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各地密推国资改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格力集团将进行重大股权改革的当天,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也在广州召开。

  19日晚,空调巨头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格力集团将进行重大股权改革,公开挂牌转让49%的国有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耶鲁大学基 金会有可能会成为格力集团的战略投资者。

  格力集团的国企改革,正式开启了珠海国资改革大幕。而这也是近日来广东省各地密集推进国资改革的系列动作之一。

  昨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明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其公司正在准备国企改革的措施。“具体改革方案还未出来,只是根据任务,现在还在搞调研。”

  此前,广州市国资委所监管的越秀集团宣布,集团已于2月14日完成收购创兴银行。广州一位国资体系人士表示,广州希望将越秀集团打造成广州国资改革的样本。越秀集团副总经理唐寿春则表示,未来集团将主要在市场化方面进行改革。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表示,广州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健全“大国资”监管模式,优化国资布局,加快市属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国企活力和竞争力。

  广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称,“大国资”强调的是监管范围大、监管系统大以及企业体量大,比如,由国资委对经营性国有资产实施集中统一监管,重点强化上下级国资委之间沟通联动。推进“大国资”监管的突破口在于,推进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推动国资监管方式从管资产、管企业向管资本、管市值转变。另外,还要以改制上市为主要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透露,广东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和省属企业《关于深化省属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正处在征求意见阶段,待征求省直部门意见后再呈报省委省政府。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广东全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40729.69亿元,同比增长16.04%,首次突破4万亿元,居全国前三。

  广东国资改革到2020年的五大目标浮出水面,包括资本布局结构明显优化、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明显提升、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资本运营能力大幅提升、资产监管体制更加科学。其中,大幅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是此轮广东国企改革的重点。

  广东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吕业升说,到2020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要超过80%,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其中,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60%。

  作者:张焕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2/3489396.html report 1909 在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格力集团将进行重大股权改革的当天,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也在广州召开。19日晚,空调巨头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