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熊猫债券坐上奔驰快车? 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贾雪

  自2009年起就停滞的熊猫债有了新动静。

  1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的外方母公司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下称“戴姆勒”)拟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这种外国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俗称为熊猫债券。如若成功发行,戴姆勒则成为2009年之后的第一

只熊猫债券发行企业,并将成为首家在中国发债的境外非金融企业。

  2月12日,对于《中国经济周刊》的此新闻采访,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方面人士回复称:“对这一消息,没有任何的回复。”被传为此次债券发行承销商的中国银行,在截至记者发稿前,亦未予以置评。

  虽然,关于此次戴姆勒发行熊猫债券的规模、利率等诸多细节尚待确认,但这一消息,再度将市场的目光吸引到了中国蓬勃发展的债券市场。

  发债或是奔驰本土化战略构成

  据媒体报道,戴姆勒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相关工作于去年就已经启动,目前仍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预计不久后该债券将正式发行。

  业内人士预计,戴姆勒此次发行熊猫债券将用于在华投资设厂。戴姆勒旗下的奔驰、奥迪和宝马,并称为德系三大豪华车,但是从2012年开始,奔驰与奥迪和宝马的差距越来越大。2012年的数据显示,奔驰全年销量仅增长了4%,至206150辆;相比之下,奥迪的销量上涨32%,至407738辆;宝马销量更是大涨41%,至313638辆。

  2013年,奔驰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0.6%至228000辆;奥迪同比增长21.2%至488488辆;宝马同比增长19.7%至390713辆。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2012年开始,不仅在德系豪车中奔驰的表现不佳,跟日本的丰田、美国的福特等同等价位的车型比较,奔驰的销量也有所下滑。奔驰在纯电动汽车板块发力不够,跟宝马、丰田等品牌的差距更大。奔驰的品牌在中国大陆市场,可以说是节节败退。如果戴姆勒在中国成功发行债券的话,奔驰在中国大陆设厂生产会逐步提上日程,要想提高竞争力,降低成本,必须走本土化道路。

  任浩宁认为,戴姆勒发行熊猫债券可以解读为,奔驰公司中国本土化战略的组成部分,即在中国市场取得资金,在中国市场建厂生产,在中国的市场进行销售。奔驰希望在中国大陆建设更多的生产线,这样汽车就不需要进口,节约了高昂的进口关税成本,汽车价格会下降,从而提高竞争力。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戴姆勒发行熊猫债券是企业的一种融资行为,由于戴姆勒公司是一个业绩不错的公司,对于中国的金融机构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同时,奔驰公司也利用了中国的优质资金在中国完成战略调整。对于奔驰公司和中国的金融机构而言实现了双赢。

  信号意义或大于实际意义

  戴姆勒发债的消息,让市场将目光聚焦到了这个罕有耳闻的债券品种——熊猫债。

  中国的债券市场分为三个部分,其一是被公众所熟知的国内债券市场;其二是我国向境外机构发行债券的国际债券市场;其三是国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市场。

  根据国际惯例,国外机构在一国发行以所在国货币计价的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吉祥物命名,例如,日本的“武士债券”,美国的“扬基债券”,英国的“猛犬债券”和西班牙的“斗牛士债券”等。

  据债券清算机构上海清算所日前发布的《2013中国债券统计分析报告》,2013年中国债券市场总交易规模达262.7万亿元,同比增速3.85%。截至2013年末,中国债券市场登记托管余额达29.9万亿元,较2012年的26.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但我国对外发行的国际债券和熊猫债券市场发展缓慢,尤以熊猫债券为甚。

  自2005年国家允许发行熊猫债券以来,2005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两家金融机构分别发行了11.3亿和10亿熊猫债,此后2006年11月国际金融公司再度发行8.7亿元熊猫债券,2009年12月亚洲开发银行再次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此后熊猫债就杳无音讯了。

  “熊猫债券市场发展已经8年时间,但发展比较缓慢,最重要的原因是对筹集资金的管制。与国内债券市场相比,我国对熊猫债券的资金用途、发债规模及发行者信誉等都加以严格限制,审批流程也更加严格,国内企业发行债券只需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等审批,但是国外企业发行债券需要由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等各部门审核后,报国务院同意。”吕随启说。

  为了提升熊猫债券活跃度,2010年9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修订关于熊猫债券的发行办法,规定国际开发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可以购汇汇出境外使用,并可从境外调入人民币资金还本付息。

  任浩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限制熊猫债券筹集的资金外流到放松管制,这是我国金融改革逐步推进的过程。“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主要目的就是引进外部资金和技术,以促进国内产业的发展。禁止资金流出,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担心,外资撤走之后,会把产业链条抽空,把产业泡沫挤出,这对产业危害极大。现在,我国允许熊猫债券筹集的资金外流,表明我国的监管逐步放开了,对于国外机构合理配置资金,加快资金流动,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有积极作用。”

  而此次戴姆勒的发债,更多的被业界认为是信号意义居多。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张帆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戴姆勒发债作为我国首只非金融机构发行的熊猫债券,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的境外发行主体由金融机构进一步延伸至非金融机构,丰富了发行人主体类型,有利于深化我国多层次金融市场;另一方面,戴姆勒发债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未来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境外企业来我国发债,对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意义。

  从长远来看,张帆认为,随着境外企业在境内业务的发展,其对人民币资金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增加了熊猫债券的发债需求;再加上随着我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和开放度进一步提升,熊猫债券市场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不过,任浩宁认为,我国的熊猫债券市场短期内不会有实质性的突破,可能有几个境外企业能够发行数量不多的债券,但是整体规模不会大量增长。因为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重点工作不是对外开放。

  当前,我国金融市场的重点工作有两个:一是解决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这只是重中之重;二是,提高国内金融市场的联动性。我国国内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金融市场的联动性非常差,国内金融市场跟国际金融市场的联动性更差。应该先把国内金融市场的联动性提高,使得国内资金的流动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再考虑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8/n395177441.shtml report 3559 自2009年起就停滞的熊猫债有了新动静。1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的外方母公司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下称“戴姆勒”)拟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