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吉林信托10亿矿产信托逾期 建行山西分行风控受质疑

来源:财经网

  【策划】影子银行:国情下的蛋

  据证券时报报道,距离中诚信托30亿元矿产信托兑付危机化解尚不足1个月,又一家信托公司卷入矿产信托的兑付漩涡中。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信托到期后并未正常兑付。这起兑付危机,正源于眼下巨债缠身的山西煤老板邢利斌。

  资料显示,上述信托计

划共六期,累计金额为97270万元,托管方为建设银行山西分行。截至目前,已有四期产品先后到期,第五、第六期将分别于2月19日、3月11日到期。

  吉林信托相关人士表示,正“全力配合”建行山西分行解决这一兑付事件,包括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在内的领导先后赶去山西,与债务人商讨还款事宜,并向山西省政府、金融办和当地银监局做了汇报,同时与建行山西分行及国开行山西分行等债权人进行了沟通,但目前尚未有明确解决方案。

  在获得的一份投资者《致银监会的一封信》显示,“购买时,我们享受了一站式销售服务,甚至有很多支行行长亲自出面进行推介,声称此信托计划是经过建行总行审批通过的,且企业的基本账户就开在建行。但在产品到期时我们并未收到承诺的本金和收益”。

  一位李姓投资者表示:“建行山西分行曾答应在2月28日之前会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答复,如果到时还没有实质性进展,投资者们将会进一步采取维权举措。”

  在给银监会的信中,投资者还写到:“建行并没有认真履行对客户风险监管的承诺和职责,而该信托产品存在着较高的违约风险,从有媒体公开报道之日起,我们多次向建行询问和核实风险存在的可能,但建行一直给出的是无风险回复。”

  事实上,投资者去年了解到邢利斌的相关负面新闻后,便向建行询问所购买信托产品会否出现风险,彼时建行方面给出的答复是,山西联盛生产经营正常,现金流正常,而且当时建行总行又向山西联盛给出了16亿元授信。

  除了上书银监会之外,数十名投资者还分别致信给吉林信托和建行山西省分行,质问其并未认真履行对客户风险监管的承诺和职责。

  据接近吉林信托的人士透露,吉信·松花江77号这一项目的主导权在建行山西省分行手里,吉林信托实际上只是一个通道,因而产品出现逾期后也是主要由建行方面在协调,信托公司只扮演“配合”角色。但这一说法并未获得建行方面的证实,吉林信托则对此欲言又止。

  吉信·松花江77号的产品推介书显示,信托资金用于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受让山西福裕能源有限公司子公司投资建设的450万吨洗煤项目、180万吨焦化项目和20万吨甲醇项目的收益权,募集资金用于这三个项目建设。公开资料显示,福裕能源和联盛能源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邢利斌及其配偶李风晓。

  据悉,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建行的AAA级客户,是建行总行的优质客户,基本账户开设在建行以及所属支行。

  有投资者表示,在这一信托计划中,吉林信托的管理费用仅为1.7%,远低于建行山西分行最高4%的收益。与之前出现危机的中诚30亿元矿产信托一样,该产品也摆脱不了“类通道业务”的嫌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2-17/113919333.html report 2303 【策划】影子银行:国情下的蛋据证券时报报道,距离中诚信托30亿元矿产信托兑付危机化解尚不足1个月,又一家信托公司卷入矿产信托的兑付漩涡中。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