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近东:互联网思维核心 是“三效法则”

来源:新华网
  2月10日,在刚一开年的苏宁春季部署会上,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内部讲话中强调,要用再创业的激情和斗志,将2013年的战略布局全面落地,并提出了苏宁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即以“用户体验讲效果,经营创新讲效益,制度优化讲效率”的“三效法则”, 明确定位2014年是战略执行年,成效突显年。

  张近东认为,在连锁时代,苏宁的快速扩张得益于制度的标准化,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互联网零售时代要求企业要快速赶超,但是苏宁的很多经验和知识结构都来自于连锁,面对大量的新业务和大量传统业务的创新要求,存在着大量的模糊地带和探索空间。

  “这个时候,企业用什么来指导员工自主创新、自主管理,同时如何去选择主攻项目、创新执行,是互联网时代给苏宁的一个新考验。”张近东说。

  用户体验讲效果

  张近东强调,“苏宁所有的工作都应以提升用户体验为前提,任何损害体验的行为都必须一票否决,因为失去用户我们就将失去一切。”他认为,零售企业要回归零售服务的本质,在传统“营销为纲”的基础上,加上“体验为王”。用户体验是一种意识,苏宁各个体系都要贯彻这种意识。

  具体来讲,商品经营体系要进一步丰富SKU的种类、完善品类结构、出样展示和库存部署;线下平台要研究更合理、更人性化的布局、动线、购物流程和服务标准;线上平台的页面设计、搜索推荐、商品信息、支付结算、在线服务要进一步优化简化;市场体系要突破传统的传播形式和渠道,市场推广要满足不同阶层、不同年龄顾客的差异化需求,形成符合互联网时代特征的营销推广体系;服务体系要进一步梳理服务规范和操作流程,提升发货及时率、妥投率、服务满意度等核心指标。所有体系的工作都应以提升用户体验为前提,任何损害体验的行为都必须一票否决。

  经营创新讲效益

  去年一年,苏宁经历了多次转型调整。在张近东看来,这些转型调整的目的都是为了发展,为了增效,转型的好坏最终都将靠业绩来证明。

  张近东表示,追求效益应根据发展阶段与业务特点来确定效益的具体指标,效益既包括利润,也包括用户规模、销售规模等;同时,追究效益也不能急功近利,要遵循零售服务的本质,打造坚实的发展基础,从而实现稳定持续增长。

  制度优化讲效率

  在讲话中张近东强调,对于企业来说,不存在什么完美的制度,企业的转型也是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升级变革的过程。而衡量制度变革优化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提高效率,不仅包括时间效率,而且也包括资源利用效率。

  “互联网时代,不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执行必须要讲效率,基于新的零售模式,以提升运转效率为目标,探索并固化新的制度流程,建立新的开放型管理体系。”张近东说。

  苏宁互联网思维核心

  苏宁互联网执行方法

  产品决定目标 项目决定组织

  在2013年,苏宁的重点是战略布局。张近东强调,2014年苏宁的工作重点是要把用户体验作为执行的导向,并把目标聚焦化、具象化,具体到核心产品上,以“产品决定目标、项目决定组织”的理念,打造苏宁互联网化的执行力,以产品推进带动目标的实现。

  他要求所有苏宁员工都要用“三效法则”作为尺子,在2014年明确重点项目、战略性指标,并落实到具体产品上,“要靠产品突破,用项目管理的方式打破组织壁垒,打破流程障碍,提升效率,注重效果,创造效益”。

  从整个集团的角度来讲,各商品经营体系要立足行业、立足平台推进经营攻略。无论是电器、母婴还是超市,都要找到行业的领先者和竞争对手,寻找差距,从而确定每一个品类的渠道经营策略、品牌合作策略、品类经营策略,指导部署大区的地区攻略。

  此外,对于线上线下运营平台,要各自对标全国性的竞争平台,针对性地找出短板,围绕平台建设、会员发展、终端互联网运营能力建设、顾客服务体验等核心指标落实攻略目标,指导部署大区的本地化经营。

  就大区和子公司层面而言,则要立足自身的线下平台、共享集团的线上平台,明确辖区内的线下、线上竞争对手。针对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和三四级市场,不同的对手,有针对性地制定攻略目标,联动资源实施地区市场的竞争策略。

  张近东表示,苏宁2014年的地区攻略,一方面要突破全国超大规模城市的线上经营格局,另一方面要突破三四级市场O2O的融合,由两头带中间,建立苏宁在全国的行业领先地位。(记者 仝璇)

  作者:仝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12/c_126121965.htm report 2102 2月10日,在刚一开年的苏宁春季部署会上,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内部讲话中强调,要用再创业的激情和斗志,将2013年的战略布局全面落地,并提出了苏宁互联网思维的核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