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把贵的便宜到极致甚至免费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孙冰

  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于传统家电厂商来说,还真是不平静,搅局者竟是过去毫无瓜葛的互联网公司们。在2013年,以乐视、小米、爱奇艺为代表的脱胎于互联网的电视机品牌开始频频向他们发难,一次又一次地打乱了传统家电市场的定价体系,跨界打起了价格战。

  这似乎只是

一个开始。可以预见在2014年,“乐视”们会玩得更狠,会有更多的“野蛮人”闯进已经平静了10年的电视圈。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的彩电市场中几乎没有出现过新品牌。不过,真正带来行业颠覆的从来就不是某家公司或者某款产品,而是来势汹汹且让人无处躲藏的“趋势”。

  电视还能多便宜?

  2014年1月15日,乐视TV高调发布了一款70英寸电视产品MAX70,硬件价格仅为8999元(需捆绑980元的两年乐视会员服务费销售),这几乎是市面上同类产品价格的三分之一。之前,万元以下的70英寸超大屏电视机几乎是无法想象的。

  同日,乐视还发布了另外一个更为惊人的消息,那就是乐视的60英寸产品X60的价格将由原来的6999元(需捆绑490元的一年乐视会员服务费销售)调整到4999元(需捆绑980元的两年乐视会员服务费销售)。

  按照乐视TV高级副总裁梁军的说法,过去他们是“两倍性能、一半价格”,而现在几乎是“顶级性能、三分之一价格”。“我们的目标是要杀死所有50英寸以上的电视机。”梁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梁军介绍,从去年6月开始,乐视TV共发布了4个尺寸的电视机产品,分别是40、50、60、70英寸,他们的几乎所有产品均在推出当月成为同尺寸的销量冠军。

  乐视已经推出的产品中价格最低的40英寸产品S40,硬件价格仅为1499元(需捆绑490元的一年乐视会员服务费销售),这几乎降到了一部智能手机的程度。而在去年推出电视机的小米和爱奇艺,也同样以低价作为杀手锏。不少传统家电厂商表示,他们从未面临如此巨大的成本压力。

  颠覆商业模式

  以乐视、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为何能够以如此低的价格推出电视机,未来会否“免费”?

  在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看来,乐视和小米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于他们推出了性能多么好、价格多么便宜的电视产品,而是在于他们开始颠覆传统电视机行业的商业模式。“传统电视机厂商的商业模式是赚硬件售价和成本之间的价差,而乐视们的盈利核心是背后的内容和服务。”

  当然,硬件毕竟有一定的物理成本,想要做到完全“免费”并不现实,特别是像电视机这样的大家伙。但是,智能电视的价格一定还是有相当的下降空间的。就乐视而言,尽管销量十分火爆,但总的用户数量相对于中国的电视机保有量还不大,随着用户数量的不断累积,增值服务的获利也会大幅提升,比如会员服务费和平台广告费,这会使得其有以成本价销售硬件,甚至补贴销售硬件的可能。

  由于互联网公司做电视的成本结构与传统硬件厂商不同,无论是乐视还是小米,他们都大幅砍掉渠道与广告成本,通过低价来换取市场份额,将盈利点由硬件和渠道转移到内容和服务,这也使得他们完全有能力做出改变:硬件不赚钱甚至赔钱,但总收益率还是大大高于传统电视厂商。

  “顶级卫视的收视家庭数量也就四五百万户,而其每年的广告费可以达到六七十亿。如果乐视电视有百万级别的用户,那其带来的平台广告价值将非常可观。”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在此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乐视模式下的超级电视,拥有‘硬件收入+内容收入+应用分成+终端广告’四重收入来源,硬件便宜一点又有什么关系?”

  硬件“免费”将是大趋势?

  从2013年年初开始,“软硬结合”就是互联网领域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从眼镜、手表到电视、汽车。过去,互联网在人们的印象中都是虚拟的,而现在它变得越来越真实、具体,几乎一切都有了智能化的可能,这也是从互联网到物联网转变的核心。

  “只要有用户,我们可以想出无数的方法赚到钱,为什么非得盯着硬件那点小钱呢?”这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也是互联网的经济规律。苹果其实早已在美国市场实践了这一真理,App Store的盈利远远大于iPhone硬件销售的盈利,而且一个围绕App Store的庞大生态系统更是千金不换。

  再比如,索尼每售出一台PS4游戏机,都要亏损60美元,但索尼却希望先通过此举打开市场,然后再通过销售游戏和PS+服务来获利。微软Xbox360的售价也要低于成本100多美元。据国外媒体爆料,亚马逊也会在今年发布一款免费的高性能智能手机,只要用户使用年费79美元的Amazon Prime服务即可获得。

  在国内,乐视、小米还算不得互联网的大佬级人物,如果阿里、腾讯、百度也涉足硬件,所带来的冲击将会更大,他们更有实力,更能砸钱换用户。而实际上,这些大佬早已跃跃欲试。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就曾大手笔地送出100万台“天猫魔盒”。

  一直大讲硬件“免费”的还有周鸿祎,这位中国互联网最负盛名的颠覆者和搅局者已经不止一次地表示:2014年,360将在硬件上发力,杀手锏还是那两条:把很复杂的事变得很简单,简单到极致;把很贵的东西变得很便宜,便宜到极致甚至免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8/n395176475.shtml report 2951 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于传统家电厂商来说,还真是不平静,搅局者竟是过去毫无瓜葛的互联网公司们。在2013年,以乐视、小米、爱奇艺为代表的脱胎于互联网的电视机品牌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