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中国贪官文化产业洗钱6大手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些官员的清雅爱好成了埋葬官员大好前程的坟墓。在近几年调查的受贿案件中,古董字画等已经超过房产排名第一,成为涉案金额最高的贿赂工具。

  落马的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案,起受贿总额近八成为玉石。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也被坐实收受字画、玉石等物品近200件

,价值1300余万元。在更早的文强案、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河北省国税局局长李真等案件中也充斥着大量古玩字画。甚至在海峡对岸,陈水扁之妻吴淑珍,也透过海外珠宝玉石买卖进行大规模洗钱。

  有分析称,贪官巨额资金的“洗白”需求甚至助推了文艺收藏市场的繁荣。而这不仅仅是文艺收藏市场。

  以下我们来梳理官员利用文化产业洗钱的6大手法:

  1、利用文艺收藏爱好进行“雅贿”

  “玉石满足了我对它现实价值的贪欲感和对收藏价值的期盼。好的玉石玉器资源稀缺,不可再生,物以稀为贵,给后代留些有价值、有文化艺术品位的优秀作品和财富,远比留其他钱财更安全,也更有价值和意义。”倪发科自我解剖时曾如是说。

  在慕绥新案件的受贿数额中,各种用玉石雕琢的龙、凤、马、麒麟等收藏品几乎塞满了其家中的一个屋子。 李真案宣判后,其受贿所得的收藏品及珍贵物品拍卖会曾经轰动全国。其涉案物品共分九大类,包括金银制品74件、名人字画65幅、翡翠玉雕48件、工艺制品95件。其中价格最高的物品之一是一个翡翠摆件,起拍价高达19万元。

  在文强案中,赃物展示会上展出了36件现代工艺品、9件文物和69幅字画。

  2、利用艺术品拍卖洗钱赝品也能成为洗钱工具

    中纪委剖析称,赝品也能成为洗钱工具。譬如行贿者首先将赝品通过不合法的鉴定渠道鉴定为真品后,送予受贿者。然后,行贿者再以受贿者名义将该赝品交给拍卖公司拍卖。另有受贿者将归其所有的赝品存放在某经销商处,有行贿者意图行贿时,受贿者或直接或间接地告知自己有收藏雅好,同时指定特定的经销商。行贿者从该经销商处高价买得赝品。

  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就出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

  一方面: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08年到2011年,翻了十倍,增速全球第一。2011年,根据欧洲艺术基金(TEFAF)发布的《2011国际艺术品市场年鉴》,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在内的大中华区艺术品拍卖成交量为98亿欧元,占全球231亿欧元的42%。另一方面:不少拍品疑似假货,但仍然能受到追捧,拍出创纪录的高价。

  徐悲鸿7280万《蒋碧薇》油画疑似是美院学生习作,2.2亿元天价“汉代玉凳”是赝品,假的宋徽宗千字文1亿成交,疑似假货的齐白石《百虾图》1.2亿成交。而在2012年,纽约苏富比更是闹出了一个被行家成为“世纪大笑话”的拍卖,一件品相并不出众的瓷器以估价800美

  3、打造当红艺术家和概念

    中国打造当红艺术家和概念的行动就像“白痴游戏”,已成产业链。

  一位业内人士解释了这场“白痴的游戏”。“首先让评论家给他写文章,然后组织展览介绍他的作品(这些当然都是要付钱的),接下来把作品拿去拍卖,可以自己出高价把它买回来,这样做的目的是给公众定个价格榜样。当然,如果有其他人参与竞标的话就更好了”。

  2009年英国《泰晤士报》进行了一有效问卷达140万份的调查,产生的一份“20世纪200位最伟大艺术家”名单中,中国无一人入选,日本入选4位,然而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在国际市场却能达到日本艺术家的10倍,这是很反常的。

  看岳敏君的例子,策展人江因风就质疑:“岳敏君同时有油画和雕塑作品,如果油画被人用来洗钱,但雕塑没有被用来洗钱,那么就会出现同一艺术家不同类型作品价格的巨大差距。真实的情况也是如此,岳敏君的大型雕塑在加拿大温哥华降到每座11万都无人买,而岳敏君的油画拍卖价格达到几千万。”而相比之下,毕加索的雕塑作品和油画作品的价差也不过十倍左右。

  4、君子兰等一些普通的东西也被炒成了天价

  “祖国山河一片红”邮票。面值8分,看上去十分低调。但是送人后一转手就能换到60万元以上的现金。 稍年长一些的人应该还会对曾经疯狂的君子兰记忆深刻,早在20年前,一盆君子兰就曾被叫以20万元以上的高价。时至今日,一些品种的兰花依旧能卖出百万高价。 藏獒也已经成为官员圈地洗钱的屏风。玉树州藏獒协会的主席尼玛在采访中就说道:为什么藏獒送礼往往可以敲开政府官员的大门?因为藏獒无价,外人很难知道几条小狗就价值上百万元。另一种宠物观赏龙鱼也和藏獒的情况类似,一些原产地泰国和新加坡的龙鱼在内地的价格往往会翻几十倍,十万以上的龙鱼在市场并不少见。

  5、拍电影很可能也是为了洗钱

  其实在全球看,电影和文化演出其实都是一个洗钱“宝地”。201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元(农村放映不计入),同比增长30.18%,是10年前的18.5倍。然而,2012年国产片亏损比例却达到82.5%,远高于美国60%的亏损率。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节目部主任陆红实曾表示:“近两年,我国每年都有100多部烂片子不能上院线,原因之一恐怕是:不少人拍片是为了洗钱。”

  而靠投资电影洗钱操作方式也不复杂,一般方法是拍摄预算很高的电影,但使用胶片和设置布景只用很少的钱。虽然看上去影片成本很高,是在亏本,但实际上“黑钱”早在电影上映之前就通过向关系公司采购和租用场地等方式洗白了,而电影相对于账面投资聊胜于无的票房也通过电影公司变成了合法利润。

  此外,在中国,由于许多电影和动漫产业基地由政府主导,特别是对动漫产业,很多地方政府还在大力扶持,官员在个中捞油水和权力寻租空间更是不小。

  6、开办文化和艺术公司

  被欧洲8国警方联合捣毁国际洗钱组织青田帮的头领高平,其表面形象很光鲜,是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主席和浙江省政协委员。2011年,高平还获得过由西班牙政府以及索菲亚皇后美术馆颁发的“中西文化交流杰出贡献奖”。

  高平就曾在北京大山子投资建立的环铁国际艺术城,有300余家美术馆、画廊、影视机构、艺术家工作室入驻,是大山子地区最重要的三大艺术园区之一。他还在北京798艺术区建立的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是798艺术区最具影响力和最大的艺术机构之一。 “房妹”之父,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虽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但此前就有媒体爆料,“房妹”一家除拥有大量房产外,“房妹”的哥哥翟政宏还开有两个公司,一个是河南十方艺术馆,一个是龙源信息技术公司,其中龙源公司注册于2000年,当时翟政宏只有15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7/n395128136.shtml report 3728 一些官员的清雅爱好成了埋葬官员大好前程的坟墓。在近几年调查的受贿案件中,古董字画等已经超过房产排名第一,成为涉案金额最高的贿赂工具。落马的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案,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