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叉戟”支撑市场强势格局(图)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轮市场反弹以来,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频频异动,有效驰援了市场反弹。昨日,石油、银行和地产三大权重板块集体爆发,对大盘的抬升效果显著。分析人士指出,在权重股躁动、改革风驰援和资金面稳定的背景下, 短期大盘的强势格局有望得到巩固。

  权重股躁动 大盘获抬升

  自1月21日市场反弹以来,权重股驰援大盘是本轮春季攻势的一大亮点,银行股、地产股轮番发力为市场反弹提供了持续动能。昨日权重股集体爆发,对于大盘的抬升效果显著。

  继前一个交易日震荡回调后,本周三主板指数开盘依旧维持低迷,沪综指以2116.92点小幅低开,此后维持窄幅震荡,不过大盘的低迷并未维持多久。午后石油、银行等权重板块强势崛起,带动大盘走高。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1.11%,报收于2142.55点,重返半年线;深成指上涨1.55%,报收于7953.94点。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为3023.39亿元,维持在相对高位,这可能意味着市场人气明显转暖。与之相比,小盘指数的市场表现却并不如意,中小板综指以平盘报收,创业板指数小幅下跌0.06%,报收于1544.40点。行业方面,权重股领涨市场,中信银行、石油石化和房地产指数分别上涨2.96%、2.37%和1.20%,为抬升大盘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市场反弹的节奏来看,权重的驰援是本轮春季攻势的一大亮点。1月22日,地产股率先发力,中信房地产指数大涨4.68%,吹向了大盘反攻的号角,成为本轮反弹的“领军人”,在地产股强势反弹的带动下,汽车、银行、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相继爆发,在反弹初期为市场提供了强劲动能;在新年期间,外围市场大幅下挫,1月经济数据走弱一度为节后市场的走势埋下了“阴影”,此次挺身而出的是银行板块,银行股在年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走强,维系了大盘的反弹,也显著提振了市场的人气;昨日,权重板块出现集体走强,使得市场一扫前一个交易日的低迷,大盘的反弹势头也得以延续。由此来看,权重股的发力时机常常恰到好处,对大盘的抬升效果显著。

  “三叉戟”支撑强势格局

  从去年12月初以来,大盘一度步入单边下行通道,期间快速下破多个重要支撑点位,这使得部分投资者对于本轮市场的信心并不足,更倾向于认为此轮市场的上涨是阶段的超跌反弹。在此背景下,权重股从轮番表现到集体走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在权重股躁动、改革风驰援和资金面稳定的背景下,短期大盘的强势格局有望得到巩固。

  首先,权重股出现企稳上涨动力,为市场反弹提供了契机。与小盘成长股的反弹不同,大盘权重股的走强将有效抬升大盘,为市场提供较为稳定的环境。只有市场搭出稳定的平台,小盘股的“成长大戏”才有望继续演绎。此外,权重股的企稳上涨动力发生转变,北京银行与小米联姻这可能意味着传统银行业已经开始互联网金融布局,权重股的老树上发出新枝,为市场提供了想象空间,短期也给游资炒作提供了话题。

  其次,改革风驰援,为市场反弹提供了底气。进入2014年,改革将由憧憬期进入推进期。昨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率先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拟重组所属优质资产——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公司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行使下述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确定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方案,并组织实施该参股方案;签署交易文件及相关其他文件,并办理与前述事项相关的审批、登记、备案、披露等程序。公司将依照上市地的法律法规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做好审批和披露工作。这意味着油气改革的大门已经开启,有理由相信随后金融改革、土地改革等多项改革措施也将稳步推进,这无疑为市场反弹提供了充足“底气”。

  最后,场内流动性维持宽松态势,为春季攻势提供“弹药”。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48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一度对市场情绪显著造成冲击,大小盘指数均出现大幅下挫,但在货币市场上,资金利率短降长升,显示短期资金面依旧宽松。分析人士认为,重启正回购为央行对冲市场多余流动性的正常举动,并非货币政策收紧信号,虽然会使前期市场上存在的政策放松预期降温,但在中性货币政策下,资金面仍有望维持宽松格局。流动性维持好转将为大盘的春季攻势提供足够的“弹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02/20/nw.D110000zgzqb_20140220_2-A11.htm?div=-1 report 3325 本报记者徐伟平本轮市场反弹以来,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频频异动,有效驰援了市场反弹。昨日,石油、银行和地产三大权重板块集体爆发,对大盘的抬升效果显著。分析人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三叉戟”支撑市场强势格局(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