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贸区第三方支付抢滩跨境人民币结算 细则落地

来源:投资界
  对广大国内“海淘”迷来说,使用手中的人民币卡直接支付人民币在境外购物将不再是梦。

  2月18日上午,央行宣布在上海自贸区启动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首批包括快钱、盛付通、银联、通联、东方电子在内的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分别与包括中行工行建行 招行民生银行的上海分行在内的合作银行对接签约,正式启动自贸区内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据悉,央行有关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细则也将随即出台。该细则是上海自贸区正式获批以来,公布的首项区内金融业务细则。

  而据21世纪网从相关业内人士处了解,根据即将发布的细则,只要持有互联网支付许可、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分公司的支付机构都可在区内先行先试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跨境人民币支付细则落地

  2013年12月2日,央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即俗称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央行30条"”),指明自贸区金改的四大方向,即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其后,跨境人民币业务最先开展。12月5日,央行、自贸区管委会就组织7家银行与7家企业签订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和跨境人民币借款的项目合约。

  “央行30条”中第14条就明确规定:上海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与区内持有《支付许可证》且许可业务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的支付机构合作,按照支付机构有关管理政策,为跨境电子商务(货物贸易或服务贸易)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

  而有关部门在时隔两个月后,终于计划在近期发布相关配套细则,正式开闸这一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央行30条”的表述,上海17家拿到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肯定都有资格参与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服务的试点。

  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是指支付机构依托互联网、为境内外收付款人之间真实交易需要转移人民币资金提供的支付服务、上海市注册成立的支付机构以及外地支付机构在自贸区设立的分公司,凡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均可从事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2月18日上午的启动会上,央行上海总部制定了《关于上海市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依据《实施意见》,央行上海总部将对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实行事后备案和负面清单管理。

  同时,要求支付机构在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中严格遵守现行规章制度中有关客户备付金监管与风险管理的要求,严格建立并落实客户实名制、客户风险评级管理、风险准备金与交易备付、交易与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

  21世纪网从央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处获悉,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细则近期将以文的形式下发给相关第三方支付机构。

  随着第三方支付人民币跨境业务相关细则的最先落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令大家翘首期盼的上海自贸区金改“路线图”—“央行30条”有关操作细则将渐次落地。

  贸易真实性是关键

  那么,具体到第三方支付机构若想要试水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到底细则对其本身有何要求呢?

  目前,据21世纪网从相关业内人士处获悉,要求主要有两点。

  第一、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所需坚持的惟一原则是贸易的真实性。任何一种贸易的对等方,只要能够证明这项贸易是真实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就能成行。

  第二、获准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的支付机构都需在合作银行开立一个专门服务于跨境人民币支付的备付金账户。这个账户独立于支付机构其他支付业务的备付金账户,按人民币跨境支付金额还需计提一定比例的风险准备金。

  至于更具体的要求,比如第三方支付机构怎么证明贸易的真实性,需要提供哪些交易信息?或许从首批签约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的中行上海分行与快钱的合作中能窥见一斑。

  作为上海地区首批获准在自贸区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金融机构,中行上海分行、快钱公司与台湾地区进出口通关信息平台及流通电子商务服务商关贸网路第一时间达成战略合作,并在2月18日当天发起了首笔实时交易。

  在被21世纪网问到怎么保证贸易的真实性时,快钱董事长兼CEO关国光分析指出,不论两岸之间交易采取B2B模式或者B2C模式,快钱公司与关贸网路双方架设的贸易平台,第一次实现了包括通关记录、贸易报送等在内的跨境电子商务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三流统一”,这种信息的集成在保证贸易真实背景的同时,也保证了交易的便利与安全。

  而在被问到中行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时,中行上海分行行长潘岳汉则对21世纪网表示,中行主要提供客户和银行客户端支付通道的业务;而央行最关注“贸易真实性”,B2B对企业贸易真实性要求很高,快钱有庞大的贸易商数据库,并按照央行要求必须上传跨境人民币付款支付说明,报送给央行,从而来保证整个贸易的真实性。

  谈到此次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试水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意图,潘岳汉则显得意味深长,声称“合作或会全面改变银行对企业的信用评估模式,从过去完全依赖企业资产等有形抵押物到现在看重信息流和订单流等大数据的作用”。

  这或许是以潘岳汉为代表的银行业高管积极布局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真正意图所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pe.pedaily.cn/201402/20140219360651.shtml report 3795 对广大国内“海淘”迷来说,使用手中的人民币卡直接支付人民币在境外购物将不再是梦。2月18日上午,央行宣布在上海自贸区启动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首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自贸区第三方支付抢滩跨境人民币结算 细则落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