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巨额存款搬家主因互联网金融“吸金” 理财成为分流主力

来源:新华网
  记者多方走访调查,9402亿元存款都去哪儿了

  本报记者 夏 青

  站在望江县老街街心,抬头就能看到巨大的户外广告:“新华村镇银行、存款利率上浮10%、全部交易"0"费用”。而在新华村镇银行望江县支行的大堂里,更是醒目的放着写有“比一比算一算,到新华村镇银行存 款更划算,存款基准利率再上浮10%”的易拉宝。

  而相距仅几百米的其他各家银行也毫不示弱,门口张贴各种醒目标识。

  工商银行玻璃门上红底金字写着,“工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马上来存,马上有"利"。

  即使是在小县城,揽储大战的激烈程度也丝毫不减。归根到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前银行的存款严重流失。

  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末,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而12月份为增加1.15万亿元),同比少增2.05万亿元。分项数据显示,1月份住户存款增加1.8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44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543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4年1月正值农历春节来临,一般来说,企业向居民发放年终奖、过节费,会导致部分企业存款向居民转移,数据上表现为企业新增存款的减少和居民新增存款的增加。

  银行业难敌

  互联网金融“吸金大法”

  对于9402亿元存款的去向,不少观点认为,“余额宝”等各类现金类产品流行,还有华夏活期通、广发钱袋子、汇添富现金宝等各类“宝贝”系列产品膨胀,众多互联网金融产品施展的“吸金大法”,加剧了银行存款的搬家。

  现实的确如此。虽然各家银行使尽浑身解数揽储,但仍抵不过互联网金融的吸引力。

  方正证券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相较银行类产品,类余额宝产品从外部环境、收益水平、便捷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推出仅7个月,余额宝规模突破2500亿元,这让银行业充分领教了互联网金融“吸金”的功力。

  业内人士表示,余额宝的火爆促使了居民理财意识的苏醒,越来越多的居民把零散的短期资金投向货币基金等各种理财工具,而跨年期间金融机构资金紧张推高了资金收益率,更是增加了货币基金等产品的吸引力。

  而春节期间,互联网金融再次施展“吸金大法”。“微信红包”的推出,被马云称为是“偷袭珍珠港”。

  腾讯数据显示,除夕至大年初八,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800万户,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红包活动最高峰在除夕夜,曾创下1分钟领取2.5个红包的纪录,平均每个红包在10元以内。

  而值得注意的是,红包只是个开头。因为无论是发红包还是抢红包,首先必须绑定关联微信的银行储蓄卡,而绑上储蓄卡后就一发不可收拾,除了连抢几天红包外,理财通、嘀嘀打车、微信支付等都在分流银行存款。

  尤其是理财通,除了春节领取的红包可以存进微信理财通外,日常生活中闲置在银行卡的资金,也可以借由理财通,享受高达6%以上的收益。数据显示,6个工作日,理财通规模过百亿元。

  面对互联网金融产品“吸金大法”,商业银行不得不“封穴阻流”。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对于用户转出资金购买类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设置了不少防线。以微信理财通为例,目前约有12家银行支持资金转入,但是各家银行均设置了转账上限。例如,农行、中行建行等规定单笔最高5万元转入,单日50万元封顶。

  理财产品

  成为存款分流主力

  虽然互联网金融短期内显示出强大的“吸金力”,但就目前来看,相比银行百万亿级别的存款规模,目前互联网金融分流的存款占银行存款余额的比例还未超过1%,冲击十分有限,更多的储蓄存款转向银行理财产品。

  邮政储蓄银行望江县支行的门口挂出黑板报,“您想存款尽快升值吗,请购买邮政理财产品。理财收益起点高,期限31天,预期收益率5%,期限90天,预期收益率5.4%。”

  上述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存款利率已经在基准之上再上浮10%,但还是比不了理财产品。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可能还犹豫,但只要买过一次,就会继续买,越来越多的人都把定期换成理财。不仅个人买,还有一些春节期间停工的小企业也来买,30天左右的是最受欢迎的品种。

  与2013年同期相比,2014年1月份的存款流失情况尤其严重。2013年春节在2月份,数据显示,2013年2月末,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7737亿元,同比少增827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7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9391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45亿元。

  平安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高级研究员袁忆秋表示,2014年1月份企业存款减少了2.44万亿元,而居民存款增加了1.81万亿元,二者之间存在6000多亿元的差额。这意味着,部分企业存款可能转化为理财产品等其他资产。而且,居民获得的收入没有全部存入银行,除去春节取现、增加M0现金存量外,还可能投向了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其他理财工具。

  普益财富发布的1月份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1月份共有94家银行发行了3050款个人理财产品。其中银信合作产品共发行1520款,用益信托预计全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2154.96亿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4-02/18/c_126149014.htm report 3706 记者多方走访调查,9402亿元存款都去哪儿了本报记者夏青站在望江县老街街心,抬头就能看到巨大的户外广告:“新华村镇银行、存款利率上浮10%、全部交易"0"费用”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巨额存款搬家主因互联网金融“吸金” 理财成为分流主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