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比亚迪克扣大学生寒假打工工资 数百人堵路讨说法

来源:新华网

  数百大学生因此聚集堵路讨说法,当地劳动部门介入调处,双方已达成一致意见

  羊城晚报讯记者黄礼琪报道:数百名寒假在比亚迪辛辛苦苦工作的大学生在领工资时,发现厂方未按照约定支付薪酬,2月15日,大学生们在位于大亚湾的惠州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门口集体讨薪。大

亚湾区劳动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处理,这批学生最终与比亚迪达成协议。

  学生:工资发少了

  15日下午,记者接到段先生爆料称,在大亚湾有数百名打寒假工的学生由于未能拿到应得的酬劳,在寒风中聚集在位于惠州大亚湾的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门口讨工资。记者赶到比亚迪东门时,学生已经散去。

  一名林姓同学是讨薪者之一,她说,她是贵州大学大三学生,春节前经同学介绍,她和同校其他几十个同学一起来到比亚迪打寒假工,按协议要上班到本月18日。林同学说:“当初我们和厂方签了协议,厂方口头说一天上班8小时,9元钱一小时,普通加班1.5倍,周末加班2倍,节假日加班则3倍工资,但今天发工资时,我们拿到手的钱却远远少于实际上班所得。”林同学说,截至15日,她一共上了24天班,普通上班日经常加班,春节期间也有加班,按照说好的加班方法计算,她应该拿到2800元以上,但厂方只给她发了1800元工资。她说,厂方给了她一张工资条,但工资明细很模糊,看不懂。

  据了解,在该厂,除了贵州大学,还有来自其他外省学校的学生打寒假工,大多通过中介或老师带队进厂。一位自称来自湖南工程学院的匿名学生称,他1月14日入厂培训,15日开始上班。2月15日厂方发工资时他发现许多正常的加班没有计算,此外工厂放假却计成他旷工。“工厂有许多不合理的克扣,我们希望拿到本该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工钱。”该学生说。

  劳动部门:介入调处

  记者了解到,学生讨薪事件发生后,大亚湾区人社局及时介入了调查处理,这批学生与比亚迪公司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16日,大亚湾区人社局向媒体通报称,2月15日上午9:30分左右,该局接到惠州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约有280名员工在公司东门聚集并堵路的消息后,局领导立即带领劳动监察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调处工作。经查,该批员工是贵州大学等高校在比亚迪公司上班的寒假工。他们通过深圳劳务中介公司介绍陆续从2013年12月下旬到比亚迪工作,约定于今年2月18日离职。现因工资结算与员工预期不一致、薪酬计算方式不透明等原因,引发员工聚集事件。

  劳动监察员到场后,立即找来公司负责人及现场部分员工了解情况,听取员工诉求。当日上午11时许,经人社部门组织员工代表及比亚迪相关人事领导召开协调会,初步达成一致意见,由比亚迪公司计算每名员工的计件工资和工时工资,并按照较高的工资发放,同时对有具体疑问的员工由公司作出答复并解决。

  通报称,当天下午4时许,又有河南职业技术学校、河南信阳师范学院等学校约230名员工同样因工资结算问题聚集堵门。当日下午5时,大亚湾区人社部门组织20多名员工代表与公司进行协商。会上,员工代表主要反映公司的薪酬计算不透明、实发工资过低或不公平等问题,要求公司提供详细的薪酬结构及薪资计算方式。比亚迪公司人事、薪酬部门负责人详细向员工代表解释工资构成,并提出解决方案征求员工代表意见。经努力协调,员工与公司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员工全部撤离了路面。

  通报表示,因两批学生员工属于短期用工性质(寒假工),企业用工比较仓促,岗前培训时间过短,员工对薪酬结构及薪资计算方式了解不够,且急于离职,故引发了此次聚集堵路事件。在下步工作中,该局将安排专人监控比亚迪公司的后续处理工作,确保离职工人按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工资。同时,向比亚迪公司发出整改指令书,责令其对劳动用工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改。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yzyd/fortune/20140217/c_119365249.htm report 2644 数百大学生因此聚集堵路讨说法,当地劳动部门介入调处,双方已达成一致意见羊城晚报讯记者黄礼琪报道:数百名寒假在比亚迪辛辛苦苦工作的大学生在领工资时,发现厂方未按照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