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过期的3000元月饼券可折半兑现 过期券也能维权

来源:新华报业网-江南时报
过期的3000元月饼券,折半兑现了您可能还不知道,过期券也能维权

  一年前购买的3000元月饼券丢失,一年多后这些月饼券又在家里找到,于是南京市民王先生找到月饼券销售单位要求兑现,面对早已过期的月饼券,销售单位拒绝了兑换。于是双方因此发生了纠纷。南京江宁消协接到投诉后立即介入,最终销售单位以折半的方式将3000元月饼券兑换成糕点券。

  江南时报记者 张旭/文 乐涛/摄

  事件

  消费者

  找到的过期月饼券

  商家拒兑现

  消费者王某怎么也没有想到,其早在2012年中秋节前购买的3000元月饼券终于在一本书中找到了。

  然而,当他拿着3000元月饼券到其所购券的某品牌蛋糕门店兴致勃勃地要求其兑付时,却被该门店营业员明确告知,经请示该品牌连锁店总部答复,过期的订单式月饼券一律过期作废,不予补偿。王某经等待后得到的竟是这样的答复顿时傻了眼,其虽多次与经销商交涉,但终无结果,无奈,王某选择了向12315热线投诉。

  商家

  已经通知消费者

  领取并延期

  南京江宁科学园消协接到王某的投诉后,工作人员便很快与被诉方取得了联系,门店的答复依然如故,不予补偿。后消协工作人员又与被诉方连锁店总部取得了联系,其总部江苏地区经销总代理刘经理答复说,每年其连锁店销售的月饼券,实际上是一种预付费式定单,总部是按月饼券的数量生产的,每年的中秋节后,对仍未来领取月饼的,各销售门店会出示店堂公告,以通知消费者来尽快领取,而且会延长一二个月,这样还未来领取的,其总部的官方网站也会再次出示公告,以敦促消费者尽快领取,最后,对仍未来领取的月饼,总部会集中统一销毁,并同时邀请工商、质检、食药等职能部门现场见证,公证部门公证,以体现其公信力。

  双方多番沟通后

  商家同意

  3000元的券折半兑换

  而王某则认为,月饼券毕竟是本人花钱购买的,由于搬家不慎把月饼券搞丢了,一年多后又偶尔在书中找到,事出有因,一点不认账、一点不补偿恐怕是说不过去的。而消协认为,由于王某保管不善而导致其月饼券过期一年多而未领取,王某理应负主要责任。后在消协工作人员多次沟通与协调下,被诉方终于同意其持有的3000元月饼券可以打五折后在其门店拿任何食品充抵。

  焦点

  过期购物券能兑换吗?

  消协:拿过期券要求兑换或是过度维权

  预付费购物券过期,持卡人要求延期兑现,商家是否必须解决呢?记者采访了南京消协江宁分会科学园工商分局的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持卡人在票面上规定的时间,没有去兑现,也可以算是自动放弃了权利,商家不支持延期,也说得过去。

  在这种情况下,拿已经过期很长时间的卡或券来维权是没有道理的,说他是过度维权也能成立,但是,作为消协,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一般都是采取协商的解决办法。哪怕是商家的利益受点损失,也尽量将问题解决。

  律师:卡券是预付费凭证,过期仍应可兑现

  对于消协的解决办法,江苏臣功律师事务所的孙律师持有不同意见。

  孙律师说,消费者所持有的预付费卡或券,是已经支付过的购物凭证,消费者在拿到卡或券的时候,就与发卡或券的单位建立了买卖合同关系,因此,消费者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去兑换物品,不代表消费者放弃自己的权利,发卡单位也不会受到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发卡单位有义务帮助消费者做延期处理。

  不过孙律师也提醒消费者,对于一些定制型的购物卡,如果有了约定而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取货,造成了发卡单位因特殊定制而蒙受损失,发卡单位不予延期是可以的。

  记者调查

  卡券过期,商家怎么处理?

  有的延期后作废,有的直接作废

  过期月饼券也能折半兑换,事发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众多市民关注。对于市场上一些商家推出的各种购物卡、礼品券过了有效期,商家是怎么处理的呢,昨天下午记者做了调查。

  首先,记者拨打了10086移动客服电话,对于过期的充值卡,客服人员表示,移动公司推出的充值卡,一般有效期是两年,如果客户在有效期已过仍旧没有使用这张卡,只要时间没有超过95天,可以直接在前台办理延期手续,如果预期超过95天且在一年之内,这卡还是可以办理延期,但是需要持卡人带卡去移动公司后台办理相关手续延期。客服人员最后提醒消费者,如果预期一年,这张卡就不能继续使用了。

  接着记者又电话咨询了元祖食品,元祖过期购物券的处理办法和10086大致相同。客服还说,像月饼这类时令性很强的券,如果消费者没有按照日期来领取月饼,过期后就算作废了,不再办理延期。

  调查中很多商家,不光是一些食品企业,超市购物卡、连锁理发店美容卡、商场礼品券等,只要是预付费的卡或券,都有相应的举措。

  但是也有很多卡只要超过了使用期,就只能作废,其中南京地铁销售的按次乘坐的乘车卡就是典型的代表。对此,南京地铁的客服人员说,他们推出的这种卡,只要是过了规定的使用日期,就作废了,不能找零不能延期,这条规定在卡的使用说明上说得非常清楚。

  专家提醒

  持过期卡券可进行维权

  卡里有余额,可提出来

  专家表示,包括团购券还有移动充值卡、购物卡等提前付费的有期限的消费服务,因为过期却没能享受到相应的服务,消费者可以对此进行维权。目前,行业内的多种商业预付卡均允许过期卡办理续卡手续,但各公司普遍要求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且发卡商对预付卡过期后激活收取的手续费各不相同,对该类收费的监管机构也并不明确,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出台实施细则,对预付卡的收费问题加以规范。

  此外,有关规定明确指出,对于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发卡人应提供激活、换卡等配套服务。为防止发卡人无偿占有卡内残值,方便持卡人使用,记名商业预付卡不设有效期,不记名商业预付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江南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9/n395255857.shtml report 2707 一年前购买的3000元月饼券丢失,一年多后这些月饼券又在家里找到,于是南京市民王先生找到月饼券销售单位要求兑现,面对早已过期的月饼券,销售单位拒绝了兑换。于是双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