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内最严反垄断调查后 美素佳儿部分奶粉涨价

来源:新华网
  去年奶粉行业遭遇史上最严反价格垄断调查后,奶粉企业都不敢轻言涨价。但是目前已有奶粉品牌顶不住成本压力,悄悄涨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素佳儿已于2月7日起通过产品升级的方式,对旗下产品进行全线涨价,涨价幅度在8%~10%。

  对于涨价问题,昨日 (2月13日 )晚间,美素佳儿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实际上对原有包装的产品仍然保留原有价格,“对于基于技术创新推出的新包装宝护盖产品,我们决定从2014年2月7日起,原有包装产品价格保持不变,对部分宝护盖新包装产品采用新价格。”另外,记者也从一母婴店品牌处证实了调价信息。

  美素佳儿是否会像往常一样引领新一轮洋奶粉涨价潮?多位乳业人士表示可能性很小,主要原因在于国家反垄断调查的效应尚未过去,并且今年以来原料成本压力相对已经降低。

  部分产品涨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从零售商提供的一份由富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1月8日发给零售商的产品调价沟通函中看到,美素佳儿已于2013年10月起,陆续分阶段上市新升级了宝护盖产品,并于2014年2月起全线上市。

  对于涉及到产品价格部分,沟通函称:“因各项成本的上升,以及创新升级宝护盖产品的全线上市,我司决定自2014年2月7日起,对旗下部分产品进行相应价格调整。”

  根据上述沟通函,凡是升级了宝护盖的美素力900克产品均有所涨价。如1段的美素力涨到268元,2段美素佳儿涨到242元,3段美素佳儿涨到208元。上述3款产品升级前的官方售价分别是248元、224元和189元。以此计算,此次部分产品调价幅度近一成。

  一家母婴连锁店昨日也向记者证实,确实已经收到美素佳儿的调整通知。

  对于产品升级后,之前的老包装是否还会继续存在,美素佳儿方面表示,“消费者在市场上仍然能买到老包装的产品,但老包装产品最终会退出市场。”

  根据媒体的报道,在沟通函中,美素佳儿给出的调价理由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奶源和原材料价格呈现不断上涨趋势,同时行业综合成本也不断上升,物流、人工等成本均有上浮。

  在去年受到发改委的调查中,美素佳儿全线产品价格曾下调5%,成为第四家主动宣布降价的企业,之后被发改委处开出0.4827亿元的罚单。

  引起涨价潮可能性不大/

  去年奶源价格一路上涨,给不少乳企带来很大的盈利压力,之前已有光明乳业、蒙牛、三元等以液态奶为主的涨价行为。

  此前,洋奶粉之间达成了某种默契,一家先涨,其他跟上,下一轮另一家先涨,其他跟上。此外,奶粉企业通过限制供应,保证价格上涨。那么,此次美素佳儿作为反垄断调查之后第一家涨价的企业会不会引起新一轮的涨价潮?

  一位外资奶粉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轮的奶粉涨价潮可能不会像之前一样涌现。“一方面,恒天然乌龙事件之后,对外资奶粉企业都是打击,更多品牌首先做的是恢复消费者信心,并通过促销等方式提高占有率;另一方面,国家的反垄断调查也给企业一定压力,消费者更趋向于理性,不再只挑贵的产品。”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美素佳儿涨价可能是个案,因为去年反垄断调查不少企业都承诺一年内不涨价,现在才过去半年。从原料角度,今年以来全球奶价已经有所下跌,乳企的压力相对也减小。”

  去年6月末国家发改委掀起的反垄断调查,涉及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含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多家奶粉企业。后来,发改委开出我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的罚单,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因违反 《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

  前述外资品牌市场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可能对于外资企业来讲是十年来最“严寒”的一年,尤其是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几乎将所有的外资品牌牵扯进来。

  “在这场风波中,虽然很多品牌没有直接涉及,但也受到了影响。在这半年这种情况下,不少品牌进行促销活动。”前述外企市场部人士表示,“一方面外资企业投入加大,不停的加大市场投入来进行品牌恢复;另一方面产出又很低,销售大不如前,这样一来外资品牌利润变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14/c_126132917.htm report 2636 去年奶粉行业遭遇史上最严反价格垄断调查后,奶粉企业都不敢轻言涨价。但是目前已有奶粉品牌顶不住成本压力,悄悄涨价。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素佳儿已于2月7日起通过产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