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安信托等多只信托产品深陷联盛危机 信托打响兑付保卫战

来源:财经网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月18日下午,近30名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的投资者走进位于外滩的工行上海分行财富中心。在此前30亿的本金和一部分利益兑付后,这一次,他们的目的是要回剩余的约为7.2%的利息。

  与此同时,深陷山西联盛集团债务泥淖的集合信托大部分已经到期 或即将到期,但兑付依旧没有时间表。知情人士透露,在山西联盛集团超过300亿元庞大的债务中,有超过50亿元的信托资金,涉及6家信托公司,其中集合信托资金近27亿元,涉及3家信托公司,至少717名自然人投资者。

  除了吉林信托多期信托计划兑付逾期或即将到期之外,长安信托的产品亦在之列。据了解,一只名为“长安信托-煤炭资源产业投资基金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产品亦深陷其中。长安信托官网显示,这只产品总规模达12亿元,预期收益率11%。其中第一期成立于2012年11月16日,规模达20000万元;第二期成立于2013年2月8日,规模为33585万元;一个月后第三期成立,规模为66415万元。资料显示,该信托计划第二期全部为自然人购买,自然委托人101人,第三期自然委托人180人。第一期将于今年11月到期,其余的两期则在2015年初到期。

  据媒体报道,山西信托的3只(期)集合信托计划深陷其中,涉及近5亿元资金、161名自然人投资者。据悉,这三只(期)产品马上将到期。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致电山西信托,但均未有人接听。山西信托官网显示,山西信托曾于2011年7月11日和7月28日发行了两期“山西信托-山西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权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前者已于2013年1月14日清算兑付,后者曾延期6个月后亦清算兑付。

  事实上,陷入债务危机的联盛集团曾于2013年11月29日宣布重整。12月4日,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山西分行在内的14家金融机构向山西省相关负责部门联名“紧急报告”,请求出面协调联盛重整事件。最终,联盛的重整被叫停,开始进行资产及债务重组。

  目前重组正在进行之中。2014年,山西省金融办下发了《山西联盛战略重组指引》,并在此基础上推动《联盛战略重组框架协议》。吉林信托为其投资者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山西联盛、各债权人及相关机构已在前述“指引”过程中,“但具有关方面证实,个别债权银行尚未签署该重组指引。”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个别债权银行尚未签署重组指引,主要原因在于联盛重组后各债权银行组成银团对联盛新增信贷20亿元未达成一致意见。不过,据知情者透露,关于涉及其中的集合信托的清偿方式,在这份由山西省金融办下发的《山西联盛战略重组指引》中已明确是“结合重组企业的现金流情况和各方意见统筹安排”。

  根据普益财富的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将有20只涉煤信托到期,其中有15只将在上半年到期,规模超过百亿元。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诚至金开1号”事件的发生将导致商业银行在日后作为渠道方销售该类风险资产时会慎之又慎;在该风险事件发生后,商业银行对于非标类资产的代销环节将会显著收窄起来。据报道,目前有银行已开始收紧代销业务。

  国信证券分析称,“作为中国金融系统的中流砥柱的商业银行预计将吸收很多的教训,严控风险代销的环节,当这一渠道不再畅通后,则非标资产的拓展扩张将受到极大的抑制”。

  事实上,银行代销是信托销售最为重要的方式之一。此外,信托公司的很多项目亦来自于银行。例如,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的推介书显示,这一信托计划正是工行山西分行的推荐项目。而种种迹象表明,此次一些深陷联盛债务泥淖的集合信托产品亦是银行推荐项目,并由银行代销,信托公司可能仅是一个“通道”。

  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此类信托产品在发生兑付危机后,投资者多选择找相关银行解决问题。“吉信-松花江【77号】”信托计划的一些投资者表示:“我们只找银行。”而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的投资者亦曾表示:“在百货商场买到了问题产品,自然要找百货商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2-19/113928489.html report 2463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月18日下午,近30名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的投资者走进位于外滩的工行上海分行财富中心。在此前30亿的本金和一部分利益兑付后,这一次,他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