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冕木业飙涨近2.5倍 光线传媒“坐轿”(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进入新年以来,新一轮手游网游并购炒作潮再次陷入癫狂。其中,春节前复牌、拟收购天神互动转型网游的科冕木业(002354.SZ)一口气连续12个涨停板位居涨幅榜首席。2月11日,科冕木业盘中冲击第13个涨停板,此后遭获利盘打压一度打开,但终盘仍收 涨停。

  在公司股票复牌后的短短13个交易日里,公司总市值已经从停牌前的14.74亿元,猛增到2月11日收盘时的50.93亿元,飙升近2.5倍。先期进驻天神互动的光线传媒、光线影业等一众股东自然是乐得“坐轿子”。

  此前,光线传媒(300251.SZ)及全资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光线影业)曾在2013年3月对天神互动突击增资。其中,光线传媒受让天神互动10%股权,价款1亿元,光线影业以2500万元受让天神互动2.5%股权,二家公司合计投入1.25亿元。此次重组后,光线传媒、光线影业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618.86万股、7.26%股权,以当天科冕木业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权市值已激增至8.82亿元,其账面浮盈高达7.6亿元,不到一年时间投资回报率逾6倍。

  业绩不济遭卖壳

  2月11日,科冕木业发布的2013年年报也为卖壳给出了注脚。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7.55万元,同比大幅减少48.38%。公司称,随着楼市政策的相关调控以及国际反倾销、反补贴等因素影响,地板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由于人民币升值、反倾销政策等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已进入微利期。”公司在年报中如是说。公司还称,预计2014年1月至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万元至-1万元。为此,公司决定对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并购天神互动,从传统的制造业转为新兴的文化产业。

  广发证券一位研究员认为,从近期借壳公司所处的行业来看,主要以低端的夕阳制造业企业为主。“之前的威华股份与科冕木业一样,同属木材加工业。究其原因很简单,主要是这些传统夕阳的行业生意难做,不如将上市公司壳资源卖了,可以赚取壳资源的卖壳费。有些公司甚至还能赚借壳做股票的几倍利润。”该研究员直言。

  游资爆炒网游股

  另有统计数据表明,在今年以来二级市场涨幅居前的20大牛股中,多达13家公司为传媒文化行业(包括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金融)公司,占比高达65%。

  其中,包括科冕木业、海隆软件(002195.SZ)、世纪华通(002602.SZ)在内的前三大牛股都是属于传统产业转型为传媒文化产业的上市公司,要么是借壳上市,要么就是收购资产的类型。

  从上述牛股幕后的主力推手来看,主要仍以游资炒作为主。龙虎榜交易异动信息显示,在科冕木业的炒作主力中,华泰证券旗下营业部就多次现身上榜。其中,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四度上榜,而且是连续做多,在今年1月的四个交易日里分别买入4262.70万元、1359.55万元、172.84万元、172.84万元,合计达5967.93万元。

  同样,中信证券旗下营业部也成为了科冕木业的多头主力。在1月21日和29日两个交易日里,包括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在内,中信证券旗下有四个营业部合计买入7751.80万元,仅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一家就买入了3661.48万元。

  “可以看出,成为新媒体借壳企业的投资标的以及或者是收购新媒体的投资标的仍备受市场追捧。我们认为,2014年传媒文化板块仍存在整体性和持续性的投资机会。”前述广发证券研究员称。

  此前,因收购资产向互联网平台延伸,海隆软件亦上演了连续八个涨停的惊人一幕,二级市场股价从停牌前的15.80元飙升至33.86元。2014年1月16日,海隆软件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以26.5亿元的价格收购二三四五100%的股权,同时募资8.83亿元投二三四五相关项目。

  今年1月22日,世纪华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8亿收购天游软件和七酷网络,也让公司股票备受游资主力追捧,其股价半个月内从7.3元快速拉升至15.64元,连续上演8个一字涨停,公司总市值也已经从19亿激增到了41亿元,增幅高达115.79%。(编辑 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2/12/content_90066.htm?div=-1 report 3739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进入新年以来,新一轮手游网游并购炒作潮再次陷入癫狂。其中,春节前复牌、拟收购天神互动转型网游的科冕木业(002354.SZ)一口气连续12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