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反垄断“苍蝇老虎一起打”(图)

来源:新华网
发改委:反垄断“苍蝇老虎一起打”
  国家发改委昨日召开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此前市场传闻的美国交互数字公司(IDC)和高通公司因涉嫌垄断被调查确有其事。反垄断局透露,正在对电信联通承诺的消除涉嫌垄断行为进行评估,针对银行体系的收费检查也仍在继续中,虽然当前没有 设定反垄断重点调查领域,但一定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

  对高通的调查还在进行

  “2013年5月份,有举报反映IDC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我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收取歧视性高价的专利许可费,2013年6月,IDC公司反垄断调查立案。而对高通的立案是在不久之后,也是因为接到了相关协会、企业的举报反映高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歧视性收费。”在接受媒体提问时,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明确回答。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巡视员卢延纯透露,近期已经收到IDC公司向发改委提交的中止调查申请,提出中止调查的前提是作出一系列针对过去调查情况的承诺措施,反垄断局将按照法律程序作出最后的决定。而针对高通公司的调查目前只是进行了前期一个阶段的调查,目前还在进行中。

  电信联通整改正在评估

  2011年,国家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作出了反垄断调查,但此后一直未有两家公司被处罚的消息出现。对此,许昆林昨日表示,2011年底,电信和联通已经提出了中止调查申请,承诺将加强专线接入费的管理,解决对ISP商的价格歧视问题,最重要的是提升上网速率,降低收费标准,消除涉嫌垄断的行为。

  “两家公司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把整改情况作了报告,从报告和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两家公司互联互通的质量有较大幅度提高,宽带上网速度也有所提高,单位宽带价格有所降低”。许昆林表示,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评估,排除技术进步的因素之外,摸清到底反垄断在其中起到多大作用,待评估结果出来,会依法作出裁决。

  对于坊间对反垄断“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的指责,许昆林表示,什么是老虎,什么是苍蝇,可能大家有不同的判断,但反垄断局只要接到实名举报就一定会作出回应,“包括跨国公司在内,我们老虎苍蝇一起打。”

  银行乱收费依然突出

  “通过检查发现,由于缺乏长效机制和明确的办法,银行乱收费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许昆林透露,目前有的商业银行分行、支行三个月收客户五笔财务顾问费,竟然是每笔贷款都收一次,并且这样的收费基本没有提供任何服务。此外还有一些银行向小微企业收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增加了小微企业的成本。

  许昆林表示,前段时间针对银行体系的检查,已经会同银监会出台了相关的收费规范管理办法,并对银行进行了处罚,其中责令银行退还企业4.09亿元,罚款4.16亿元。目前检查工作还在继续,而目前出台的管理办法重点是规范政府指导价格,今后还要着手规范放开的那部分,建立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长效机制,解决收费不规范的问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20/c_126161857.htm report 2296 国家发改委昨日召开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此前市场传闻的美国交互数字公司(IDC)和高通公司因涉嫌垄断被调查确有其事。反垄断局透露,正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