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据称冀文林被查与石油乃至政法系统反腐案息息相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2014年2月18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通告,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多位官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冀文林被调查,与2012年12月以来四川官场、石油系统,乃至政法系统的反腐案息息相关。冀文林在赴海南任职前,曾在四川

省委办公厅及公安部办公厅任职。

  他与2013年6月“落马”的四川省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副省长郭永祥,亦交往密切且共事数年。早在郭永祥落马之初,关于冀文林也要被调查的传言,就一直在官场流布。

  生于1966年7月的冀文林,为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人,1989年7月,从位于武汉的中国地质大学物探系勘察地球物理专业学习后,进入当时的地质矿产部,任政策法规研究中心科员。

  1992年1月,冀文林参加地质矿产部第六届赣南老区经济开发团工作,赴江西赣州“下放锻炼”一年。

  一位与其素有交往的官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冀文林对这段经历颇有感情。多年后,已擢升为四川省委副厅级秘书的他,一次还在大巴车上与同僚回忆起在赣州时的情形。

  1992年10月,冀文林进入地质矿产部办公厅,先后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1996年12月,擢升为部长办公室副主任。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地质矿产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局共同组建国土资源部。

  原任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改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保留正部长级。

  国土资源部的首任部长,由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出任。当年7月,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研究室副主任郭永祥,也调至国土资源部任办公厅主任。

  自此,冀文林成为郭永祥的直接下属。

  1998年8月,冀文林改任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值班室助理调研员、部长秘书。

  1999年12月,冀文林由值班室助理调研员,转为值班室调研员,行政级别由“副处级”升为“正处级”。

  4个月后,也即2000年4月,冀文林来到四川,任四川省委常委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秘书。

  此前的2000年1月,郭永祥已先行一步,由国土资源部,调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正厅级)。

  2002年,郭永祥升任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常委办主任。同年8月,冀文林也升为四川省委办公厅副厅级秘书。

  多位四川官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郭永祥与冀文林,既是上下级关系,也都是当时省委书记的秘书;不同的是,郭为“大秘书”,冀是“贴身小秘书”。

  有两位与冀文林打过交道的官员则进一步对记者表示,冀虽是省委书记“贴身秘书”,“位尊权重”,但架子不大,还算好打交道。

  “冀文林算是"务实"、"能干"的官员,至少在那个时候,看不出他有什么问题。”一位官员如此介绍。另一位官员则形容当时的冀文林,“既朝气蓬勃,又为人稳重”。

  2003年4月,冀文林又来到北京,就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副局级秘书。走之后,四川官场称冀文林在四川,“来的时候是副处,走的时候是副厅”,对其迅速升迁,颇有微词。“他来四川前几个月,从助理调研员升为调研员,其实就是为了解决级别问题,再来四川的。”

  2005年9月,冀文林升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正局级秘书,直至2008年12月。

  2008年12月,冀文林回到离开8年有余的国土资源部,彼时,他已是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主任;一个月之后,成为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

  2010年10月,冀文林南下海南,任海口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级别定为正厅级。两个月后,即2011年1月,任海口市代市长;同年2月,任市长。

  2013年1月,在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时年未满47岁的冀文林,当选副省长,是海南建省以来,“最年轻的副省长”。

  有知情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冀文林与2013年8月左右“落马”的,原副总经理、昆仑能源有限公司(00135.HK,下称昆仑能源)董事局主席李华林,“私交不错”。甚至,冀文林出任海口市市长之后,李华林还带来项目,为其襄助。2011年4月14日,海口市政府和昆仑能源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者宣布投资2.5亿元与海口市共同组建公司,致力于海口市公交系统的建设。同时,“为加大中石油在海口市的投资力度,昆仑能源将帮助协调在海口市建设中石油海南省总部事宜。”时任海口市长冀文林,与时任昆仑能源董事局主席李华林,联袂出席了这一仪式。知情者称,这个项目是2011年年初,冀文林带队到北京申报重大项目时,与时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等会晤后取得的成果。2.5亿元的项目资金不大,但“在海口市建设中石油海南省总部”想象空间不小。

  冀文林在海南省政府的分工,主要为其“老本行”,负责国土环境、城乡规划建设、海洋、国资和核安全等方面工作。

  冀文林最后一次见诸媒体的公开露面,是2014年2月14日举行的海南省纪委六届三次全会。

  有接近中央纪委的人士则表示,根据过去一年多来,中央纪委的办案及发布信息的规律,冀文林被正式带走调查的时间,可能还要再迟上几天。(编辑 贾红辉 张凡 申剑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news.china.com.cn/2014-02/19/content_31518554.htm report 3136 2014年2月18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通告,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多位官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冀文林被调查,与20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