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盛268亿债务待重组 吉林信托产品延期难兑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最晚2月24日,建行山西分行必须给投资人一个明确的答复,否则我们将会组织40~50个投资人到省分行进行维权。”山西晋中投资人李峰》记者。

  2月19日是“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五期产品到期兑付的日子,但是截止到当天晚上2

0:00,建行山西分行和吉林信托并未对产品不能按时兑付以及是否延期做出任何表态。

  知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2月19日第五期到期未兑付,估计3月11日第六期产品也不能兑付。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联盛集团重组,据悉2月17日,山西省政府曾组织人员对重组进行考察,已经有了进展,建行表示会督促吉林信托,一旦重组有望首先兑付投资人。

  李峰回忆,从推介、购买、打款都是建行一手包办,吉林信托的人从未出现。“而且,吉林信托此次收取的费用为1.7%/年,建行收取的费用却高达4.1%,无疑应该是建行主导的一个产品,所以只能找建行维权。”

  北京某信托人士称,从已有材料看,吉林信托只是一个通道业务,但从法律层面看,建行对兑付不具有必须的责任,但是,通道业务通常的规则是谁获利多,相应责任承担得多,产品出现风险,建行无疑要起到主要监督作用。

  但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严格来说该信托计划不存在通道问题,吉林信托是产品的发行方和委托人,尽职调查时也是吉林信托对联盛集团做的调查,当然在产品出现兑付危机时,建行山西分行也必须对吉林信托进行督促和监督工作。

  投资者称“产品为建行主导”

  随着第五期产品不能按期兑付,部分投资人已经按捺不住了。

  李峰是个人投资中额度比较大的一个投资人,从2011年第二期开始购买,如今投资额度已经达到300万元。“产品不能兑付,建行始终没有表态,如果第六期产品还不能兑付的话,我们就开始维权。”

  去年底,李峰和建行山西分行咨询产品兑付情况,但是得到的答复一直不明确,这几天他连续写了三封信,分别上书银监会、建行山西分行和吉林信托,要求对产品何时能兑付、是否延期等信息给予说明。

  李峰介绍,他是建行山西分行晋中支行的高端客户,2011年11月,在对建设银行完全信任情况下购买了上述信托产品,在这些信托产品购买过程中,产品推介、合同签订、回款操作等一系列流程工作均在建行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下完成,购买信托合同是由建行山西分行以及基层支行的行长和客户经理直接给到投资人手中,整个过程完全没有信托公司和融资企业的人员参与,全都是建行的工作人员一手操办。

  记者了解到,“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六期,合计9.724亿元,六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9.8%:一期成立于2011年11月17日,规模2.45亿元;二期成立于2011年11月30日,规模1.4亿元;三期成立于2011年12月29日,规模8940万元;四期成立于2012年2月8日,规模2.89亿元;五期成立于2012年2月20日,规模1亿元;六期成立于2012年3月12日,规模为1.09亿元。

  信托资金用于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简称“联盛能源”)受让山西福裕能源有限公司子公司投资建设的450万吨洗煤项目、180万吨焦化项目和20万吨甲醇项目的收益权,而联盛能源的实际控制方是联盛集团。

  但受煤炭价格下跌、企业大规模技改扩建等多种因素影响,联盛能源去年财务状况不佳,资产负债率高企。去年11月,背负近300亿元巨额债务的联盛能源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令多家债权机构陷入被动状态。目前信托计划的五期已经全部到期,但全部违约未能如期兑付,3月11日,吉信松花江77号六期也将到期,兑付前景同样不乐观。

  李峰告诉记者,建行山西分行现在的态度似乎已经由此前的安抚变成了推卸。“在第三期产品到期不能兑付的时候,分行的人还专门给我们解释说没有风险,让我们放心,但是现在态度大变,关于兑付的事让我们找吉林信托。”不过,李峰认为,该项目属于建行主导的信托产品。“当时建行山西分行有很多支行行长亲自出面推介,说此款信托计划是经过建行总行审批通过的信托计划,安全性高。”

  建行相关人士回应称,在信托计划中建行山西分行只负责代理资金收付工作,从法律层面讲不存在承担兑付费用的责任,这在合同里都写了。对于吉林信托和建行山西分行收取的费用,业务上不是很清楚。

  吉林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全力配合建行解决此事,并与山西当地的企业、金融机构及各方面商讨还款事宜。

  债权金融机构博弈重组

  不过,让投资人更为担心的是,无论是谁主导产品,只要能按期兑付仍然值得信任,但现实情况并不乐观。

  一位接近吉林信托的消息人士称,吉林信托属于国企,财务监管严格,如果最后产品真不能兑付的话,作为吉林信托来说,最后可能也是无力垫付,所以目前只能依靠建行,并全力配合建行的工作。

  据悉,吉林信托是吉林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金融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09年3月,按照信托新法规的要求,经银监会批准,公司重新换发了新的金融许可证,公司注册资本15.97亿元,管理信托资产规模320亿元。

  关于联盛重组进展的信息,1月22日,吉林信托在对投资者的公告中称,山西省金融办于1月6日印发《关于签署(山西联盛战略重组指引)的通知》,山西联盛、各债权人、各有关机构已在签署过程中,但个别债权银行尚未签署该重组指引。

  由于联盛集团债务缠身已进入重组阶段,诸多债权金融机构开始博弈。外界盛传两个版本的联盛重组方案:一是新增注资50亿~60亿元,清理已到期的集合信托债务;二是将集合信托计划融资等同于银行贷款进行延期或接续及降息(或降低溢价回购款)。

  但从信托计划兑付及投资人反馈信息看,第一套方案并未实现,信托债务始终没有解决。第二套重组方案是一份《关于联盛能源重组方案的紧急汇报》,几家信托公司强烈建议联盛债权人风险化解联合工作组重新设计方案,将集合信托与单一信托、融资租赁及银行贷款等区别对待,并优先安排资金保证集合资金信托债的按期兑付。

  据“联盛融资及对外担保情况汇报”材料,截至2013年9月底,联盛对外融资总额为268.07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余额超过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超过73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由国开行牵头各方拟定的一份《山西联盛战略重组备忘录》曾召集各债权方进行商讨,决定对所有债权均采取到期延期或接续的方法处理,对此,三家信托债权人联名上书监管层表达反对意见。

  李峰透露,2月17日,建行山西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目前联盛的重组正在进行。“已经有9家担保公司进驻,11家金融机构已经签约,重组应该很快有结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2/n395480820.shtml report 3811 “最晚2月24日,建行山西分行必须给投资人一个明确的答复,否则我们将会组织40~50个投资人到省分行进行维权。”山西晋中投资人李峰》记者。2月19日是“吉信松花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