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舜网7个月挂牌新三板 定增融资恐遇“玻璃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2月14日,一家名为“山东舜网传媒”的地方性网络传媒公司登陆新三板,代码为430658。

  舜网传媒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股份公司设立日期是2013年10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投资990万元,济南 报业发展服务中心投资10万元,后者由前者主管。该网站是济南市唯一新闻网站、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国内第一家上市的网媒股是2012年5月登陆沪市的人民网(603000.SH),自此再无来者。令人意外的是,接棒人民网的竟是偏安济南的舜网传媒。

  不敢相信。是舜网一位前员工知道老东家挂牌上市的第一反应,“半年前就知道舜网要上市,当时不太信。”从时间推算,这位前员工知道舜网挂牌的消息正是其股改伊始。

  据舜网传媒一位高管介绍,2013年6月准备到正式挂牌,大约用了7个月时间。舜网传媒专门成立上市工作小组,加班加点推进上市进程,其间不断改变管理粗放的模式、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合法改制等。

  负责舜网传媒挂牌事宜的长城证券新三板业务部总经理张玉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企业定位看,文化传媒、创意类企业属于新兴业态、创新创业的行业,作为一个大方向受多方支持;从技术操作层面讲,股转系统公司和券商对这类企业也是鼓励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舜网传媒下一步将通过定增方式融资,但能否引进民间资本还比较模糊。

  多部门力促舜网挂牌

  互联网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朝更暮改,企业创新步步紧逼。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闻业不知不觉被带上快车道,经历难熬的“烧钱”阶段后,果实或许就在眼前。

  从公开转让说明书看,舜网传媒前有互联网广告、移动增值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三个主业,2013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分别为442.7万元、317.18万元和153.9万元。2011年-2013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897.45万元、1274.65万元和941.9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8万元、29.78万元和42.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净利润金额包括相对高额的政府补助。2011年-2013年1-6月,公司获取的政府补助分别为83.25万元、165.52万元和50.33万元,扣除以政府补助为主要构成部分的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51.11万元、-94.34万元和4.65万元。

  舜网传媒的财务状况并非最差,扩容的200多家挂牌企业中,还有33家亏损。据上述高管透露,舜网传媒未经审计的2013年经营收入增长超过50%,除广告经营、政府服务、手机报、无线增值等传统业务有所增长外,新业务如电子商务、微电影、网络舆情分析等领域也有所突破。

  “舜网传媒的行业是政府鼓励。其实,新三板挂牌没有太多问题,除非是房地产,其他没什么特别的限制。”上海一位新三板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舜网传媒近三年获得的补助可以看出当地政府对其的鼓励程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济南市宣传部的支持下,公司2012年搬离原有办公场地,落户济南高新区齐鲁文化创意基地,并享受优惠政策,济南市财政局、国资委、金融办等主管部门对舜网的改制非常支持,这是推动其尽快登陆新三板的重要原因。

  传媒业融资窘境

  新三板挂牌企业都有一个融资梦,舜网传媒也在此列。

  “我们之所以积极争取上市,就是要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舜网,谋求更大的发展。现在第一步已迈出去,舜网进入全新阶段。”上述高管称,挂牌后,舜网传媒将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开拓新业务。今后舜网现有的传统业务要做大做好,资本运用、大项目、投资战略都要有新的思考。

  目前,定增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张玉玺透露,正在探讨关于舜网传媒的定增方案,希望能吸引国有资本甚至专业民间投资机构进入,完善股权结构。

  但问题应运而生。舜网传媒的两大股东的性质,决定其属于国有文化传媒企业。早在2012年 ,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相继发布民间资本参与出版经营活动,但民间资本进入这类企业仍会遇上一道“玻璃门”。

  “这是国家对传媒行业的控制,如华数传媒借壳*ST嘉瑞前,就让民间资本全部退出。”上述投行人士称。

  据报道,浙商创投发起合伙人、行政总裁华晔宇在一次论坛上透露,浙报传媒上市前,和他们接触很久,对方明确表示民资没有机会参与。因此,张玉玺也担心舜网通过定增方式引进民间资本会不畅,公司就此已多番讨论。

  实际上,民间资本能否进入文化传媒公司,关键要看当地主管部门的意见。“我们刚挂牌,只是有定增的想法,具体能否引进民间资本,还没有向主管部门咨询。”上述高管表示。

  (记者邮箱:2464795425@qq.com)(编辑 卜坚)

  作者:安丽芬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2/24/content_91223.htm?div=-1 report 3249 本报记者安丽芬广州报道2月14日,一家名为“山东舜网传媒”的地方性网络传媒公司登陆新三板,代码为430658。舜网传媒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