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保部督查京郊大气污染 金隅集团半年两上“黑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再次出现严重污染,引发了社会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热议。

  2月19日,通过环保部网站,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北京市郊区各区县大气污染治理督查行动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环境保护部华 北督查中心近日赴北京市周边石景山、门头沟、大兴、顺义、通州、朝阳、房山等区县,针对京郊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查。

  根据环保部该负责人通报的情况,北京周边郊区依然存在比较严重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其中,房山区太行前景水泥有限公司 (金隅集团下属公司)除尘设施不运行,在熟料转运过程,大量粉尘无组织排放,场地积灰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这已经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金隅集团第二次登上环保违规问题“黑榜”。

  燃煤散烧问题突出

  此次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要是针对京郊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查,范围涉及北京市周边石景山、门头沟、大兴、顺义、通州、朝阳、房山等区县。

  据介绍,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四点,一是面源污染仍旧严重;二是燃煤散烧、自建小锅炉现象依旧存在;三是建筑工地、砂石堆放场、煤堆、料堆等地面覆盖率低;四是企业环境保护意识淡薄,排放严重。

  面源污染仍旧严重,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地区烧荒、烧秸秆,甚至是工业废弃物,仍然可见。在大兴区青云店镇北店村、北辛屯村、南大红门村、小铺头村(音)发现十几处焚烧垃圾现象,经了解此情况常有发生,当地疏于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为了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北京市政府虽然不遗余力地加强对市区内燃煤散烧、自建小锅炉等问题的管理,但是在周围郊区各县这些问题依然严重。

  督查结果显示,房山区房山矿区附近住户多数采用燃煤取暖,燃料大多是烟煤和粉煤。窦店镇多家洗浴、洗车店均有自建锅炉,燃料多为烟煤、木柴、胶合板等,烟尘排放严重。门头沟区新桥南大街九龙华隆锅炉安装公司使用烟煤取暖,锅炉烟气直排。北京铁路局石景山西工务段自建锅炉冒黑烟。怀柔区永乐大街附近永乐洗浴锅炉、雷诺泵送培训基地锅炉均冒黑烟。通州区张新庄村洗衣店锅炉、海纳百川物流公司锅炉、月亮湾晓镇采暖锅炉均烟气直排。

  此外,多处建筑工地也存在违规行为。门头沟区金地集团西山艺境楼盘项目施工现场土方未覆盖;漫水河村周边煤堆、阎河路边煤场等均无抑尘措施和苫盖。门头沟少年宫旁新建体育场施工现场场地开挖后未覆盖。

  金隅等被指环保意识淡薄

  工业污染源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也一直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在此次环保部的督查过程中,依然存在部分国内知名企业的环保违规问题。

  环保部在通报中指出,企业环境保护意识淡薄,排放严重。房山区太行前景水泥有限公司 (金隅集团下属公司)除尘设施不运行,在熟料转运过程,大量粉尘无组织排放,场地积灰严重;牛栏山酒业公司三台锅炉烟气均未实质脱硫,数据造假;燕京啤酒北厂锅炉烟气密封不严,存在漏气情况。

  实际上,自2013年初以来,大气污染防治的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在京津冀等重点区域,部分地区政府甚至提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治理大气污染问题。

  2013年9月,中央电视台报道“环保部前不久在京暗查29家企业,发现有22家企业存在问题。”暗查结果显示,违规企业中有的涉及在线数据失真、水泥窑尾烟气颗粒物可能超标、粉尘无组织排放等问题。然而,此次检查存在问题的22家企业中,金隅集团多家下属企业赫然在列。

  记者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制定的“企业环境监管记录”中发现,去年9月环保部暗访后曝光的22家企业中,金隅集团太行前景水泥厂就位列其中。半年时间不到,因为类似的问题该公司再次遭到环保部门通报。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战略室主任俞海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反映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环保部对于违规企业所拥有的诸如停产之类的强硬处罚措施较少;另一方面,可能存在着地方上的不正当干预和保护。”

  作者:李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2-20/810552.html report 27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彪发自北京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再次出现严重污染,引发了社会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热议。2月19日,通过环保部网站,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