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会融资规模、信贷双双开门红 货币政策料不会放松

来源:新华网
  央行15日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32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为2.58万亿元,前者冲至近4年来的最高峰,后者更是历史极值。金融数据“开门红”,为实体经济输血。

  “开门红”的背后,并非货币政策放松。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年初银行信贷额 度充裕,以及早投放多收益的经营策略,同时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好。

  而依据业已公布的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没有放松的必要。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压力下,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央行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进行流动性管理,仍将是最常见的形式。

  企业中长期贷款猛增成就“开门红”

  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32万亿元。上证报记者初步统计,这一水平创下2010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多方声音均认为,各行年初信贷额度较为充裕,同时本着早投放多收益的经营理念,年初向来是银行投放信贷的旺季。而且,宏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好,很多企业也在年初加大融资需求。这些因素综合造成了人民币贷款投放较多。

  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为“开门红”创下了赫赫功绩。具体数据显示,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5042亿元,是2010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交行金研中心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持续提速,一方面是因为在经济总体稳定的环境下,企业信贷状况持续改善,另一方面也是银行自身信贷投放策略的结果,因为对公贷款收益率高于零售贷款,在负债成本上升压力较大的环境中,银行倾向于将信贷资源配置给高收益资产。

  贷款量猛增也造成了社会融资规模“水涨船高”。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58万亿元,创下历史最高值。

  除却人民币贷款因素外,委托贷款也功不可没。1月委托贷款增加3965亿元,同比多增1904亿元。翻阅历史数据可以发现,1月委托贷款新增量也创下了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实则,去年委托贷款就以2.2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万亿元的速度,跃居社会融资规模构成要素的第二位。

  货币政策暂无放松必要

  人民币贷款、社会融资规模纷纷创历史高位,并非意味货币政策放松。

  从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总体稳健运行,通胀总体温和。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就判断,当前的经济形势不足以引致货币政策放松。与目前实行宽货币政策的其他经济体不同,我国的房地产泡沫不仅没有破裂,而且还在膨胀,信用扩张速度还比较快,金融体系和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还在上升。控制金融风险的重要性突出,当局放松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的空间有限。

  他认为,偏紧的货币政策将是我国未来宏观政策长期性和结构性的特征。而未来几个月除非经济数据大幅下滑,比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跌倒9%以下,否则宏观政策不会显著调整,货币政策不太可能放松。

  在这样的形势下,央行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进行流动性管理,仍将是最常见的形式。《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交行金研中心认为,为缓释银行业流动性风险,央行将根据市场形势变化,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和货币工具的操作方向和力度,综合运用并适时创造流动性工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17/c_126143264.htm report 2336 央行15日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32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为2.58万亿元,前者冲至近4年来的最高峰,后者更是历史极值。金融数据“开门红”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