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冯仑:企业家的财产是“内衣” 不能随便扒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年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昨日开幕。此次论坛以“理念与行动”为名,探讨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这个主题的选择,显然和时势颇为贴切。

  每一次的亚布力论坛,都是业界、学界和政界精英们头脑激荡的地方,总会有一些发言、一些观点令人印象深刻。这一次,企业家冯仑论及财产安全,用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他称:“财产安全相当于我们的内衣,不能随便被扒掉。”

  企业家的财产安全问题,一直是个老话题。冯仑所言让人深有感触,不单单是他的比喻生动,也是因为直到如今,企业家们依然在惦挂着财产的安全性问题,这确实值得人们深思。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这一理念受到企业界的普遍欢迎。但显而易见的是,要想市场真正产生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企业家,关键在于企业家精神。没有企业家精神的迸发,市场定然低迷不振。

  企业家精神如何得到张扬?这就需要一个成熟的市场环境。谓之成熟,不只是说在这个市场中有商业机会,值得冒险,亦是在说这个市场有法律的有力护航。成熟的市场环境,必定也是清明的法治环境。企业家精神的培育需要土壤,我们这块土壤在这个方面还不够肥沃。

  从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非公企业家的财产安全问题一直未有令人满意的答案。从多年前某段时间里舆论热议的“原罪说”到后来一些地方以“打黑”为名擅自侵害企业家利益的事件发生,都显示了这个问题的复杂性。特定的历史阶段中,这个问题还好理解。但社会总得不断进步,企业家的财产安全问题不能一直悬在那里。

  企业家在财产安全方面吃不到“定心丸”,自会影响其行为与选择。毫无疑问,这种情形的持续存在,对张扬企业家精神不利,对发展经济不利。谁还敢不断追加投资,谁还有动力追求创新呢?没有安全感就不会有信心,没有信心就失去了未来。

  当下一个非常值得警醒的社会现象,即是企业家移民问题。这个群体中很多人选择移民,固然有子女教育、环境质量等多方面的考量,但不可忽略的是,不少人出于对自身财富安全性的担忧,“三十六计走为上”。富裕人群的大量移民,已经并将继续导致各种经济、社会问题。

  所谓的财产安全问题一直存在,意味着企业家的财产权没能真正得到法律的有力保障。很遗憾,今天中国社会的官本位文化依然浓郁,有时候权大于法,不少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依然表现出了强势做派,这导致了两种后果:一是法律对企业家财产的保护不够;二是政商之间没能真正立约—既如此,一些企业家对自身日益增多的财产心存忧虑,便再自然不过。

  在今天的国情下,某些政商关系确实让人纠结。不同的社会主体之间有时候缺少必要的、健康的契约关系。权力与商业间的关系常常不够透明,暧昧且纠缠不清。有些地方的投资环境缺少“规矩”,随意性大,长官意志多,这导致社会中权钱交易的案件多发,潜规则常常胜过明规则。而企业家一旦卷入潜规则的游戏当中,更是对自身财富深为担忧。

  冯仑说得对,企业家的“内衣”确实不能随便扒掉。当到了2014年,中国企业家们还在为财产安全问题担忧、呼吁,表明社会的改良何等不易。这样的现实确实值得警醒。要想“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不只是一个口号,很多方面都得努力改善,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法治建设都需要继续加油。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2/12/content_203115.htm report 1525 2014年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昨日开幕。此次论坛以“理念与行动”为名,探讨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这个主题的选择,显然和时势颇为贴切。每一次的亚布力论坛,都是业界、学界和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企业家的“内衣”不能随便扒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