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比亚迪员工福利房:每平米2500元 须签15年合约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只卖给比亚迪工厂内部员工,房屋售价每平米2400至2500元。员工买房之后,必须签订15年的合约。如果中途辞职房子要退回公司,公司折价返还现金。———比亚迪有关负责人

  拥有超4万员工的比亚迪,是大亚湾区内拥有员工最多的大型企业。为解决员工住宿而兴建的“比

亚迪二村”项目,自2009年开工来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目前,部分员工已经开始装修准备入住。因该小区有27栋,共约3800户,入住后小区人口将超过一万人,将占澳头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对于楼盘林立、入住率不高的大亚湾主城区澳头来说,比亚迪二村业主入住后,将改变这个区域。

  规定 买房要签订15年“契约”

  位于大亚湾西区响水河工业区的比亚迪工厂,目前所有员工数量超过4万人,是大亚湾区内拥有员工最多的大型企业。2013年,比亚迪工厂为大亚湾政府创造了超过一亿元的税收,大亚湾政府也一直颇为关注比亚迪工厂的发展。

  不过,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很多大型企业遭遇用工荒的难题,如何留住员工、解决用工难的问题也成为比亚迪工厂、大亚湾区政府颇为重视的问题。

  比亚迪工厂有关负责人介绍,比亚迪工厂将再次扩建,新建10多万平米的厂房。为了留住人才,在大亚湾区政府的政策优惠下,比亚迪投资兴建大型楼盘,即比亚迪二村。

  二村位于大亚湾澳头澳头港旁边,靠近衙前湾海域,地理位置优越,项目于2009年动工建设,2013年竣工交付使用。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比亚迪二村分为两个小区,中间是一条马路,小区门前设立了保安亭。部分业主正在忙于新房的装修。

  小区业主李先生说,“我们是厂里的员工,买房的价格是每平米2400元,房子共104平米。”据比亚迪工厂有关负责人介绍,比亚迪二村不对外销售,只卖给比亚迪工厂内部员工,是员工的福利房,房屋售价每平米2400至2500元。

  “员工买房之后,必须签订15年的合约,在此期限内,房屋不得转让。”员工刘先生说,“如果中途辞职离开,房子要退回公司,公司折价返还现金给员工。”

  现象 底层员工鲜有购买

  相对于比亚迪二村每平米2500元的价格,南都记者走访澳头的房地产市场发现,周边楼盘商品房的价格每平米售价高达6000元以上。“房子非常抢手,很多员工在排队登记购买,房子差不多都卖完了。”比亚迪工厂有关负责人介绍。

  不过,比亚迪二村惠及的员工大多数是企业的中高层。“我们工厂的领导层收入和普通员工收入有很大的差距,普通员工每月的工资加上加班费,不到3000元。

  中层以上的管理层除了有薪水之外,还有企业年中盈利的分红,一般中层年薪10万以上。而且,他们的职位相对稳定,不会轻易辞职。”比亚迪第一事业部一名主管如是说。

  南都记者走访了比亚迪多名一线员工,他们都表示不会买房。“我们的收入比较低,而且,我们也不会在企业长期干下去,买房还需要签订长约,不划算。”

  员工小张说,“比亚迪二村与其说是企业的福利房,还不如说是企业中高层领导的福利房。”

  改变 高入住率带动澳头城区人气

  相关资料显示,比亚迪二村共有27栋,每栋30多层,有约3800户,如果入住,将有1万多人入住。而澳头作为大亚湾区的中心城区,总人口数不足3万人,比亚迪二村业主入住后,将占澳头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自2007年以来,澳头新建了很多新的楼盘,但买房者大多为深圳客,楼盘入住率不高。而比亚迪二村投入使用之后,入住率将非常高,这将大大地提高澳头的人气,也带来了不少商机。

  近日,南都记者在比亚迪二村附近走访发现,附近已经新开张了一些装修公司。“这里一定有很多业主要装修入住,我们已经接了5个客户,忙不过来。”一家装修公司老板王先生说。

  而投资者曾先生说,“我已经在比亚迪二村附近租赁了一间商铺,打算开设一家洗车场。比亚迪二村有3800多户,如果有1000辆车,我的生意也做不完。”

  期待:房子有了,孩子入学有学位吗

  不过,比亚迪二村目前也面临着一些尴尬,例如员工上下班的问题,子女教育的问题等。由于比亚迪工厂地址距离比亚迪二村有约20公里,开车约20分钟,坐公交车约30分钟对于比亚迪的员工来说,并不是十分方便。“下班之后很累,还要挤公交车,还是不太方便。”员工小张说。

  对此,大亚湾区政府有关负责人称,“比亚迪厂南门有一条路,可以直接通向比亚迪二村,大约7公里,这条路周边是大山和工厂,还没有打通。不过,区政府已有规划,未来几年将把这条路打通,届时,比亚迪员工上下班就只需要7分钟左右。”

  另外,随着员工的大量入住,员工的子女要就近入学,子女们的学位问题也是家长们颇为关心的。在大亚湾政府网上,不断有员工询问孩子们的就学问题。

  对此,大亚湾宣教局有关负责人称,根据该局调查,如果比亚迪员工入住后,至少会有1000多名学生要求入学。“从目前来看,我们的学位是可以满足的,不过,随着比亚迪员工的增多,学位要求也会增多,学位不足的问题也会暴露出来。不过,我们也在规划新建公办幼儿园和小学,届时也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4/n395021457.shtml report 2976 只卖给比亚迪工厂内部员工,房屋售价每平米2400至2500元。员工买房之后,必须签订15年的合约。如果中途辞职房子要退回公司,公司折价返还现金。———比亚迪有关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