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韩巍搜狐财经专栏:洋为中用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巍:李鸿章的改革故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韩巍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从1949年新中国建国后大约20年时间形成建立的社会体制,为什么在大刀阔斧的改革开放之后30多年时间仍然感到处处掣肘,始终没有寻求到突破口?

  春节期间,我阅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雪珥先生的《李鸿章政改笔记》,所以“洋文中用”专栏农历新年第一篇文章就借由雪珥先生的新书有感而发,看一百多年前的中华帝国“补锅匠”如何左支右绌,试图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清宫戏看得很多,却很少见人走入李中堂的内心世界探究下他的心路历程。标签化的历史就像任人打扮的姑娘,读来总有白居易所写“周公恐惧流言后,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诗中的无奈。

  李中堂的一生,被冠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洋务运动给标签化了,几朝风流人物,李鸿章所经历的从冷兵器过渡到现代枪炮战争,清政府内阁政治斗争的波云诡谲,就在笑谈间被后世史家浓缩简化成洋务、北洋、马关等标签留存在民众受到的史学教育之中。在历史书上的人物各个都像美猴王孙悟空一样横空出世,各领风骚一两页后又猝然隐去,不知从何而来,也不知去往何处。

  一百多年时间过去,改革在当下也被一些标签式的口号、标语给切割得支离破碎。简化的标签有助于人们理解周遭现实,却又让理解本身变得过于简单。在中国的改革话语语境中,一个颇耐人寻味的时间对比是这样的:从1949年新中国建国后大约20年时间形成建立的社会体制,为什么在大刀阔斧的改革开放之后30多年时间仍然感到处处掣肘,始终没有寻求到突破口?

  这30多年时间是以解放思想,经济腾飞贯穿其中。可解放的思想无法冲破旧时制度的束缚,所谓的改革举措往往是秋风扫落叶般的一场场旋风行动,突击收获的成果总是来去匆匆,对这样“一阵风,三板斧”的改革,人们用的不是喜大普奔迎改革的词汇,而是面对改革,要“挺住”!改革之难,不仅难在思想,更难在利益的盘根错节,让坐定了的“屁股”决定了思想。

  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在道德经里就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说法,这提法气度非凡,可却隐藏着“认真你就输了”的吊诡之处。烹小鲜而已嘛,又不是山珍海味,何苦费那么大劲呢?你看,要是治大国使大劲,一认真你就真输了。可是治理国家之难,岂是动一圈脑子和耍几下嘴皮子就能够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呢?

  改革艰难,商鞅变法艰难,王安石变法艰难,戊戌变法更是艰难,雪珥先生的另一本书名为《改革都有红利吗?》,书名既是对改革如何才能有红利进行了质疑——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老话讲不患寡而患不均,现代语境讲帕累托改进,当经济落后时,可以在使没有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一个人变得更好,于是有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可能性,可是伴随着经济腾飞,如果出现贫富差距拉大,社会制度固化,社会阶层流动不足,帕累托改进就遇到了难题,如何改进才能让没有任何人境况变坏呢?

  一百多年前,晚清政局让李鸿章说出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话语,面对大变局,他力有不逮,无能为力。一百多年时间过去,如今中国大变局故事仍然在说改革阻力重重,难道制度变革的事情是一点都做不了吗?

  (作者系资深财经媒体人)

  韩巍的搜狐财经专栏:洋文中用

  韩巍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2/n394850202.shtml report 178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从1949年新中国建国后大约20年时间形成建立的社会体制,为什么在大刀阔斧的改革开放之后30多年时间仍然感到处处掣肘,始终没有寻求到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