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问白酒股:茅台为何先回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3年底,被认为是观察白酒复苏势头的重要时间窗口,在这个关键时期,大多数白酒股仍然在下跌,然而茅台的走势明显强于其他白酒股,距离前期低点,茅台已经上涨了14%左右。为何贵州茅台的表现会好于其他白酒股,股价的回升是否反映了茅台已经走出阴霾?《第一财经日

报》记者采访了多名私募基金经理和行业人士,试图为大家解读下面几个问题。

  问题一:在2013年,白酒股走下神坛,唱空声音一片,2013年白酒企业的表现究竟如何?

  答案是,很差。白酒黄金十年的终结几乎是白酒业内一致认同的结论。2012年白酒的颓势尚未充分暴露在业绩之中,13家白酒上市公司,除了水井坊之外,都取得了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长。

  但是在2013年三季度,除贵州茅台(600519.SH)和伊力特(600197.SH),所有的白酒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全部为负。目前已经有5家白酒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年业绩预告。

  沱牌舍得(600702.SH)和水井坊(600779.SH)2013年业绩下降80%~100%;酒鬼酒(000799.SZ)净利润下降了95%~96%。洋河股份(002304.SZ)净利润增长为-10%~10%,皇台酒业净利润约为-2600万元。

  股价的表现和业绩的表现是一致的。今年以来,在13只白酒股中,已经上涨的是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和古井贡酒(000596.SZ)。而绝大部分的白酒股仍然处于下跌之中,今年以来,沱牌舍得下跌25%,泸州老窖下跌18.07%,酒鬼酒下跌16.22%。

  问题二:为何白酒股集体下挫,而茅台走势较为独立,较前期低点已经有了14%的涨幅?

  “茅台作为酱香型白酒中最典型的精品酒,没有可替代品牌,而五粮液作为浓香型白酒的精品还有泸州老窖等可以与之抗衡。喜欢酱香型白酒的人往往对茅台忠诚度非常高。”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茅台股价的强势,最直接的原因是茅台在2013年销售的情况良好。“从春节出货情况来看,茅台和五粮液都要好于其他白酒品牌,而茅台的销售情况又尤为好。”招商证券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而茅台经销商超扬贸易董事总经理郭超仁告诉记者:“2013年至2014年春节期间,经销商顺利消化完2012年的库存压力,2013年的全年计划及2014年一季度(部分经销商已经完成到2014年6月计划)都是在无"三公"的情况下完成的,民间市场完全取代以前的"三公"是不争的事实。”

  然而,春节一季度需求旺盛仅仅只是茅台走势独立的直接原因。从业绩来看,实际上茅台并没有产生衰退。根据一些研究茅台的资深人士的预测,茅台在2013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在20%以上。1月18日,在茅台酒个性化定制营销有限公司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首次对外披露,去年,茅台集团销售收入402亿元,比前年增长50亿元。北京否极泰合伙基金执行合伙人董宝珍根据近三年茅台股份的销售收入占茅台集团的比重推算,去年,茅台股份的销售收入在31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根据茅台集团纳税增长比例,茅台股份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不低于20%。

  可以说,从之前的业绩来看,茅台的财务数据并没有支持茅台衰退这一论调。但是,白酒行业面临整体产能过大、“三公消费”受到抑制等多重困境,黄金增长期已然过去,不看好行业前景的前提下,各路资金开始出逃,截至去年三季报,除个别指数基金外,所有的公募基金已经全部撤离茅台。

  问题三:自前期低点以来,贵州茅台涨幅超过14%,这种涨势只是中期反弹还是茅台见底了?

  这实在是最难回答的问题之一,写出这个问题纯属自己难为自己。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从蛛丝马迹中发现一些端倪。

  首先,贵州茅台现在已经到了该股出世以来的最低点,该股历史上市盈率最高点出现在2007年,超过100倍,而目前为10倍以下,是历史最低点。不过茅台目前市净率3.61倍,还未触及最低点。

  不过,如果说贵州茅台未来一年股价走势难以确认,但是茅台的分红收益却是已经极具吸引力。如果茅台每股收益今年增长20%,按周四收盘股价,茅台的股息率将达到5.7%。按照目前的时髦说法就是,拿着茅台不动,它的股息收益就是活期存款利率的16.3倍。

  问题四:如果说茅台是酱香型白酒中的老大,那么五粮液就是浓香型白酒中的老大,为何五粮液表现得不如茅台强劲呢?

  五粮液当然也是白酒的大牛品牌,不过业内对五粮液的最大疑惑在于,五粮液的售价倒挂。价格体系不理顺,市场可能就不会看好五粮液。

  问题五:哪些品种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在这轮白酒危机中,有哪些强壮的企业可以平稳过冬,而谁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或许可以从2013年业绩中窥见一斑。

  “在市场争夺战下,那些品牌被边缘化的酒类,以及被边缘化的酒种日子会非常难过。比如原来同属于高端白酒,白酒的价格稍微降低一点,其他高端白酒的份额就会受到影响,所以2013年水井坊、沱牌舍得的报表都非常不好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从13家白酒上市公司2013年三季度的业绩来看,净利润增长表现最差的是皇台酒业,净利润增长-362.4%,沱牌舍得净利润同比增长-97.1%,酒鬼酒净利润同比增长-95.6%,水井坊净利润同比增长-89.1%。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4/n394982356.shtml report 4116 2013年底,被认为是观察白酒复苏势头的重要时间窗口,在这个关键时期,大多数白酒股仍然在下跌,然而茅台的走势明显强于其他白酒股,距离前期低点,茅台已经上涨了14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