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4年女性企业家将再“向前一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4年女性企业家将再“向前一步”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2013年12月,玛丽·巴拉(Marry Barra)正式接任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的职务,成为该公司历史上首位女性CEO,人们称之为“创造历史”的一幕。

  纵观2013年全球各大影响力榜单,从全球信息产业的领导企业IBM到世界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女性的全球经济影响力正在渗透各个领域。

  当人们在讨论未来对全球经济影响最大的因素时,往往会想到科技创新、能源变革、国家经济政策等因素,似乎有一个因素被忽视了,那就是女性。

  女企业家“向前一步”

  2013年话题不断的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其著作《向前一步》一书中写道:“增加拥有权力的女性数量是实现真正平等的必要元素。”

  桑德伯格的愿望也可以拿来作为2013年女性企业家继续“向前一步”的总结。

  2013年1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任命玛丽莲·休森(Marillyn Hewson)为总裁兼CEO。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洛克希德·马丁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防承包商。因为这一任命,玛丽莲在《财富》“全球50位权势商界女性”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19位上升到2013年第4位。现年58岁的休森公开表示,这是一种趋势:“数十年的丰富经验和成功经历,让我们一步步迈入公司管理层,为高级职位展开竞争。”

  IBM首位女性CEO弗吉尼亚·罗曼提(Virginia Rometty)2012年上任,连续两年蝉联“全球50位权势商界女性”榜首。此前,科班出身的罗曼提供职于IBM担任计算机科学家和电气工程师长达30年之久。

  而在2013年年末的各大影响力评选榜单中,女性企业家所占比例和排位都越来越高。桑德伯格、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澳大利亚铁矿巨头吉娜·莱因哈特 (Gina Rinehart)、内衣品牌Spanx创始人萨拉·布雷克里(Sara Blakely)、时尚女装品牌创始人托里·伯奇 (Tory Burch) 和缪西娅·普拉达(Miuccia Prada),以及来自中国的SOHO中国CEO张欣、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副主席李晶等等,分别入选《财富》商界最具权势的50位女性、《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100人、《名利场》年度最具影响力50人等榜单。在与全球各领域男性的竞争中,女性企业家的影响力丝毫不输,而如桑德伯格、梅耶尔、莱因哈特,排名已直逼前十。

  《福布斯》杂志专栏作家盖瑞·史丹格(Geri Stengel)发表文章指出,权力榜单上的女性企业家们,正在积极寻求知名度,通过公开演讲、各种奖励和荣誉传播自己的职业故事,以建立自己公司的信誉和口碑。同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认识到人际关系网的重要性,她们开始利用“姐妹”这一纽带建立起特殊的社交网络。此外,许多女性往往是完美主义者,如果遭遇失败,她们不会一蹶不振,反而会将失败当做跳板而走向成功。

  有评论认为,目前女性成为企业高管实际上正是迎合了企业“转型”的趋势——职员和投资者都希望“不同的东西”。雅虎总裁梅耶尔在2013年媒体中的出镜率颇高,使公司重新获得投资者的关注。有分析指出,与其他新上任的雅虎CEO通过削减运营成本或者推出新产品的举措不同,梅耶尔的选择堪称“激进”,她选择出售传统大公司股票而大量收购小型初创公司。梅耶担任CEO之后,雅虎的股票价格逐步稳健上升,重新走上了正常运营的轨道。

  大环境似乎也正在倾向于女性企业家。根据2013年8月盖普洛民意调查公布的数据,美国职员对女老板的偏好正在上升。在1953年,只有5%的受访者承认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一个女老板,这个数字在今天上升至23%。

  只有自信,性别才是优势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对“女性应该追求权力”这一命题感到舒服。由主持人而成长起来的美国著名企业家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就曾公开表示,她并不喜欢“权力”这个词,也不愿意被叫做“商界女强人”。

  女性之所以迎合了全球经济转型的需要,并不在于她们比男性更“强”。相反,现代企业管理,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在信息时代,女性生理上的弱势慢慢淡化,女性特有的细腻、执着、严格、韧性符合新经济条件下不断创新所具备的素质。

  不过,在桑德伯格看来,这些相对于男性的“优势”更像是一个“伪命题”。她指出,想要使真正的性别优势——如真诚、积极和富有同情心等特征发挥之前,女性往往需要克服大量的困难。“在专业领域里,女性面临着真正的障碍,包括公然或者隐形的性别歧视、待遇差别和性骚扰。”除去外在的障碍外,更多的困难发生在女性内在的障碍,“由于缺乏自信,不敢争取表达的机会,在应该前行时往后退”,而“克服内在障碍是女性获得权利的关键”。

  根据美国女权组织(Catalyst)2013年数据显示,目前女性在公司董事会中的席位比例仅为16.6%,很多女性职员仍然徘徊在“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斗”的无奈选择中,且花费更大的精力去获得男性的认可。对此,桑德伯格认为,女性要想再“向前一步”,就必须从心理上独立自信、争取权利。

  在这方面,美国女性在商界的杰出表现可圈可点。据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的调查,由女性做主的企业是美国经济中增长最快的,女性主管的企业失败的比例小于l/4,而整体美国企业却有4/5是失败的。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到2020年将有约8.65亿的工作年龄(20~65岁)女性进入职场,其中8.12亿居住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以想见,未来的中国,越来越多的女性将从职场里或是通过创业脱颖而出,诞生像梅耶尔、桑德伯格、张欣、董明珠这样的杰出商界女性。

  正如史丹格指出,信息化深刻影响下的2014年,或将成为女性企业家扩大影响力的“开局之年”。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1/n394758974.shtml report 2654 2014年女性企业家将再“向前一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谢玮丨北京报道2013年12月,玛丽·巴拉(MarryBarra)正式接任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CEO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