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国内手机产业有望一年节约60亿

来源:新华网
  全球通信标准专利巨头美国IDC公司向中国道歉,这背后牵动其数以亿计的不合理专利费。与此同时,另一家更大公司—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美国高通公司也正在接受中国反垄断调查。对此,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仅粗略统计,手机专利费率降低,可为中国手机制造企业节约的成本一年就近60亿元。这对中国手机制造企业以及广大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反垄断无内外之分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19日通报,2013年全国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3.44万件,实施经济制裁31.25亿元。许昆林进一步表示,在价格执法和反垄断时完全是“有的放矢”,而无内外之分,也无行业之分。

  据许昆林透露,根据举报,已经依法启动了对美国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工作。举报反映的主要是美国高通公司涉嫌滥用其在无线通讯标准必要专利市场和手机芯片市场上的支配地位,实施价格垄断行为,主要包括不公平的高价、歧视性定价、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等。

  他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和取得的证据看,一定程度上或者说初步印证了举报反映的一些事实。目前,案件仍在调查过程中。

  与此同时,发改委称,为避免遭受中国反垄断严厉处罚,美国IDC公司已向发展改革委提出一系列承诺,主要包括:对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专利许可遵循公平、合理、无歧视的原则,不再收取歧视性的高价许可费;不再将2G、3G、4G无线移动标准专利进行捆绑许可,充分尊重中国企业的选择权。

  反垄断的背后,是不公平的市场竞争行为,用反垄断武器也可打破知识产权滥用。仅就美国两大通讯企业的调查来看,这背后就将牵动其数以亿计的不合理专利费。

  “若以2%费率测率,其结果就是中国消费者一年多花费了近60亿元人民币。”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说。

  对高通芯片依赖度高

  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了12亿。但目前2G、3G手机中的很多技术专利,都属于美国IDC公司,生产商要生产该类型的手机,就需要得到IDC的专利许可。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然而,IDC公司却给中国通讯企业公司开出了超过正常标准的许多倍的高额专利技术许可费。

  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向媒体表示,美国高通苛刻的合作条件是遭遇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重要原因。

  据分析,国内手机厂商每出货一部智能手机,除支付高通芯片或解决方案费用外,还要按照单机售价,向高通公司额外支付3%到6%的专利授权费用。一部售价1000元的手机,高通公司最高要收走约60元专利费。

  “当前,我国移动通讯行业正稳步进入4G时代,如果任由高通的定价模式发展下去,无疑会对我国4G产业造成恶劣影响。”项立刚对记者说,目前国内通讯行业对高通芯片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其中3G高端芯片基本为高通提供,而4G的主流芯片也多为高通制造。目前,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小米等国内手机厂商,均为高通手机芯片的主要采购商,采购量占据高通芯片全球销售总量的三成以上。

  项立刚认为,我国手机产量占据世界一半份额,一旦高通被裁定存在垄断行为,那么国内手机生产企业将受益匪浅。

  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伟向媒体表示,其他企业应该从这个案件中吸取经验,应该要更加敢于和善于运用反垄断法,来打破可能在方方面面存在的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记者 于祥明 编辑 龚维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20/c_126162856.htm report 1611 全球通信标准专利巨头美国IDC公司向中国道歉,这背后牵动其数以亿计的不合理专利费。与此同时,另一家更大公司—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美国高通公司也正在接受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