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际债市里的熊猫、美国佬和武士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近日有媒体披露,奔驰(中国)的外方母公司戴姆勒公司要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了。在中国,这种债券有一个吉祥的名字叫熊猫债券。在日本,这种类型的债券叫武士债券。在美国,这种类型的债券叫扬基债券……

  实际上,这些带有各国特色风情名字的债券都属于国际债券。那么,什么是国际债券?为什么它们的名字听上去似乎都很不专业?

  根据教科书的定义,国际债券是指一国借款人在国际证券市场上以外国货币为面值、向外国投资者发行的债券。国际债券的发行人主要是各国政府、政府所属机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及一些国际组织等。国际债券的投资者主要是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各种基金会、工商财团和自然人。

  简而言之,国际债券是一种跨国发行的债券,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国际债券又细分为欧洲债券和外国债券两种。

  欧洲债券并非指在欧洲发行的债券,相反,它是指借款人(债券发行人)在本国境外市场发行债券,但却不以发行市场所在国货币计价的债券。故也被称为“无国籍债券”,其计价货币一般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主要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常见的欧洲债券如龙债(Dragon Bond),就是一种在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发行的一种以非亚洲国家或地区货币(如美元、澳元)标价发行的债券。

  外国债券则较为传统,它是指借款人在本国以外的某一国家发行并以该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它的特点是债券发行人属于一个国家,债券的面值货币和发行市场则属于另一个国家。对于债券发行人而言,要让外国债券更易得到当地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好听的名字显得必不可少。于是外国债券通常都以发行市场所在国的吉祥物来命名。

  比如在美国发行的外国债券取名为扬基债券(Yankee Bond),Yankee一词就指“美国佬”,由于在美国发行和交易的外国债券都是同“美国佬”打交道,故名扬基债券。美国著名棒球队纽约扬基队也叫此名字。

  “武士”是日本古时的一种很受尊敬的职业,后来一些带有日本特性的事物同“武士”一词连用,因此日本的外国债券也得名“武士债券”。类似这一类型的债券在英国被称为猛犬债券(Bulldog Bond),在西班牙被称为斗牛士债券,在荷兰被称为伦勃朗债券。

  2005年2月18日,中国的央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国家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当年即在中国发行了这种外国债券,时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便将这种债券命名为熊猫债券。(李勇)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8/n395177641.shtml report 1114 近日有媒体披露,奔驰(中国)的外方母公司戴姆勒公司要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了。在中国,这种债券有一个吉祥的名字叫熊猫债券。在日本,这种类型的债券叫武士债券。在美国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