入市,能够为A股带来源源不断活水。

  所谓的401K计划,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是指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新增的第401条k项条款的规定,1979年得到法律认可,1981年又追加了实施规则,20世纪90年代迅速发展,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美国诸多雇主首选的社会保障计划。

  此次出台的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优惠政策借鉴了西方国家的部分制度,类似于美国401K计划。

  “我们猜想,在2014年,中国版401K有望取得进一步突破,加速企业年金规模的扩张,而且具有年金管理资格的金融机构也会逐步增多,权益类的投资比重有望逐年加大。伴随着证券市场逐渐走出低谷,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规模有望进一步增加,也将成为支撑基金市场健康、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魏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基金公司都会受益。业内人士指出,按照过往经验,养老基金会更多倾向低风险基金品种,比如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机会和受益也倾向于那些拥有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比如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等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产品:

  由“基金独舞”到“机构群舞”

  自去年6月1日新基金法开始实施后,私募、券商、保险资金、创投等多路新军正式杀入公募基金领域。面对日益诱人的国内财富管理领域,多家机构争抢资管市场的新时代已然来临。

  目前已获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只有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前者已经发行公募基金。2014年预计将会有更多非公募基金金融机构获准发行公募基金。

  国泰君安、浙商证券、广发证券子公司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等也都在积极筹备申报公募基金资格。

  以赚取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券商资管和私募基金进入公募后,仍将对行业格局形成一定冲击,比如,券商可能采用浮动管理费的方式来发行产品,这些对投资者的优惠可能将撬动基金行业“万年不变”的固定管理费。

  多方机构参与可形成良好的市场机制,这将打破过去基金公司独家垄断资管业务的格局,会对传统基金公司的业务垄断形成冲击。

  基金公司即使赔钱也能赚管理费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基金排名将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要实实在在给投资者理财赚钱。行业格局上将由“基金独舞”衍变为“机构群舞”。毫无疑问,2014年投资者将拥有更多的选择、更大的话语权。

  基金公司或能上市

  2013年11月,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正式更名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去年8月8日,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刚出现在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企业名称预核准公告中。

  “股份”二字的出现,也意味着自2013年2月份证监会公开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上市以来,基金公司股份制改革又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汇添富基金公司拟改制、更名,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为日后上市铺路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长期以来,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饱受诟病,最大的症结,就是基金公司的管理层受制于董事会和大股东,管理层必须为大股东的利益服务,最大限度地追求管理资产规模,捞取最多的管理费收入。同时,由于缺乏应有的股权激励,基金公司的管理层和专业人员频频出走,行业优秀人才流失严重。

  从现有的基金公司制度建设来看,管理层的利益如果没有和持有人绑在一起,而是和股东的利益绑在一起,基金公司就没有真正为持有人带来持续稳定回报的动力。

  在1月3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经过多年的持续规范发展,基金管理公司的整体实力得到明显提高,基本具备了上市的条件和基础。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上市,有助于基金管理公司增强资本实力、健全治理结构、提高服务能力,也有助于提升基金行业的影响力,扩大证券市场行业覆盖面。”

  基金持有人2014年最大的期待就是基金公司上市,借此可以改善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将喊破嗓子的股权激励付诸实施,最终能够让基金公司留住优秀人才,做好投资业绩,设计出更多适合投资者的产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1/n394757773.shtml report 3488 基民将有更大话语权2014基金业展望《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赵明月|北京报道■基金业进入移动互联网金融时代■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规模将增加■首家上市基金公司或诞生对于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